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海外媒体向全球展示“长春魅力”

2018-09-19 09:47:2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海外媒体向全球展示“长春魅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海外媒体长春行”活动综述

海外媒体向全球展示“长春魅力”

海外媒体人走进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

海外媒体向全球展示“长春魅力”

海外媒体采访团在中欧班列货运集装箱前合影。

海外媒体向全球展示“长春魅力”

海外媒体记者在长春南溪湿地公园参观。 本组图片/李鹏 摄

  长春日报9月19日讯(记者胡晓琼):开放是长春发展的翅膀,作为“一带一路”北线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国家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的龙头城市,长春呈现了蒸蒸日上发展势头,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为了用独特视角向全世界讲好长春故事,传播长春声音,让世界了解长春,长春市委宣传部主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海外媒体长春行”活动。8月31日至9月4日,来自俄罗斯、德国、印尼、日本、韩国、蒙古、埃及、泰国、土耳其9个国家14位主流媒体人参观走访长春市20个建设亮点,用镜头和文字将长春的华丽蜕变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提升了长春市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高位统筹 组织得力

  组织海外媒体人走进长春,是向世界全面展示长春改革发展的最佳机会和重要平台,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多次筹备情况汇报,反复斟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海外媒体长春行”集中采访活动方案》。并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广泛吸纳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现场踏查点位,确定长春电影文化发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实施“旧城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开放发展平台等内容作为报道重点。活动启动仪式上,播放的长春城市形象宣传片和对经济、科技、文化、生态、民生和对外开放发展等方面的宣传推介,激发了海外媒体人对于长春实地探究的兴趣,并纷纷为幸福长春点赞叫好。俄罗斯《中国与俄罗斯》杂志记者玛丽娜作为海外媒体代表发言。玛丽娜说:“很荣幸参加本次活动,我对长春各个方面,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都非常感兴趣。相信参加本次活动,能够让我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和特色,领略这座城市的美丽景致。”

  感受深刻 反响强烈

  海外媒体人在5天活动时间里,在个人社交媒体和公共新闻媒体平台上发布在长春的所见所闻,向各国人民展示充满潜力和活力的长春,引起强烈反响。

  在长春规划展览馆城市发展历史展区,海外媒体采访团观看了长春市历史衍变的全过程。日本《TOKOTOKO》杂志主编大西邦佳发出感叹:“长春市对未来有非常长远和清晰的规划,海绵城市的概念非常先进,我对海绵城市充满好奇,相信我的读者也都和我一样对长春市的发展和规划非常感兴趣。”《蒙古日报》记者恩和图日·孟和图布兴说:“长春规划展览馆运用了现代科技手段还原了长春市的发展史,通过参观展览,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这也从长春市的经济、科研、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得到印证。我觉得我们国家需要从长春市学习很多,希望这次长春行收获更多,为我们的国家发展提供一些长春的经验。”

  在长春旧城改造重点区域,印尼Elshinta电台记者德德· 珊蒂·珂丽珊蒂参观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六区时,看到居民楼环境前后对比照片后,惊叹道:“这样巨大的变化,实在不可思议,令人难以置信,我觉得生活在长春的人,真的很幸福。”德国《德中汇报》记者肖宇栋看到贯穿城市的生态“绿色走廊”,清澈、美丽的伊通河时兴奋地说:“把一些废旧的建筑有效运用起来,既能体现长春的历史感,也为大家增添了一个娱乐休闲好去处,同时提高了大家对环保的认知,我觉得这种做法很赞,相信长春会越来越好。”

  海外媒体记者们还受邀参加了第14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式,俄罗斯《中国与俄罗斯》杂志记者玛丽娜说:“电影节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曾经参加过西安的电影节。这次参加长春电影节,感受有所不同。与西安电影节相比较,长春电影节更能体现电影历史的传承,同时更能了解长春对中国电影行业的贡献。”

  海外媒体人参观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时纷纷表示,长春新区的发展及规划蓝图令人震惊,让他们对长春有了新的认知。参观完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后,日本《TOKOTOKO》杂志主编大西邦佳表示,看到“吉林一号”卫星拍摄的图片,让她感到长春航天科技发展水平已位于世界前列。海外媒体记者还到吉林动画学院、创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北湖科技园园区和长春希达电子有限公司进行参观采访,深刻感受到了“长春速度”。

  在参观长春国际陆港中欧班列集装箱场站后,俄罗斯《中国与俄罗斯》杂志记者玛丽娜说:“相信未来中欧班列将吸引东南亚、俄罗斯及欧洲其他国家的产品经长春集结转运,实现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对于中欧班列,来自德国《德中汇报》记者肖宇栋很有感触。他表示,中欧班列对中国的经济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它连通中国东北地区,经过俄罗斯到达欧洲,相对于海运来说,铁路缩短了运输时间,他对长春物流产业发展前景充满期待。长春作为长吉图战略支撑腹地,不沿边、不靠海是这座内陆城市发展对外贸易的“软肋”,但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打开了长春无缝对接世界的大门。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国际快件海关监管中心等功能平台即将投入使用,将让长春开发开放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立体宣传 发出长春邀约

  海外媒体长春行活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首次实现多平台、多语种、多形式刊发稿件,采用直播、图文、微视频、H5等形式,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发稿,通过英语、俄语、德语等多语种发布。国际在线撰稿《精彩长春-拥抱世界》报道并在多语种网站及相应外媒发布推送,推出包括精彩图集、长春印象、记者风采等内容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海外媒体长春行》网络专题,利用ChineseNews APP“直观中国”对电影节开幕式、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等采访内容进行图文视频直播,全方位展示长春魅力。截至目前,国际在线媒体矩阵平台及海外媒体、社交平台已发布稿件122篇。阿拉伯杂志网、俄罗斯《中国与俄罗斯》杂志、埃及《CHINA TODAY》杂志、德国《德中汇报》、印尼Elshinta电台、日本北海道广播电台、日本《TOKOTOKO》杂志、韩国NSP通讯社、韩国NAVERCHINALAB网站、《蒙古日报》、泰国TNN24电视台、泰国PPTV36电视台、土耳其《沙巴日报》等海外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将长春发展的声音传遍世界。省市直主要媒体跟随外媒采访团对活动情况进行充分报道,国内国外产生了良好联动效应。

  新时代吹响创新发展的集结号,长春人正以开阔的胸襟、豪迈的气势、傲人的智慧、开放创新的姿态,拥抱世界。“从想象中的长春”到“真实版的长春”,长春的一草一木、一街一景、一城一季,都已铭刻在海外媒体采访团的心中,他们纷纷点赞长春多元化发展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他们坚信长春必将越来越受到全球的瞩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