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大米:擦亮吉林品牌 做强现代农业

2018-09-19 09:10:4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大米:擦亮吉林品牌 做强现代农业——写在2018吉林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吉林大米品牌发展论坛召开之际

吉林大米:擦亮吉林品牌 做强现代农业

吉林稻区的丰收场景。

吉林大米:擦亮吉林品牌 做强现代农业

市民体验吉林大米VR产品。

吉林大米:擦亮吉林品牌 做强现代农业

吉林大米南航宣传广告。

吉林大米:擦亮吉林品牌 做强现代农业

琳琅满目的吉林大米品牌优质产品。

吉林大米:擦亮吉林品牌 做强现代农业

吉林大米直营店。

  吉林日报9月19日讯(记者王丹丹):金秋九月,正是新米上市时。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之际,走进吉林稻区,一辆辆收割机在金色的稻浪之间穿行,忙碌了一年的农民开始收获丰收的果实,也收获着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带来的丰厚回馈。

  2013年,随着《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指导意见》的出台,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帷幕。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的审议时,称赞吉林大米口感和品质都特别好,说吉林大米“你们是品牌”。同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调研考察,在位于海兰江畔的延边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的稻田基地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粮食也要打品牌,这样价格高,效益好”,并作出“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豆米牌”的指示。

  在总书记的嘱托下,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指导意见》的指导下,吉林粮食人围绕资源优势,打质量牌、文化牌、组合牌、特色牌、营销牌,不断擦亮吉林大米这张“白金名片”。

  如今,经过五年的砥砺前行,吉林大米实现了从“好米”到“名米”的华丽转身,在概念宽泛的东北大米中牢牢树立起吉林大米的品牌地位。

  作为吉林省的“白金名片”,随着品牌建设脚步不断加快,吉林大米在切实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受益”总体目标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并日益成长为“吉林农业第一品牌”。

  顶层设计 确立品牌发展思路

  五年之前,谈起东北大米,南有盘锦,北有五常,好山好水的吉林,虽有好米,却寂寂无名。品牌建设,对彼时的吉林粮食人而言尚是一个陌生的课题。

  吉林大米的品牌定位是什么?大米品牌应该如何打造?在尚无先例参考的情况下,解决好这些原则问题,成为做好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工作的突破口。

  为此,吉林省粮食局在对吉林水稻的种植环境和产品特点进行科学总结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国内众多品牌策划创意专家的建议,并在大米主销区展开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后,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品牌建设发展思路——

  通过对目标市场精准分析,确定了吉林大米中高端市场定位,重点突出品牌内在价值,彰显品牌整体形象,实施科学精准传播。

  通过科学系统的顶层设计,综合运用各种媒介,实施线上线下组合推广,最大限度覆盖目标群体,实现品牌影响力的快速提升。

  通过对品牌成长特性分析,策划不同阶段宣传推广重点,实现品牌认知度、美誉度、忠诚度持续提升。

  通过一系列媒体传播、品牌“行走”、文化挖掘、主题公关活动,让吉林大米“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字、站场有牌、网络有事”,实现了品牌推广自主、持续、可控的发展目标。

  2015年底,吉林省制定了大米品牌建设五年规划,核心是打造吉林大米的“五个一工程”:打造一个公共品牌“吉林大米”;打造一个产业联盟,省内大联盟带动区域小联盟;构建一个网络平台,吉林大米网;建立一个完整的质量标准体系,提供标准质量保障;建设一个销售渠道,直营店加商超专柜销售模式。“五个一工程”成为引领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重要思路。

  在吉林省粮食局的牵头带领下,五年来,吉林省各级粮食部门和大米企业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品牌宣传推介工作。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吉林省财政累计投入1.9亿元,带动省内长春、吉林、延边、舒兰、永吉、榆树、柳河等地及松粮集团、松江佰顺等企业投入5000多万元,在销区重点城市开展一轮又一轮的宣传攻势,累计举办宣传推介活动60多场次,席卷北京、上海、杭州等30多个国内重点城市,吉林大米在国内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资源整合 突出联盟企业地位

  企业是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中坚力量,也是吉林大米品牌落地的重要依托。

  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之初,我省粮食部门就积极优选省内部分大米加工龙头企业,谋划组建“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以大联盟带动区域联盟,以区域联盟带动企业经营,联盟企业统一使用“吉林大米”LOGO,用“吉林大米”的大品牌统领区域品牌,以区域品牌聚合企业品牌。

  “吉林大米产业联盟”自2016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已经由最初的7家发展成70家。这些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米企业、经销商和品牌服务机构,同举一杆旗、共打一张牌,推动优质大米生产上规模、扩产量、成批量。三年来,联盟企业多次“抱团”进关,共同发声,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摇旗呐喊,成为吉林大米品牌宣传推广的中坚力量。

  联盟企业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承担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整合区域品牌的重要职责。

  松粮集团以“查干湖”大米品牌为核心,对松原市周边22家企业进行整合,组建“查干湖大米”区域联盟,种植基地面积由整合前30万亩扩大到50万亩,稻谷加工能力由12万吨扩大到50万吨,年销售收入由整合前的1.5亿元增长到10亿元。

  今年,依托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我省还着力打造吉林大米产业集群。通过完善联盟章程,严格限定联盟企业准入门槛,重新核定产业联盟成员企业,明确联盟企业责任、义务等措施,进一步规范吉林大米产业联盟,使之成为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主要载体。同时,发挥联盟核心企业带动作用,以大联盟带动区域联盟,通过联盟企业,向上游延伸建立种植、育种基地,向下游延伸发展旅游经济、订单农业,激发各类主体发展活力,形成产业集群。

  为加快培育吉林大米核心企业,结合“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工程,我省粮食部门将集中政策资源向具有一定带动能力的示范企业倾斜,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新产品研发、生产工艺改造、产品质量追溯、销售渠道建设、品牌宣传推广等工作;鼓励优势企业通过产权置换、股权转让、品牌整合、兼并重组等方式组建区域性企业集团,提高企业整合资源、带动发展的综合实力。

  按照计划,我省将重点打造8—10家引领区域品牌及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在水稻基地建设、优良品种推广、优质品率提升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培育明星企业和品牌,使之成为不同区域吉林大米的代表。

  至臻品质 助力品牌深耕远行

  每一个品牌的背后都是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品质则是品牌的根基。为筑牢吉林大米的品质根基、维护吉林大米品牌形象,吉林省粮食局围绕夯基础、壮实力、稳质量、保安全这条主线,多措并举,着力加大品质管控等基础工作的投入。

  先后组织修订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吉林大米地方标准》,编制了高于地方标准的“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小町”等4个市场热销品种的团体标准,并于2016年9月份颁布实施。

  开发了吉林大米质量追溯平台软件系统,对省内大米加工企业和水稻专业合作社相关信息进行采集、整理、汇总分析,为吉林大米“来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提供科技支撑。目前,该平台已通过验收并上线试运营,首批60家省内大米加工企业已完成业务培训、软件安装、终端调试等工作,第二批60户企业培训工作也已经结束,系统即将正式开通投入使用。

  为突出吉林大米中高端品牌定位,根据土壤、气候等生态环境的不同,开发出东部火山岩大米、中部黑土地大米以及西部弱碱大米三个极具地域特色的大米产品,实现了从“强调数量、解决温饱”向“强调质量、满足品味”的转变,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粮食需求。

  营销创新 谋划品牌未来发展

  2018年8月18日,在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开幕当天,吉林大米、山西小米举办的品牌联合推介会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目光。吉林大米与山西小米的牵手合作,开启了国内省际间粮食产业深层次交流、新形式合作、多元化共赢的崭新形式,也为吉林大米的品牌营销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善谋势者必成大事。

  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过程中,吉林粮食人始终紧紧抓牢“营销创新”这一重点,以求新、求变、求突破的开拓精神,不断为吉林大米品牌产品外销谋新局。

  2018年4月,随着“吉田众筹”吉林大米认购推介会在杭州大剧院举行,吉林大米崭新营销模式——“吉田认购”专属稻田订制模式正式与消费者见面。“吉田认购”模式的推出,将吉林的优质大米与吉林的农耕文化、乡村旅游资源相结合,开创了区域性公共品牌打造“私人订制”大米的先河。

  目前,通过杭州、福州、北京的专场活动,以及吉林大米企业的持续推广,“吉田认购-专属稻田”得到中高端大米市场消费群体的广泛关注。来自河北省的一家企业在梅河口市一次性签订了1000亩专属稻田,延边和龙市光东村的专属稻田最高卖到了每份1万元。

  结合吉林大米定位中高端特点,为了培养新兴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有效锁定中高端消费人群,吉林省粮食局积极布局网上销售渠道——

  搭建“吉林大米网”电商平台,开展网上信息查询、线上宣传销售、网络结算业务活动,探索“线上注册会员,线下体验配送”的“O2O”营销模式。

  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通设在延边、长春等地的产地仓,统一标准、统一备货、统一包装、统一发送、统一结算,并在天猫设立吉林大米官方旗舰店,开启了吉林大米在全球最大电商平台流通的新纪元。

  回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五年历程,吉林大米的营销体系正一点点从构想变成现实:

  吉林大米联盟企业在北京、上海、杭州、昆明、宁波等地设立标有“吉林大米”统一标识的直营店130多家,商超专柜500多个,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直营体系;

  与京粮集团、浙北大厦等京、浙当地的主流经销商合作,“进军”商超系统。北京十大商超系统建立了10座“吉林大米号”码头,产品覆盖100个商超店铺;

  与销区省市社区供应链系统对接,利用现有渠道,推送吉林大米抵达终端客户。借助浙江绿城社区服务供应链、上海东方网社区信息苑等渠道,将吉林大米送入社区粮仓,直接面对消费者;

  对市场热销品牌的大米经销权进行拍卖。2017年12月,吉林省粮食局利用“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有利契机,与松粮集团一道,举办了“吉林好粮油”查干湖大米北京拍卖会,首创全国品牌大米营销新模式。

  五年的辛勤耕耘,为吉林大米品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吉林省粮食局将围绕“吉林大米”这一核心品牌,优化吉林大米的品种结构和产品结构,打造吉林大米标志产区、标志企业、标志品牌,组建吉林大米种植联盟、销售联盟、科技联盟、金融联盟,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实体化、市场化、网络化、规模化、资本化,即“一品二优三标四联五化”工程,着力构建吉林大米共同体,推动吉林大米品牌建设和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