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坚持两手抓 打赢秸秆禁烧战

2018-09-17 10:27:3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禁烧、利用相结合 坚持两手抓 打赢秸秆禁烧战

  长春日报9月17日讯(记者 贾诗瑶):秋分将至,马上就要进入秋收的大忙季节,秋季秸秆禁烧战役即将打响。9月14日,为了打好这场硬仗,长春市委、市政府决定提早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吉林省生态环保大会精神和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的要求,安排部署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工作。

  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给予了高度重视,省里下发了《吉林省秸秆禁烧区划定管控规范(试行)》文件,以及近期将配套出台《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为我市如何科学划定好禁烧区、限烧区和问责程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此,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进一步加强政治责任感、提高重视程度,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地全力做好禁烧工作。

  2018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秸秆禁烧,一手抓综合利用,以禁促用,以用促禁。禁烧区域内,坚决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处黑”,实现“零火点”;限烧区域内,明确限烧时段,明确限烧条件,坚持做到科学有序限烧;抓好禁烧同时,还要寻找转化利用出口,提高秸秆资源化处理能力,在秸秆肥料利用方面,要结合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实践证明,这是一项低成本、利于耕地保护、既管当下、又管长远的好措施,明年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示范点,要尽可能摆放在禁烧区内,实施面积必保300万亩以上。

  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落到实处。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落实、亲自调度指挥、亲自跟踪问效,推动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序开展,明确禁烧责任。对各县(市)区、未严格履行秸秆禁烧工作职责、禁控不到位、政策措施不落实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