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加大查干湖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力度

2018-09-14 09:54:0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松原加大查干湖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力度 筑牢水生态屏障

  吉林日报9月14日讯(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魏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松原市以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大查干湖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力度,筑牢查干湖水生态屏障。

  查干湖马营泡面源污染拦截工程于2016年开始开工建设,主要建设拦污堤、拦污堤大桥和拦污闸。2017年末工程完工,建成19米宽的拦污提1400米,拦污堤大桥300米。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中,督察组发现该工程建设方案被自行更改,并提出了问题。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立即组织专家科学论证,提出马营泡面源污染拦截整治工程的整改方案,并对拦污闸的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和比选。目前,整改工程正在按时按节点有序推进。

  “按照目前的整改进度,马营泡面源污染拦截工程预计在2019年8月份完成拦污闸的主体工程,在2019年10月份完成全部整改内容。”查干湖渔场副场长朱凤林介绍说,马营泡面源污染拦截工程竣工后,可拦截来自马营泡周边油田、村镇、农田的面源污染,以及嫩江洪水倒灌产生的大量受污染水体,是生态保护的面源风险防范工程。

  针对查干湖湖泊生态环境的修复与改善,松原市按照“改善水质、防止污染、修复生态、融合自然、协调发展”的基本理念,启动查干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纳入全国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先后完成了湖滨带生态水岸、查干湖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查干湖生态水岸工程、查干湖生态隔离保护带、查干湖沿岸生态保护带建设。在充分利用“引松渠”生态补水的基础上,科学调控前置湖水位和水量,通过生态水岸工程、生态围塘工程建设,恢复查干湖湿地面积达585.2万平方米。同时,对自然保护区实施全面管控,由规划、国土、环保、住建、执法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不间断巡查,设立举报电话,对未经审批的项目一律不允许开工建设,不允许动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杜绝违规违法建设行为。

  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志刚介绍,为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湖体水质的影响,松原市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已经完成退耕585公顷;编制移民规划,积极推进生态移民。“力争在五年内,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近1700名群众陆续迁移出核心区,努力让我省西部自然环境发挥出更大的生态效益。”

  目前,查干湖旅游岛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查干湖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工程已动工,计划在2019年投入使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