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中俄合作让鲜活帝王蟹丰富中国人餐桌

2018-09-14 11:05:35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长春9月13日电(记者 邵美琦 张建):中朝俄交界处的吉林省珲春市虽地处内陆,近海而不临海,但是凭借独特区位优势,不断加强东北亚国际合作,正在崛起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海产城”。

  每天,一辆辆满载着俄罗斯帝王蟹的货车经珲春口岸入境。再经过数小时空运抵达全国各地后,一个个硕大的帝王蟹依然鲜活,精心烹饪一番,便成为很多中国人非常喜欢的美味。

  “这两年俄罗斯帝王蟹已成为珲春边贸的新亮点。”珲春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权贵男说。据统计,今年1至7月,珲春自俄进口鲜活螃蟹共计5.49亿元,同比增长464%。超3000吨,约150万只帝王蟹,在北上广等各大城市广受欢迎。

  “俄罗斯鲜活螃蟹凭借着优质无污染、品种独特等特点,大大丰富了中国海产品消费市场,这是中俄边贸合作不断加强的缩影。”权贵男说。

  “以前咱中国人吃不上‘一手帝王蟹’,俄罗斯帝王蟹需要从韩国釜山中转再到中国内陆各大城市。”珲春禾合海鲜大市场总经理王金东说。

  伴随着中俄边贸合作的不断加强和国内外市场持续增长的需求,“堪察加—扎鲁比诺—珲春”航线的开通使帝王蟹及其他产品的运输变得稳定、省时、低价。

  王金东的公司从2017年开始通过这条航线进口鲜活帝王蟹,最多一天能运50多吨,“有时候50多吨帝王蟹当天就能全部售出。”王金东说。如今王金东的公司不仅开辟了台湾、香港等地市场,还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拓展业务。

  在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水产工业园区,还有78家水产品加工企业、116家水产品贸易企业和400多家个体工商户。除了鲜活帝王蟹,还有鱼、虾、蟹、贝等不同水产品进行加工、销售。2017年,珲春进口俄罗斯帝王蟹等海产品45万吨,产值逾90亿元人民币。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招商局副局长郎晖说:“中俄边贸的合作交流这几年非常密切,珲春水产协会定期组织企业到俄罗斯谈合作,俄罗斯水产协会也会来珲春推广新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珲春长期被称为“只见海鸥不见海”的地方,随着中俄合作的不断深化,尤其是俄罗斯不断发展远东地区,珲春将可以依靠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不断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成为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各种肉质鲜美的俄罗斯海产品将让中国百姓过足“海鲜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