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伊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纪实一河穿城串美景

2018-09-13 08:52:3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治理一条河 增色一座城——长春伊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纪实

长春伊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纪实一河穿城串美景

新东大桥提升了桥梁荷载及韧性,提升了伊通河周边水环境的安全性,是长春市伊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鑫摄

长春伊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纪实一河穿城串美景

原地貌 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荣光路调蓄水池,图为该段地貌的新旧对比。 刘鑫摄

长春伊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纪实一河穿城串美景

现地貌 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荣光路调蓄水池,图为该段地貌的新旧对比。 刘鑫摄

  吉林日报9月13日讯(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刘鑫):一条河流的古老传说,为一座城市涂抹上了传奇色彩;一条城市玉带,见证着城市发展的历史轨迹。

  伊通河,长春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催生、养育、滋润了城市的发展。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缺乏治理逐渐失去往日迷人的风采,被视为“城市之殇”。

  治理伊通河,拯救母亲河。从1985年开始,长春对伊通河的规模治理从未间断。2016年,肩负700万长春人民重托,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拉开帷幕——长春计划用4年时间将伊通河打造成绿色宜居的“生态轴”和美丽长春的“景观带”。这是长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治污最彻底的一次治理工程。

  地下“集水基地”,重现“母亲河”碧波荡漾

  初秋的长春,天气渐凉。家住伊通河附近的刘晓佳仍坚持每天在伊通河畔徒步。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春人,她是伊通河治理最直接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小时候我家住在伊通河边,河水污染严重,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我是日日盼着伊通河治理,到最后终于熬不住了,卖掉老房子搬走了。”刘晓佳无奈地说。但是,近两年随着伊通河的逐年改造,昔日的污水河不见了,环境越来越好,2015年,刘晓佳又在伊通河边上买了新房。

  “现在的伊通河太美了!河水清澈,绿树成荫,河边修了很多公园,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刘晓佳对伊通河的变化赞叹不已。

  多年来,伊通河沉疴缠身,尤以缺水、污染问题最为严重。伊通河的治理不仅要让河水变得更加清澈,还要进行生态修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伊通河综合治理的重点在于治水,改变伊通河水质差、水量少的情况离不开调蓄池。”中建八局伊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经理王永杰介绍,调蓄水池其实就是一种雨污水收集中转设施,可以起到净化污水、防内涝和起到水资源再利用的作用,也就相当于给伊通河安装了“净水器”和“补水器”。

  “听说调蓄水池是专门收集雨水和污水的,所以在刚建的时候坚决不同意,还去施工单位反映过情况,就怕会产生难闻的气味,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影响。”想起当时回忆岛建设调蓄水池的情景,长电花园小区的王大妈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和一些地方的敞开式调蓄池不同,长春建的是地下全封闭式调蓄池,调蓄水池内部安装了一套真空清理阀门设备,是目前最先进的地下真空技术,检修等操作全部在外面进行。池内安装了除臭设备,能有效阻隔声音和异味,同时为了保证调蓄池不污染地表水,施工中还采取了双重防渗漏措施,对附近居民的生活没有任何影响。

  “目前回忆岛调蓄水池、荣光路调蓄水池和月亮岛调蓄水池及南湖大路南侧的调蓄水池设备都已进入调试阶段。”王永杰说。在自由大路南侧河堤东路的回忆岛调蓄水池位于主河道内,如果不是项目负责人提起,绝对不会发现它的存在。调蓄水池建成投入使用后,在不破坏伊通河沿岸的生态环境下,再把此处回填并覆盖石笼以防止水流冲走覆土层。

  而位于公平路北侧河堤东路上的月亮岛调蓄水池位于地下,在调蓄水池的上方,正陆续恢复原有的荷花池和湿地,建成后会栽种大量的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后期还将向百姓开放。不仅不会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还会带来更洁净舒适的休闲空间。

  沿着伊通河中段从南向北,传承工业文明的工业轨迹公园、镌刻渔猎历史的渔航文化公园、演绎独特电影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影像民俗公园……行走其间,仿佛徜徉在长春光影交错的历史长河中。

  “伊通河的景色更美、更通透、更大气了。”长春市民李俊峰说,现在的伊通河畔与过去大不相同了,在这里散步感觉很舒畅。

  长春东大桥,时代变迁的城市记忆

  9月3日8时58分,长春东大桥西桥头,在此等候半个多小时的长春市民廉学武一脚油门儿,驾驶越野车驶上东大桥,沿临河街方向而去。历时160天拆除改建的长春东大桥项目正式竣工通车,比预计通车时间提前了近一个月。

  在正式通车前,大桥的东西两个桥头排满了欲通过大桥的车辆,长春市民廉学武排在西桥头第一位,他已经在这里等待了半个多小时。“真的很兴奋,能第一个驾车驶上新建的东大桥!”廉学武笑着说,他家住在绿园区,工作单位在二道区,每天上班都要经过东大桥,可是大桥在改建过程中,他每天都得绕行,而且早高峰时还特别堵。“今天东大桥通车,我特意早早来这里排队的,体会一下在新桥上行驶的感觉。一想以后上下班再也不用这么堵了,真是开心。”廉学武说。

  “这是长春市的大工程啊,是方便百姓的好事儿,我们俩必须来见证一下!”今年已经快80岁的严大爷告诉记者,在东大桥拆除改建期间,他几乎每天都要和老伴到这里看一看工程有了哪些新进展。

  看着东西两个方向的车辆纷纷通过桥面,来往穿梭,东大桥又恢复了以往的繁华与忙碌。严大爷的老伴接过话茬:“今天东大桥通车,新桥又好又宽,我们买菜、遛弯儿,百姓出行都方便多了,公交车、私家车也不用再绕行了。”

  长春东大桥位于南关区东大广场东侧,是四通路跨伊通河的重要交通纽带。东大桥横跨的伊通河是松花江的二级支流,东大桥原桥长120米,分为东西两段,南北两幅。北幅桥建于1934年,为东大桥原型;西段南幅桥为后续拓宽工程,建于1982年;南幅桥均为后续扩建工程。

  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由于桥窄,桥头引道短,环道宽度小,导流条件差等原因,老桥梁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于是经专家论证,决定将老桥拆除,原位改建一座新桥梁。

  “新的东大桥整体造型结构是仿1934年建造的北幅桥梁的造型,为的就是让历史的记忆能够延续下去。”业主代表刘静姝介绍,新东大桥通过对已经老化、破旧的桥梁进行重建的方式提升了桥梁荷载及韧性,提升了伊通河周边水环境的安全性,是长春市伊通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伊通河河道改造和四通路车辆增加及满足区域交通的需要。新建成的东大桥桥长132米,桥梁分两幅形式,单幅桥宽15.5米,桥梁全宽31米。上部结构为钢混组合结构,下部结构为承台桩基础,桥梁中心为一直线。

  “新东大桥的重建,既要保护人行栈道又要保证主河道泄洪,这些都为施工增加了难度。”东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周鹏远说,考虑到桥下有人行栈道,在桥梁拆除时要最大限度保护栈道,同时也考虑到了对周围居民造成的噪声、灰尘的最小限速,所以施工单位采取了静力拆除的方式,利用设备在桥梁底部对桥梁进行“顶升”,产生空隙后再切割和吊装。在桩基施工阶段,采用卡特330大功率旋挖钻机,平均一根桩从开始到灌注完成仅需3个半小时,不仅有效地避免夜间施工产生噪音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同时满足了施工质量和进度要求。

  在新东大桥施工过程中,现场有98个异形八角柱,每个柱子尺寸均不同,普通的木模板不能满足施工要求。为满足施工质量,施工单位经过设计优化,专门订制了4整套类似乐高玩具式拼装尺寸可调整、满足各尺寸的异形八角柱钢模板,在组装时分别按块编号进行拼装,需要用什么尺寸的按照编号查找即可。钢模板强度高重量大,施工现场科学规划场地布局,合理地安排起重机等机械配合人工拼装模板,平均每排八角柱拼装完成时间保证在3日内完成,为东大桥早日通车创造了条件。

  在谈及东大桥建设施工难度大、工程建设时间短,他们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时候,王永杰脸上流露出坚毅的神色:“作为一家央企,我们不仅要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更应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一河穿城串美景,“一桥一景”品长春

  伊通河蜿蜒流淌,从南至北贯穿长春市区,而跨河桥成为全市交通的一条条纽带。夜幕低垂,一座座被亮化的桥梁,化身最美的城市“夜空丝带”,飘逸灵动,成为城市最动人的风景线。

  在伊通河综合治理中,长春市对跨河桥进行了提升改造,在确保桥梁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提升桥梁景观效果,优化桥头空间,让市民在“一桥一景”中品味长春。

  伊通河桥梁改造工程包含了桥梁立面改造、桥头景观提升及夜景完善3部分。工程设计范围为长春市伊通河干流流域内,北起长新桥南至南四环桥范围内的跨河机动车桥,主要包括长新桥、东荣桥、永宁桥、东莱桥、荣光桥、长春大桥、公平桥、赛德桥、繁荣桥。

  “随着伊通河绿道工程的全线贯通,结合下穿人行绿道,我们针对桥梁梁体及挡墙立面进行改造,形成与桥梁立面风格、周边堤岸环境相统一的整体效果,展现一桥一景的设计主旨。”提起伊通河跨河桥的美化亮化,刘静姝一脸兴奋,我们从跨河桥即可远观又可近赏的角度,从细部体现每座桥梁的主题风格。同时,结合桥位周边堤岸环境,通过增设桥头堡、桥头立体绿化等形式集合梯道踏步,链接桥上人行道与两岸绿道,保证岸线景观的完整性,形成贯通的滨水步道。同时,通过运用灯光,将桥梁打造成为夜晚的视觉焦点,强调“伊通河”城市主轴定位,将夜景分为平日、节日及深夜等不同模式,依据不同的节假日需求,营造不同效果。

  夜幕降临,当整座城市的灯次第亮起来,繁荣桥的“表情”也顿时生动了起来。竣工于2012年的繁荣桥,连接亚泰大街和临河街,是长春的主干道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繁荣路桥桥面、涂装和部分区域破损明显,去年,长春市对该桥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桥梁保留了原有风格,针对河道内墩柱,进行翻新涂装,在现有桥梁结构的基础上进行桥梁外立面的优化设计,采用仿石饰面,营造古拙苍劲的整体效果。“在人行道下穿段,我们除了进行涂装翻新,加装功能照明,确保通行安全外,还更换桥面路灯灯杆,形成统一的景观风格。”周鹏远说。

  如今,一到晚上,在东荣大桥附近,就可以看到桥梁在霓虹灯的映衬下,美轮美奂,令人叹为观止。东荣大桥位于伊通河景观带北端,周边多以参与性景观为主。东荣大桥的提升改造工程,主要针对桥梁景观细部加以完善。施工方再将现有墩柱处的景观灯杆更换为更适合桥梁整体风格的弧形造型,形成线型的延展,利用弧形不锈钢板局部包装梁体侧面,形成统一的景观风格。同时,结合“绿道”项目,粉刷梁体底部,以深浅灰色,形成颜色的对比,搭配功能照明,丰富通行空间。

  “以前别说造型各异的彩灯了,一些背街小巷连路灯都没有。现在我和老哥几个每天晚上都在桥边散散步,借着灯光唱唱曲,心情别提有多好了。”市民何大壮高兴地说。

  天光水色绿茵交融,人文生态景观兼备……伊通河,一条正在变美的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