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从小说到电影:艺术形式的转换与生成”学术论坛在长春召开

2018-09-10 10:56:27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从小说到电影:艺术形式的转换与生成”学术论坛在长春召开

  中国吉林网9月8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刘盈):9月8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主办、《文艺争鸣》杂志社与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承办的“从小说到电影:艺术形式的转换与生成”学术论坛在长春召开。

  作为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学术论坛围绕“新时代电影发展的新可能”和“如何从小说转化为电影”两个主要议题展开,汇聚了国内文学研究界和电影理论界近三十名专家学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家协会、《当代》杂志社、《电影艺术》杂志社、《上海文化》杂志社等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化传媒机构的学者专家,就小说与电影的关系、小说改编电影的难度与限度、当下电影美学的新发展以及新时代电影发展的新可能等问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萍出席学术论坛并致辞。

  王晓萍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谢意。她说,长春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本届电影节以“聚集中国电影新生代、培育中国电影新力量”为宗旨,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为主题,依托长春电影文化资源禀赋,以中国电影的长春话语、吉林底色、中国故事彰显电影文化魅力。借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的东风,举办“从小说到电影:艺术形式的转换与生成”学术论坛,目的就是汇聚全国文学理论界、电影研究界各位专家学者的力量,把脉新时代中国电影发展的前景和路径,发掘新时代中国电影和吉林电影发展的新力量,丰富电影城的深刻内涵和文化积淀,搭建一个惠及东北、辐射全国的电影与文学的交流平台,构建电影文化高地,为吉林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吉林文化的振兴涵养精神力量,为国家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做出贡献。

  8日上午,学术论坛就“新时代中国电影发展的新力量”这一议题各抒己见,对当下中国出现的“小城镇电影”现象、青春片和跨界导演现象展开讨论,对中国电影的结构性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提出不同的见解,为中国电影把脉,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建言献策。8日下午,与会学者就“如何从小说转化为电影”这一议题展开讨论。与会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就“当下小说的创作现状与问题”“当下电影艺术的美学困境”“小说转化成电影的难度与可能”等问题展开研讨。会后,与会学者纷纷表示,长春作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哺育了中国几代电影人,影响深远。长春电影节作为享誉中外的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本次论坛作为第十四届长春电影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它的成功举办对于丰富电影城的深刻内涵和文化积淀,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推进具有长春特色的电影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