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蛟河:两翼引擎同频共振 优势产业声名远扬

2018-09-05 09:32:4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蛟河:两翼引擎同频共振 优势产业声名远扬

国家级万亩黑木耳标准化种植示范区

蛟河:两翼引擎同频共振 优势产业声名远扬

蛟河市黄松甸镇生态灵芝种植基地

蛟河:两翼引擎同频共振 优势产业声名远扬

富江花海盛开

  吉林日报9月5日讯(记者张添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党的十九大以来,蛟河市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特别是依托地处长白山麓的资源优势,重点打造长白山特产品加工和旅游商贸产业。它们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点亮了蛟河市这条蛟龙的双眸。

  擦亮黑木耳“金字招牌”

  “深山食材品质坚守者,源自长白山山脉高寒地区,每一朵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是淘宝“黄松甸黑木耳旗舰店”上的广告语,也是蛟河市以黑木耳为代表的长白山特产品的产业标签。

  近年来,蛟河市因地制宜,围绕长白山“挖宝”,以黄松甸黑木耳灵芝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成为全市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重要抓手。

  自然资源优势,奠定品质基础。黄松甸镇森林资源丰富,所培植的黑木耳迄今已有80多年的发展历史,以东北林区天然、绿色、无污染的硬杂木木屑为主,具有生长周期长、色黑肉厚,口感柔软,肉质细腻,味道清新、微量元素含量多、营养丰富等优良品质。通过不断的菌种改良、技术革新,逐渐形成了“小、黑、厚、硬、脆、纯”等六大感官特点,各项指标均高于同类产品。

  规模化发展,品牌战略扩大影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全国十大典型案例”……品牌兴则产业兴,按品种、规模、地域划分,黄松甸镇在各村逐渐形成黑木耳产业园区全覆盖,鼓励菌农就近入园从事黑木耳种植。其中占地面积6000亩的“伟光村黑木耳产业园区”,已成为“国家级万亩黑木耳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现有菌农500余户,年黑木耳发展量9000万袋,产值近3亿元。日前,记者在伟光村看到,菌农们从生产到采收的各个环节均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大棚内黑木耳长势良好;标准化种植让农民们的腰包都鼓了起来,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黄松甸可不止黑木耳这一个“宝贝”,灵芝产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灵芝的大规模人工栽培生产始于1995年,在生态环境和栽培技术“双优”的条件下,黄松甸灵芝短期内就具有了“菌盖厚、菌管黄、形似肾、畸形少”等四大感官特点,腺苷、粗多糖、三萜等主要营养物质含量均高于同类产品。今年黄松甸镇在原有产业园区基础上,又在302国道旁,建设生态灵芝种植基地一座,占地面积7公顷。预计建立灵芝大棚120个,可摆放灵芝14.4万个,可产孢子粉1.2万斤、灵芝干品6万斤,产值在500万元左右。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几年的发展,“黄松甸灵芝”先后被审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电子商务,让黑木耳享誉全国。让更多的客户动动手指,就能足不出户吃到最纯正的黄松甸黑木耳。在蛟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黄松甸镇2015年就建立了电子商务协会,举办了多期技术培训,统一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等手续,并协调金融部门,争取银行信贷;2017年年初,黄松甸镇又启动淘宝村项目建设,确定电商基础条件较好的黄松甸村为重点打造村,将一处办公楼改造建设为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集创业孵化、木耳文化展示、会议召开等功能于一体,为从零起步的农民提供了创业的场所和必要的技术支持。当年11月,黄松甸村被阿里研究院授予“中国淘宝村”。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黄松甸镇目前有各类网店77家、微商300余家,全年网上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2017年“双11”当天,域内5家网店就发货3万余单,销售额突破160万元,其中,电商代表张国宏及其团队当天销售额达到75.5万元,发货1.5万余件,位居全网干货类目第一。走进张国宏的“黄松甸黑木耳旗舰店”,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各类黑木耳,价格从一斤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不等,它们都有一个统一的商标“森百味”。在旗舰店后面的包装车间,一袋袋“森百味”系列产品被工作人员装箱,并缠上胶带,运往全国各地。操作员告诉记者,平平常常一天就达到200多单,年销售额600多万元。

  在黄松甸镇规模发展思路的带动下,白石山镇、前进乡、新站镇等乡镇的黑木耳产业得到有序发展,整个蛟河去年黑木耳发展到9亿袋,干品4.5万吨,产值达31.5亿元。与此同时,蛟河市2018年灵芝种植面积达300亩,预计产灵芝干品300多吨,灵芝孢子粉150吨,产值5000余万元;此外,人参、五味子、桔梗、蒲公英等10余种主要长白山特产品,总种植面积1520达到公顷。

  打造全域旅游新地标

  蛟河市领导发挥“头雁作用”,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将责任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突出打造以生态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精心打造旅游产业“升级版”,推进旅游资源深度开发、旅游产品多元营销、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项目,打造精品。2018年,在做大做强拉法山、红叶谷原有旅游项目的基础上,蛟河市相继推进了幽芳谷森林公园、华兰德冰酒小镇等在建旅游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聚龙山、鹿角谷等旅游项目也在加快办理相关手续,近期将进入施工建设阶段。此外,该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半年洽谈旅游项目8个。

  森林公园,三箭齐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蛟河是吉林市所有区县里国家森林公园最多的地区,丰富的森林资源每年都吸引着无数的游客的到来。指导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基础建设及各项安全设施、推进白石山国家森林公园正式接待游客,以及进一步完善红叶岭国家森林公园相关基础建设,蛟河市三箭齐发,“森林旅游”扬名域内外。

  乡村旅游,前景看好。在漂河镇富江花海景区,一望无际的各类鲜花沿着山势竞相绽放,对面是松花湖的流域,放眼望去,一幅壮美的山水画展现出来,实在是美不胜收。据了解,富江村依托自然资源,2015年成立了富江花海旅游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对外开放。2017年富江村被评为中国最美传统村落,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公司加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同年还获得中国旅游总评榜吉林分榜人气美丽乡村奖。

  此外,蛟河市还持续加大对窝集口、插树岭、金斗美丽乡村的投入力度,深度开发丰富多彩的乡村特色旅游产品,让一座座乡村靓起来,真正成为人人向往的“桃花园”。将旅游与体验相结合,在天岗窝集口村全新打造集当地土特产品及根雕、木雕、石材艺术品为一体的“梨花街”,游客参观煎饼坊、油坊、豆腐坊等传统手工作坊,并可动手参与制作过程,实打实的DIY体验。

  蛟河市全年的旅游“大餐”精彩不断、此起彼伏。该市旅游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集中精力编制完成《蛟河市全域旅游规划》,并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全面推广蛟河的旅游产品,成功举办中国吉林长白山红叶旅游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