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珲春市口岸经济快速发展纪实

2018-09-03 09:58:3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开放棋活满盘赢——珲春市口岸经济快速发展纪实

  吉林日报9月1日讯(记者王法权 田婕):8月12日10时,伴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一列来自俄罗斯的煤炭货列缓缓驶入珲春铁路口岸。

  当日,珲春铁路口岸2018年进出口总量突破192万吨。

  珲(春)马(哈林诺)铁路作为联结中俄的经济大动脉,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跨境大通道之一。自2013年珲马铁路恢复常态化运营以来,不仅实现多品种双向运输,过货量更是年均呈爆发式增长,从最初的60.9万吨到2017年的258.6万吨,年增长率达到150%。预计,2018年珲马铁路的运量将突破300万吨。

  置身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坐拥“丝路吉林”出海要冲,珲春市依托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区位优势,持续做大做优开放文章。“铁路串点、水路连线、公路接面”的通道建设格局,造就了口岸经济蓬勃发展之势。

  从珲春防川沿图们江而下到日本海仅15公里,既是我国直接进入日本海的唯一通道,也是我国从水路到韩国东海岸、日本西海岸,以及北美、北欧的最近点。38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扇面分布着四个国家级公路、铁路口岸——

  珲春口岸是吉林省唯一对俄开放的陆路口岸,可直通俄罗斯海参崴、扎鲁比诺、波谢特等城市(港口),被批准为我国第一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和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珲春铁路口岸距俄罗斯卡梅绍娃亚铁路口岸23.7公里,距马哈林诺口岸约20公里,是继满洲里、绥芬河之后的我国对俄第三条大通道,被批准为粮食指定进境口岸;

  圈河口岸与朝鲜元汀里口岸隔图们江相望,是对朝贸易业务量最大的陆路口岸,被批准为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沙坨子公路口岸是百年口岸,与朝鲜咸境北道赛别尔口岸连接,直通朝鲜庆源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随着国务院批准设立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珲春开放发展若干意见,珲春市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利用俄罗斯、朝鲜等周边国家港口,深入实施“借港出海”战略,持续推动对外开放提档升级。在原有韩国束草航线的基础上,相继开通中国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港-日本新潟货运航线、中国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港-韩国釜山铁海联运集装箱航线、中国珲春-朝鲜罗津-中国上海(宁波)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中国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港-俄罗斯萨哈林海产品运输航线和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港-日本福井-日本直江津-日本富山新港铝制品货物运输航线。东北三省及周边省份的货物进出口不再舍近求远,海产品、板材、韩国食品、面粉、豆油、稻谷、红松子、厨房用具等商品通过陆海联运的方式,从珲春口岸走进国门。与此同时,半挂车、搅拌机、建材、小百货、中药材、鞋等国产商品也源源不断地经珲春“出海”,珲春各口岸辐射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以珲春示范区通关服务中启动运营为契机,珲春口岸联检部门不断创新通关模式,积极协调配合,采取预约通关、延时闭关、加班加点、一站式验放等举措,切实优化通关环境,为外经外贸快速发展提供了软硬件保障。

  行走在珲春各个口岸,升级、扩能、提服成为发展口岸经济的关键词。圈河口岸联检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珲春口岸安装了出入境旅客自助查验通道,填补了吉林省陆地口岸无旅客自助查验通道的空白;拓宽了珲春口岸与俄方连接线的出入境通道;铁路口岸新建了检验检疫检测室;沙坨子口岸安装了货物监管监控系统……

  口岸兴,路路通。如今,珲春与省内外以及东北亚各国经贸交流合作不断升级,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中俄互市贸易区、珲春出口加工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边境小额贸易全面放开,互市贸易区完成转型升级,电子交易平台上线运行,第三方结算和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投入使用;出口加工区升级综保区报国务院获批,区内改造工作完成,海关监管中心正式运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木材检验检疫区、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报国家待批。2017年,珲春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4.5亿美元,同比增长7.2%,进出口货值居全省第二、增速居全省第四,均高于同期省、州平均增幅。

  物流大进大出,人流纷至沓来。以打造东北亚旅游目的地城市为目标,珲春市持续深化跨境旅游合作。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举办了东北亚旅游、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和东北亚文化美食节以及三国祈福迎新年等系列大型活动。2017年各口岸过客86万人次;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94万人次,同比增长22%;旅游总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18%。每天数千名俄罗斯游客在珲春活动成为常态,已有来自俄罗斯、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400多个家庭在珲春购房定居。

  航线拓宽发展之路,口岸打开开放之门。“沿边近海是珲春的最大优势,必须坚定走开放路、打开放牌,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区域合作,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合作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对珲春未来发展有了一个清晰的勾勒:当前,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中俄达成“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共识,滨海2号线、“长珲欧”等合作项目持续升温,珲春要抢抓机遇,不断提升向东连通俄港口群面向日本海的开放合作水平,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长吉图开发开放的桥头堡,不断谱写新时代珲春开放发展的崭新篇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珲春号”开放巨轮再一次拉响远航的汽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