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白城:“互联网+医保”便民利民受欢迎

2018-09-03 10:49:51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长春8月28日电(记者 赵丹丹):过去,吉林省白城市医保大厅排队的“长龙”经常从二楼办事窗口排到楼外街道上。如今,遭群众诟病的“跑断腿”现象不见了。从2015年开始,白城市着手建立新医保系统,在微信端接入“白城医保”公众号,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办事。

  便民利民之举,得到称赞。

  简政放权:排队“长龙”不见了

  王丽微是吉林省外国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的经理,每个月都要为企业1400多名员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还要为工作发生变动的100多名员工办理相关手续。如果一切顺利,她每个月至少需要跑三次腿,排三次队。“经常是去了之后,看到队伍已经排到楼外的马路上了,我就会放弃当天办理,改在第二天早起排队。对我来讲既耗时又耗力,特别痛苦和煎熬。”王丽微说。

  白城市医保局编制人员只有22名,要办理市本级30余万人的医保业务,工作量确实巨大。

  2015年,白城市开始着手建立新的医保系统,通过与联通公司合作,建立医保本地云。目前,白城市医保局又与腾放科技公司合作,在微信端接入“白城医保”公众号,实现35项业务“零跑腿”办结,54项业务“只跑一次”办结。惠及白城市本级、洮北区、洮南市、大安市、通榆县、镇赉县60多万居民、20多万职工和26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

  “现在可以直接通过平台上传相关材料,动动鼠标就能申报审核。审核通过之后,信息直接在平台共享,方便企业二次核查。企业还可以通过系统直接打印出缴费通知单进行缴费。整个过程对着电脑就能完成,回想过去,现在感到太幸福了。”王丽微说。

  改革创新:只“动手”不“动腿”

  郭池与爱人在上海工作,双方父母也都在上海定居。不久前,公公因肠息肉急需手术治疗,而公公老家在白城,医保也在白城。根据以往经验,要为公公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需要在现居住地和老家之间往返多次报送材料,很是折腾和耗时。为了不耽误病情,一家人甚至做好了自费手术的打算。

  “没想到,白城医保改革这么便民。我们通过手机微信上传了公公的白城医保卡照片、上海居住证照片、定点医院照片等材料,两天之内就完成了备案,并顺利住院。”郭池说,“出院时,自费和报销项目一目了然,即时结算,再也不用拿着发票跑回老家去报销了。”

  白城市医保局综合业务科科长王钟媛介绍,“白城医保”微信公众平台和网上远程申报系统的操作十分简便,每一事项所需材料都附有相关说明,用手机就可完成上传工作。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申请人按照要求网上填报完成后,申请信息会自动传输到医保信息管理系统中,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将医院信息备案到国家平台。

  目前,通过“白城医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办理的医保业务占日业务总量的39%。

  未来可期:探索“互联网+医保+N”服务模式

  白城市医保局局长杨伟东介绍,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他们还在“白城医保”微信服务平台上开通了医保动态、政策法规、咨询电话、个人账户、定点医院及药店、诊疗目录、药品目录等多项便民查询服务功能。

  杨伟东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探索“互联网+医保+N”服务模式,打通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延伸服务链条,推动智慧医疗健康融合服务。

  目前,已有五项功能即将实现:开通网上无卡购药服务,线上支付,送药上门;开通微信预约挂号服务,解决挂号难、候诊时间长、缴费排队等问题;开通诊间支付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将根据医生处方自动生成药品明细、检查明细和支付金额,支持微信付款;开通电子病历服务,患者通过微信平台可以看到本人的历史住院地点、检查项目、用药明细及支出费用,医院、医生可通过平台调取患者病历,进行综合统计分析,提高诊疗水平;开通处方流转服务,医院处方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向定点药店自由分配,患者自行选择购买,减轻医院药房运行负担,监测处方流向,保证患者选择权和控制权,减少患者在医院药房窗口排队等候取药时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