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辽源市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

2018-08-31 08:47:5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辽源市施行“权力下沉+综窗服务”体系纪实

  吉林日报8月31日讯(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近两年,辽源市将“只跑一次”改革列为“头号工程”,为方便群众办事,有效减环节、减流程、减前置、减时间,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升级版,形成“权力下沉+综窗服务”体系,为服务“松绑”的同时,也收获了群众“点赞”。

  “权力下沉”沉到底 激活基层服务“细胞”

  8月29日上午8点30分,家住辽源市龙山区东艺社区的孙素云来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提交材料、等待审核,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替女儿办的一孩生育服务证,她连连感叹:“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窗口接待的小伙子,阿姨谢谢你!”

  基层服务畅通便利的幸福感,不仅限于龙山区。

  为了疏通百姓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卡点,辽源市成立了“权力下沉、服务延展”综窗建设组、全流程网络平台建设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组,并在全市设立8个试点单位,派驻专人负责事项梳理、窗口设置、业务指导等具体工作。同时,市政府加大便民服务投入,为各县(区)确定的8个试点购置了专业设备,统一敷设了连通审批部门的电子政务外网,每个乡村(社区)便民服务试点增设事项展示查询大屏幕,把原各县(区)、部门网站的办事指南和网上咨询栏目,统一链接到“一站导引”系统,让群众一目了然。

  目前,全市各县(区)权力下沉、延伸服务事项达到550项。截至7月13日,辽源市“只跑一次”事项达到1320项,占比达92.37%。

  “综窗受理”不折腾 省心省出幸福感

  29日上午,家住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的刘凤英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准备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用她的话说:“这要是像以前去县里办,40多公里路程就得耗去2个多小时,现在守家在地就能办理,真是方便,营业执照可以寄到家,或者让村干部给捎家去。”

  这样的幸福感,各乡村百姓也尝到了“甜头”。

  东辽县根据地域特点提出“丰富事项、简化流程、一乡一策、分步有序”的工作思路。通过推行“基础+N”的工作模式,设立全县“乡(镇)公共服务事项基础清单”,列出“N项自选事项清单”,将保障性住房、棚改房首次登记、农机购置补贴等事项集中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朝阳村作为全市8个便民试点之一,村里的综合应用窗口,实现了村与县的数据共享和事项办理功能,设立“网上综窗”,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联系我们”专栏,把高频事项集中到“综窗”,通过将“综窗服务”前移至村,由村代办员接件,将办事资料电子化,上传至县大厅进行审批办理,办结件再通过物流转回村上。

  村级综窗受理、上报,当日或即时办结带来的便利,解决了过去群众或工作人员需要跑村、乡(镇)和县的多个地点,耗时长、花费高等问题。

  通过“权力下沉”,给乡(镇)最大自由裁量权,让基层群众办事做到“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目前,东辽县已实现村级便民中心事项全覆盖,使村民不出村就能办成事。

  服务周到暖人心 基层服务不打折

  “一站引导”“一网办通”群众就近办事省心省力;“线上办足不出户,线下办人不出乡。”这样的变化让东丰县百姓坐享改革福利。

  以县政务大厅为中心,依托“一个网络、一个平台、一站服务”的运行模式,全面提升14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提档建设229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健全完善纵向到底的县、乡、村便民服务网络。

  东丰县政府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6个专窗和1个综窗办理高频事项,提供自助联网电脑,群众可自助在网上办理105项业务。使用全流程“一网通办”审批系统,把省、市、县、乡、村五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批串联起来,变群众跑、干部跑为网络跑、数据跑,通过“一网通办”,让群众就近跑一次。

  通过试行“权力下沉+综窗服务”改革新模式,辽源市便民服务事项审批效能大幅提高。

  “完善‘只跑一次’改革方案,权力下沉、服务延展是解决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办事不用出村,证件快递送达,减少了市、县、乡往返次数,也减轻了人民群众人力物力时间成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辽源市政府副秘书长杜立智说出了“权力下沉+综窗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