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榆健全“四个体系” 促进第一书记担当作为

2018-08-30 10:31:3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8月30日讯(张敬华 李博):近年来,通榆县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聚焦第一书记这个脱贫攻坚主力军,着力健全完善管理、教育、考评、奖惩四个综合体系,有效促进第一书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织牢“制度网”,完善从严管理体系。对第一书记基本情况实行档案管理制度,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标准,以“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基本情况,参加学习培训及考试情况,历次考评、奖惩等情况为主,实行一人一档,集中保管,并做到动态调整。对第一书记履职实行定期总结工作制度,按时报送季度及年度工作总结,并纳入综合考评指标。实行第一书记因事、因病等原因需暂时脱岗请销假制度、日常驻村工作出勤签到和记录工作日志等制度,有效加强了第一书记日常管理。

  输好“理论液”,完善常态培训体系。将第一书记经常性学习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下发第一书记应知应会自学读本,依托手机党课、“新时代e支部”、微信群等载体开展自学,确保学习常态长效。举办脱贫攻坚专业化培训、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等7个主体班次,组织开展4次业务考试,进一步提升第一书记工作能力。采取域内外结合式、经验分享式、电化教育式、专题讲授式、互动教学式等多种方式,创新教育培训载体,组织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及第一书记近400人分批赴河南兰考开展域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效果。

  用好“指挥棒”,完善综合考评体系。实施《通榆县脱贫攻坚工作年度综合考评办法》,健全完善日常考评、阶段考评、年度考评相结合的综合考评体系,引入乡镇领导班子评价、业务考试等方式,确保考准考实第一书记。考评中,综合运用听、查、看、访等互相印证方式确保考评结果的客观性,通过乡镇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交叉互检体现公平性,采取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考评组成员确认签字方式减少考评结果的主观随意性。截至目前,已先后抽调各部门干部200余人次,开展季度、年度考评6次。

  打好“动力针”,完善激励约束体系。提高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经费、伙食补助等待遇,实现省、市、县选派第一书记待遇同等。按照20%、10%左右比例评选了优秀第一书记和优秀第一书记标兵,2018年初,表彰奖励35名优秀第一书记,发放奖金53万元。目前,提拔、重用第一书记17人次,调整第一书记80人次(含召回1人),进一步优化了第一书记队伍结构,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