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长白县乡村振兴侧记

2018-08-28 09:45:3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浓墨重彩绘新景 绿水青山带笑颜——长白县乡村振兴侧记

  吉林日报8月28日讯(记者 王春宝 通讯员 苑海燕):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忙碌着;休闲广场,孩子们嬉戏、大妈们跳舞;农家小院,涌动着温馨和美气息……在长白的乡村,随处可见乡村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长白县以美丽乡村为抓手,全力为农村想出路、立产业、改面貌,让每个乡村承载着走向富裕的梦想。

  产业带动“钱”景好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长白县打好产业基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共同富裕之路。

  “这个大棚里种的是草莓,那边是黄瓜,再那边是盆栽葡萄。”金华乡菜农纪承志说话也不闲着,给葡萄整枝、给草莓浇水,有条不紊。

  距离长白县城23.5公里的金华乡立足乡情、发挥优势,逐步建成“县城农副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形成了“菜篮子—小院子—钱袋子”的农业发展模式。自2009年至今,该乡已建成大棚139栋,棚膜经济年收益500余万元,带动农民就业110余人。

  目前,长白县正发展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成集观光采摘、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于一体的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沿江沿路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观光带,同时不断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生态宜居景色新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长白县依托历史人文、自然景观等元素,突出抓好特色村示范创建,成功培育果园村民俗文化传承、望天鹅新村乡村旅游等特色品牌村,完成十二道沟村、十六道沟村省级美丽乡村申报工作。

  在全县组织开展的县乡村卫生环境整治中,干部群众齐上阵,县级领导、各部门“一把手”及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各乡镇村定期进行环境卫生义务打扫。

  他们坚持“生态立县”和“全民健康”发展战略,按照“一镇一特”布局,打造八道沟镇葡萄文化长廊、金华乡棚膜蔬菜园区等观光采摘园,让城里人走进乡村,采摘当季蔬果,体验农家生活,营造干净宽松和谐友好的旅游环境。

  文明乡风扑面来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农民富,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长白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我们村村民的素质提高了,现在连孩子都知道,有了垃圾要放进路旁的垃圾桶里。”望天鹅新村的崔大姐骄傲地说。

  长白县建设了景观墙、挡墙及彩绘艺术围墙,积极推动文化上墙,弘扬中华美德和时代风尚,使群众主动投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同时,组织群众开展“最美家庭”“长白好人”“边陲优秀儿女”等系列评选活动,营造重德行、讲孝道、讲文明的良好氛围。

  如今,各乡镇村的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已成为农民精神的“加油站”,致富的“好帮手”,村民不用出村就可以读书、看报、查阅资料,极大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而送演出、送图书、送培训、送电影等一系列“文化惠农直通车”活动,也使城乡群众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2017年,长白镇、果园村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复检,八道沟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产业之美、环境之美、文化之美的长白美丽乡村,托起了乡村群众的小康梦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