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市桦甸:三种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27 13:49:0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桦甸:三种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吉林日报8月26日讯(武钰洪):近日,桦甸市公吉乡王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文凤君的腰杆明显直了,说话也硬气了:“在种植6.5万袋春耳的基础上,我们还要自主种植8.5万袋秋耳,预计可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7万元以上,今年我们必须摘下穷帽子!”

  今年以来,桦甸市创新推出脱贫攻坚手拉手三种模式——“龙头企业+金融+贫困村”模式、“富裕村+金融+贫困村”模式、“公司+金融+贫困户”模式,让当地贫困村、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坚定了脱贫的信心。

  王家店村为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27户52人。他们与本乡比较富裕的公郎头村结成帮扶对子。攀上了富亲戚,王家店的底气也有了:发展项目需要资金,他们顺利地拿到了20万元扶贫贷款;种植黑木耳,公郎头村可以提供丰富的经验、先进的技术;货品不愁卖,公郞头村的合作伙伴吉元公司有完善的销售渠道。通过合作,贫困户可享受分红,还能被优先安排到种植基地打工,一年增收不下2000元。

  在“龙头企业+金融+贫困村”模式中,田谷有机食品公司成为当地龙头企业中的头龙。他们投资3200万元,建设有机酸菜加工车间,在桦郊乡平安村承包土地,发展有机白菜种植基地46.5公顷,承包期10年,一亩地一年租金1000元,带动贫困村村民发包土地增收;年缴纳贫困户分红收益9万元,带动平安、大龙等12个村270户444名贫困人口增收;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在白菜基地和加工车间就业,再次增加收入。

  鼓励企业、公司参与帮扶贫困户自主创业,成就了“公司+金融+贫困户”模式。吉元公司与37个村形成木耳种植合作,龙威牧业与公吉乡合作发展生猪养殖项目,福新绿色食品、天祺农业分别与常山镇玉兴村、五兴村签订甜黏玉米种植订单,汇金钙业、吉林李春萍律师所对八道河子镇新开河村贫困户进行帮扶,鑫鼎小贷、鑫都塑料、吉林大龙律师所对常山镇兴隆村贫困户进行帮扶,桦甸农商行、吉林大龙律师所对横道河子乡地局子村贫困户进行帮扶……多种要素资源被有效整合,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