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医生提醒:过敏性鼻炎高发期 别当感冒治

2018-08-27 11:00:41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医生提醒:过敏性鼻炎高发期 可别当成感冒治

  中国吉林网8月25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姚婉如):秋季伊始,暑去凉来。打喷嚏、流涕、咳嗽等过敏症状又找上门。近日,长春市各大医院耳鼻喉科过敏性鼻炎患者普遍增加。记者在长春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患者中约有5成以上的鼻炎患者为变异性鼻炎,也就是俗称的过敏性鼻炎,鼻炎患者数量骤增与气候和环境变化有关,那么,如何防治过敏性鼻炎呢?

 医生提醒:过敏性鼻炎高发期 别当感冒治

  要分清是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

  记者了解到,据统计,长春市鼻炎发病率高达11%,儿童患变异性鼻炎发病率高达13%—14%。变异性鼻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致病因素复杂。据长春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克巍介绍,比较常见的致敏源,一个是季节性的豚草花粉,一个是常年性的螨虫的分泌物,这两个是比较常见比较多见的导致这种疾病。值得注意的是,过敏性鼻炎与感冒、上呼吸道症状等疾病要相互鉴别。过敏性鼻炎最明显临床症状有,阵发性的喷嚏,就是一阵一阵的打喷嚏,伴发有大量清水样的鼻涕,有的伴有鼻塞,有的伴有鼻部和鼻周的痒感。而感冒主要是由于病毒引起的,它的症状主要表现的持续性鼻塞、流清鼻涕到后面自限的时候,恢复期鼻塞会缓解,流鼻涕就由清鼻涕转为粘液的鼻涕,有些患者还伴有发热症状。

  过敏性鼻炎该如何治疗?

  长春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克巍表示,目前,国内外耳鼻喉专家一致认为,一线治疗变异性鼻炎药物首选鼻用激素,它是治疗鼻粘膜反应的根本性药物。很多患者对激素药物的认知存在误区,认为凡是激素类药物就会对身体产生巨大副作用。实际上,鼻用激素是一种鼻腔喷药,对局部吸收和治疗效果较明显,而对机体生物利用度较低,对整体身体的副作用极为微小。特别是儿童变异性鼻炎发病时一定要用小儿剂型药物。

  相关链接:

  教你如何防治过敏性鼻炎

  远离过敏原:有过敏性鼻炎的人要与过敏性物质隔绝,尽量少到室外活动,平时注意在家做做有氧运动。

  多晒被子:被子睡久了也会产生螨虫,这是如果天气比较好的时候,要把被子拿出去晒一下太阳,杀灭螨虫预防过敏性鼻炎。

  忌养宠物:有过敏性鼻炎或过敏性休质的人都不能在室内养宠物,宠物身上的绒毛会引发过敏性鼻炎。

  饮食调理:平时在家注意多吃一起热性食物,忌吃含凉的瓜果、凉菜、冰冻食物等,最少不要接触冷水引免引起着凉,如木耳、银耳、花生、核桃、松子、百合、桂圆肉等补气益肺的食物来增加体质防止过敏性鼻炎的产生。

  注意保暖:春季天气比较反复无常,早晚的温差比较大,这样的季节特别的注意保暖,小心着凉而引发过敏性鼻炎,出门最好是佩戴口罩来隔绝外界的刺激。

  盐水洗鼻:借用一定压力(或吸、或用重力、或用机械压力)将生理盐水送入鼻孔,流经鼻前庭(露在头部外面的部分)、鼻窦、鼻道绕经鼻咽部,或从一侧鼻孔排出,或从口部排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