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山市江源区:弘扬抗联精神 增强民族凝聚力

2018-08-24 09:02: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白山市江源区——弘扬抗联精神 增强民族凝聚力

  吉林日报8月24日讯(记者 吕航):巍巍白山铭将军英灵常存,涛涛松水颂英雄万古流芳。

  有这样一位抗联英雄,九一八事变之后,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日斗争中,参与开展了大规模的游击战争,他创建并率领东北抗联第二军转战东满、南满广大区域,以足智多谋、英勇果敢、骁勇善战闻名于抗日战场,年仅29岁就壮烈牺牲……他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副总司令、第二军军长——著名抗日英雄王德泰。现在,他和在解放战争“四保临江”战役及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的152名革命烈士一起,被安葬在白山市江源区北部羊脸山山腰上的革命烈士陵园。

  在石阶两侧挺拔的树木映衬下,伟岸的王德泰将军雕像出现在记者的视线里。“这座雕像于1995年5月由当时的江源县政府修建,高达10米,用花岗岩雕塑而成,充分展现了革命先烈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在江源区委党校理论研究室讲师王琦看来,王德泰将军的事迹应该被更多的人了解、传颂,“他把民族大义、团结抗日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始终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更重要的是,他勇于献身的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抗联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生动教材。”

  王德泰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创建人之一和主要领导人。在领导延吉县反日游击大队的抗日斗争中,由于王德泰屡立战功,多次粉碎日伪军的进攻,他所领导的部队被特委称赞为“党领导下的最可宝贵的模范队”。1934年,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独立师建立,王德泰任政委。1935年5月,第一独立师正式扩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王德泰任军长。由于多次与敌浴血奋战的卓越表现,王德泰被称为“东满一只虎”。1936年7月,王德泰任抗联第一路军副总司令。在东北人民抗日游击战争中,王德泰率领的东北抗联第二军,转战白山松水、镜泊丹江,威震东满与南满,为抗日救国的民族大业立下了不朽功绩。

  江源区文广新局主任科员温雪松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挖掘和编写王德泰将军的事迹。“王德泰将军是东北抗联中一位非常重要的将领,是吉林大地,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工农出身的将领。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他这只队伍有咱们共产党的军魂!”

  白山市江源区曾是东北抗日联军的根据地,多位革命先烈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同时,这里也记载着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在江源区大石人镇光环街对面山上,有一座石人血泪山罹难旷工纪念馆。血泪山原名“浴淋塔山”,自从日本帝国主义强行在石人开矿以来,被奴役含恨死去的劳苦矿工,均被日寇扔在浴淋塔山,万余死难矿工埋葬于此,从此这座美丽的浴淋塔山变成了白骨满山坡、血泪流成河的“血泪山”。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江源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

  “自2014年9月份对外重新开馆以来,纪念馆接待约有20万人次,每天游客量在三四百人左右。”白山市江源区石人血泪山罹难旷工纪念馆馆长许云介绍,通过对石人血泪山的宣传,使江源区红色资源得到了外界的充分了解,这几年参观人数逐年增加。

  “我们虽然身处和平时代,还是会有很多的困难和挑战。”随团寻访的长春工业大学“青马”工程学生唐铭泽瞻仰完先烈、了解这段苦难史后,更加坚定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信念,“新时代下,我们更应该去学习先烈们勇于抗争、勇于奋斗的精神,我们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探索,为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