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四平:标本兼治破解“无籍房”

2018-08-24 09:22:4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有住房而无“产权”,有市场却难以交易。事涉10万多户居民,历经十几年时间。从集体上访到集体感谢,“老大难”变身新亮点——

四平:标本兼治破解“无籍房”

四平市“无籍房”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棘手问题。 崔金龙摄

四平:标本兼治破解“无籍房”

四平市华亿紫金城21号楼的居民代表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送锦旗。王家秋摄

四平:标本兼治破解“无籍房”

四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前,工作人员耐心地为群众服务。陈凯摄

四平:标本兼治破解“无籍房”

百姓排队“领号”,办理不动产登记。 王纪佳摄

  吉林日报8月24日讯(记者 崔维利 王纪佳):“无籍房”是什么房?

  “无籍房”即无籍房产,是指没有进行房产产权登记,未领有房屋产权证书的房产。因为我国实行的是房屋产权,以房屋登记主管机关登记确权的产权确认方式,所以,没有做产权登记,就是没有合法产权的房屋。

  十几年来,四平市因“无籍房”引发的集体上访问题十分突出。没有产权证,手里的房子交易难、继承难、融资难、改善居住环境难,全难到了一块儿,直接影响百姓切身利益,不利于社会稳定,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据统计,全市共有112个项目(小区)的1176栋楼无法取得产权,总计865万平方米,事涉10.5万户居民。

  “房子回迁五六年都没办成房产证,你知道是啥滋味儿?”家住四平华亿紫禁城小区21号楼的王晶感受极深:“住着不踏实,想卖又卖不了,‘无籍房’成了‘无奈房’,我家90多岁的老母亲没少跟着上火”。为了产权证这个小本本,王大姐和其他业主走上了维权之路。

  但百姓生活中的难点,往往会成为政府工作中的亮点。“标本兼治无籍房”就是这样的新亮点!自2017年8月起,四平市政府启动“重点民生工程”,决意彻底解决“无籍房”问题。王大姐成为首批受益者之一,今年7月16日领到了房产证。她说:“领房照时,我们单元好几位老人都哭了,不停地念叨‘终于把房照盼回来啦’!”该小区居民自发地为国土、公安等部门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

  从集体上访到集体感谢,透视出民生工程的急迫和紧要。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推进59个项目共计620栋楼,进入不动产登记程序,惠及51346户群众。

  确定思路——

  “破常规不破法规”;

  一视同仁,全程公开;

  不让群众为历史问题“买单”

  “无籍房”作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产生的原因各不相同。为了“对症下药”,四平从找准“病根儿”入手,2017年8月成立了集中解决房地产信访突出问题领导小组(简称“无籍房”领导小组),通过接待上访群众、深入小区调研、召集职能部门座谈等方式,兜网式梳理问题,厘清了“无籍房”症结所在。

  在以往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为满足“招商引资”工作需要,存在着“先上车、后买票”现象,即“未批先建”,手续不全就开发,没有施工许可证就开工,没有预售许可证就销售,造成“无籍房”问题越积越多;政府职能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不严格;开发商实力良莠不齐,主观上为追求利益最大化,在缴纳税费方面能拖则拖、能逃则逃、能省则省,税费欠缴成为不能为业主办照的重要原因;群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淡薄,被开发商给出的“优惠政策”迷惑,在不确定能否办理房照的情况下就购买房屋。

  针对“无籍房”病症,四平市确定了“医治”的基本思路:大原则是“打破常规但不破法规”;小规则是,其一,依法依规处理每一个问题,保证全程公正、公平、公开,对所有开发商做到一视同仁,不简单以时间划线;其二,本着维护公共利益的原则,坚决追缴所有“无籍房”所欠税费和罚款,不能助长违法行为,使政府受损失;其三,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对开发商“走死逃亡”和已经成为既定事实的要件缺失等情况,由“无籍房”领导小组集体研究解决出台意见,不让群众为历史问题“买单”;其四,简化办、容缺办,形成一套科学操作机制,不用现在的标准衡量过去的事情。

  “保障”先行——

  高位运作,勇于担当;

  集中办公,部门联动;

  挂图作战,跟踪问责

  “无籍房”是块硬骨头,成因多样,办理程序复杂,难度大。啃下硬骨头得有保障。四平的保障是:高位运作;集中办公;挂图作战;跟踪问责。

  高位运作,勇于担当。市委书记韩福春多次就“无籍房”问题作出重要批示:“督导有力,成绩卓著,请继续努力,把督查工作做得更好!”“解决“无籍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级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实。望继续努力把百姓的期盼用最短的时间解决好”;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灵计到任近3个月,就深入全市几十个小区,利用早晚暗访形式,与老百姓攀谈,就“无籍房”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2次市政府常务会和1次专题会,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工作举措,增强统筹思维,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从严执纪问责,全力推动落实;“无籍房”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3次专题会议,详尽研磨问题的症结,形成了7个专题会议纪要,以明确问题解决办法并推动执行。制定“解决棘手问题规则”,职能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解决;领导小组难以解决的问题,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解决。

  集中办公,部门联动。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从地税、经侦、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抽调9名业务骨干,与日常工作脱钩,集中办公;各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综合执法,合力解决各环节的具体问题,实现快速推进;每天调度各开发建设单位和各职能部门进展情况及税费追缴情况,每3天汇总一次现存问题,研究解决对策。

  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无籍房”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小区逐一建立档案,列出问题清单,找准目标、明确责任、补齐短板;各职能单位实行“挂图作战”,制定进度表,根据部门职责,分解、细化具体问题,列明工作成效、时间节点、责任领导、具体负责人等。“进度表”挂图上墙,醒目标注进展情况。同时,从11月底往前倒排工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逐一抓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动态跟踪,追责问责。以图为鉴,对解决“无籍房”全过程动态跟踪、定期督查。各职能单位每周呈报推进工作内容及进度情况;市纪委、监察委派专人介入领导小组办公室,把控时间节点进行督战,“按图”督导检验,倒逼进度落实。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耽误时限的,追责问责,严肃处理。

  破例操作——

  简化审批要件;并行同步审批;

  强力约谈企业;实行容缺受理;

  坚决追缴税费

  “无籍房”作为十几年的历史遗留事项,存在许多棘手问题,诸如不动产登记要件不全、不规范、税费追缴困难等,因循旧历难以破局。四平市打破常规,勇于创新,开启了一条高效的“绿色通道”。

  简化审批要件。通过全面理清不动产登记的要件和程序,明确了进入不动产首次登记需要4个部门(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和市住建局)的13个要件。经“无籍房”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其精简为6个必须要件,即市规划局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认可证,市国土局的土地使用证和市住建局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竣工工程备案证。同时,对6个必须要件细项也进行了相应的精简,办理竣工工程备案证过程中,质量监督档案归档的前置要件,由原来的54件容缺为14件;竣工工程备案证前置要件由原来的17件容缺为9件。每一项要件的精简,都在公检法、法制办、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全程参与和监督下进行,确保其合法合规。

  全面推行并行同步审批机制。打破以往各部门之间审批互为前置的限制,实行并联审批、同步推进,该哪个部门审批的,马上组织人力加班加点审批,不再等其他部门的审批要件。可以标注缺少的要件等棘手问题,提交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强力约谈企业。“无籍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与开发商对接,逐一约谈了78家开发建设单位,详细阐述不动产登记要件和程序,逐项确认要件缺失情况。针对112个开发项目(小区),下发了426件转办通知单,指明办理部门和相关要求,督促其尽快提出不动产登记申请。针对具体问题下达转办通知单,明确时间节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涉及单位分别留档、留存。针对一些开发企业拖沓、不配合的情况,启动派驻联合执法工作组,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牵头,检察院、法院、国税、地税、工商局联动配合,全面进驻企业,对查实的违法行为依法立案审查。现已对四平市宏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平建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吉林省昊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开发企业实施联合执法。

  实行容缺受理。针对前置要件缺少、影响办理进程问题,依法采取“先办件、后追缴”的容缺受理机制,即先行办理相关要件,后追缴开发建设单位所欠税费;针对开发企业不动产登记相关要件缺失问题,由开发建设单位法人或委托代理人提交书面申请,说明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协助补全要件,开发建设单位法人承担法律责任。

  坚决追缴税费。依法依规全面清算企业欠缴税费,成立清款追缴小组,对到期仍不缴纳的,立案和申请强制执行,并列入企业诚信黑名单。针对域内8家开发商“走死逃亡”情况,由社区业主委员会或街道委员会代企业提出不动产登记申请,启动司法程序,通过法院查清其名下资产,依法进行追缴。经确定资不抵债无法追缴的,由“无籍房”领导小组办公室拿出意见,提交市政府常务会予以通过后,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自“无籍房”产权办理以来,四平市财政共收入1.6亿元;在全市“无籍房”产权全部办理完毕后,预计财政收入将达到7.68亿元。

  配套服务——

  简化受理流程;

  增设登记窗口;

  设置便民服务区;

  每天合理“放号”

  随着“无籍房”问题的快速破解,不动产登记环节业务量激增数倍,窗口工作压力前所未有,百姓排队也刷新了纪录。

  已经是“无籍房”治理的“最后一关”了,不能再延长百姓拿到房照的时间!

  进一步简化业务受理流程。压缩审核时限和灭籍公告期,登记受理、审核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灭籍公告期由30天压缩至15个工作日;首次登记先受理后补办拆迁房屋注销登记手续;开通“无籍房”登记绿色通道,增设登记窗口及办公设备;工作人员利用午休时间,到各小区实地查看,确保权籍调查工作准确无误;对已完成“无籍房”首次登记的小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组织专人在小区内醒目位置张贴公告,提示业主尽快办理不动产权登记。

  全力抓配套服务。首先在硬件上对不动产登记大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重新整合窗口,与税务部门实现“一窗受理”;配备全新办公设施,新增多处便民休息等候区;在一楼设置便民服务区,办事人可在此填表、免费复印打印,并配备了饮水机、自动售卖机、医药箱;为提升窗口办事效率,积极与市编办协调,抽调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的人员充实到不动产登记窗口;为最大限度的降低百姓等待时间,不动产登记大厅根据业务受理能力进行合理“放号”,并采取措施防止“黄牛”倒号卖号。

  遏制增量——

  职能部门从严监管;

  市纪委监委开展巡查;

  违法行为露头就打;

  高限处罚问责

  任何事件皆有因果关联。“无籍房”生存的环境和条件存在一天,“前清后生”的可能性就存在一天,四平市领导层深知这一点。

  6月25日,在实地踏察了存在“无籍房”问题的4个项目,又听取了7个存在问题的项目后,市长郭灵计召开了“无籍房”问题调研推进会。在会上,他讲到一件让人心酸的事:“一位老同志在给我的信中写到,自己这么大年纪了,不知道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还能不能看到自己的房照。足见‘无籍房’问题给百姓带来的伤害。解决‘无籍房’问题必须双管齐下,既要化解存量,更要严防增量。否则,我们一边热火朝天地解决‘无籍房’,那边新的‘无籍房’又冒了出来,政府的监管何在?政府的信誉何在?百姓的利益岂不又要受到伤害!”

  为有效遏制“无籍房”增量,四平市将全面启动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目前房地产项目中仍然存在没有任何手续就开工建设并销售的情况,各相关职能部门从严监管,下决心、出重拳、强担当、重处罚,形成严打局面。市纪委监委每半年进行巡查一次,决不允许有新的“无籍房”出现!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些领导,直接由纪委、监察部门介入调查,实施高限处罚问责机制,严厉追究相关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无规矩不成方圆。四平市用政策制度规范市场秩序,靠长效机制加强源头治理。推行不良信息披露制度和守信激励制度,充分发挥信用体系的评价、激励、惩戒作用;全面增强房地产政策的执行力,抓好相关配套文件和规章制度的落实,完善决策、执行、监督工作机制;强化违法违规行为事前和事中的防范机制,针对开发商不配合的一些违法行为,露头就打,采取联合执法方式依法解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