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书协举行双班集中培训

2018-08-24 09:33:5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艺教双并举 笔墨润人心 省书协举行双班集中培训

  吉林日报8月24日讯(记者王瑞):近日,吉林省书法家协会2018年第二期公益书法临帖创作研讨班和吉林省中小学书法教师公益培训研修班在吉林师范大学长春校区同时举办。这两个培训班是由省书协组织人力物力,以公益的方式同期举办的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这项活动是省书协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实践,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技道双优、艺文兼备的优秀书法教师、书法人才,将艺术创作指导与书法教学普及相结合的创新之举。

  临帖创作研讨班以实写讲评为重点,每位导师负责指导三到五位学员,导师布置临帖作业,学员进行临帖实践,导师再对其临帖作品进行点评指导。除此之外,研讨班还请来专家向全班做专题讲座,强化书法理论学习,详解经典碑帖,力求书法理论与创作实践相结合。学员杨占国说:“我去年就来参加了省书协的临帖创作班,和省书协的老师们真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我之前虽然也一直在练书法,但是没有得到正确的指导,走了不少弯路,我现在对书法艺术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临帖创作的感觉也大有进步。”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专家、已经在省书协举办的临帖创作研讨班做过12期导师的刘福生表示:“省书协这12期培训班办下来,参加的学员有上千人次,我为这些书法爱好者和‘准书家’的学习热情所感动。并且我发现,我省这些‘准书家’的水平在明显提高,一期比一期写得好,与专业书法家的差距在缩小,我认为这是书法艺术事业发展的良性势头。书法是艺术,也是学问,学海无涯。不管在哪个水平层次上,只要写书法,就得不断学习,不停地读书,不停地写字。”

  另一间教室,是中小学书法教师公益培训研修班。长春师范大学书法系苏显双教授在讲解行书,以书法史为线索,分享了“天下三大行书”的临帖心得和学习要领。可容纳100多位学员的教室里座无虚席,学员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听讲。中小学书法教师公益培训研修班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密切结合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和要求,旨在提高中小学教师的书法文化素养,更好地落实中小学书法进课堂。本期培训班安排了《如何习楷》《行书及其书写要领》《楷书经典作品赏析及用笔》等有针对性的讲座,并安排了师生互动、答疑解惑的时间。

  为期5天的双班集中培训,导师们努力教,学员们认真学,气氛热烈,成效显著。早5点开始的早自习、晚10点结束的晚自习,学员们几乎全员参加。作为学员的公主岭八屋镇中心小学校校长梁春利说:“农村的小学生懂书法的不太多。我在这里好好学,回去教给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们,也算是我对书法进课堂、书法的普及推广作的一点贡献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