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浙江宁波象山大白鹅来延边“扶贫”

2018-08-23 15:39:10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象山大白鹅来延边“扶贫” 将带动711名贫困群众增收

浙江宁波象山大白鹅来延边“扶贫”

陈淑芬在向当地种植户传授象山白鹅养殖经验

  新华网8月22日讯:经过一周的适应期,8月19日上午,来自宁波象山的500羽鹅苗正式在延边州龙井市老头沟镇铜佛村“安营扎寨”,今年11月底前,待新的鹅棚搭建完成后,它们将搬入“新家”。与这些鹅苗同步抵达的还有宁波的相关养殖专家和技术人员。

  “象山白鹅”养殖项目是宁波与延边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的产业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总投资700万元,宁波已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养殖鹅苗预计达2万羽,鹅苗全部由象山县提供。该项目采用“公司+农户”协作养殖模式,销路无忧,项目投入运营后可带动402户711名贫困群众增收。“我们计划试养1000只鹅苗,现在第一批运来了500羽,后续还会有500羽运过来。”宁波挂职干部、龙井市副市长汤毅说。

  象山大白鹅何以会千里迢迢来延边“扶贫 ”?延边州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赵鹏程说,在落实2018年宁波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项目时,延边州由于特殊的区位和气候,存在着项目寻找难、实施难等问题,寻找合适的脱贫项目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5月中旬,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领队、延边州委常委、副州长娄国闻在调研贫困村龙井市老头沟镇铜西村时,发现有一些村民在养鹅,娄国闻立即和当地村民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交流,详细了解了养鹅的情况,觉得养鹅是比较适合当地的养殖项目。他马上联系龙井分管副市长和宁波在当地的挂职干部,告诉他们宁波象山有一种非常知名、非常畅销的大白鹅,初步看象山大白鹅比较适合当地养殖,要求他们尽快进行深入调研和工作对接。宁波的挂职干部立即与象山进行对接。经过论证考察,养殖专家们认为,浙东白鹅是象山的优势产业之一,市场经济价值高、生长周期短。象山白鹅属于易养殖品种,种鹅(产蛋为主)6个月后开始产蛋,肉鹅70-80天便可出栏。龙井的夏天比象山凉爽,东北夏天的温度和湿度适宜鹅的生长和产蛋,因此在龙井养殖象山白鹅有利于填补南方鹅产蛋淡季的销售供给。于是象山大白鹅作为援建项目很快被引进延边,先期让养殖大户饲养,给贫困户分红,等到摸索出养殖经验后,可以把鹅苗提供给贫困户,让他们自己饲养,参与生产劳动,走上脱贫道路,然后这些鹅出栏后都会由种植大户回收包销,所以养殖户只需要付出一定劳动,就能够得到回报。

  经过两次赴象山县考察,龙井市养殖大户尹国梁决定接手养殖。他表示,象山大白鹅养殖项目非常适合当地养殖,而且东北相对低廉的玉米价格使得养殖成本降低。同时,试养成功后,公司将拿出部分鹅苗交予贫困户养殖,长成后公司将回购并销往宁波等地。公司每年还将拿出5%至7%的收益金,分红给当地参与养殖的贫困户。

  为确保鹅苗在当地试养成功,象山县将定期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对养殖公司进行技术培训。一周前,象山县畜牧兽医站站长、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陈淑芬利用年休假自费抵达老头沟镇,对当地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发现并解决了“室内甲醛释放、生长环境、温度调控和小鹅圈养密度”四大问题。她表示,将在这批和第二批试养鹅中挑选出优质种鹅进行大量繁殖,希望“这批白鹅在老头沟镇能够开枝散叶,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家致富”。

  龙井市扶贫办将协助养殖大户新建鹅舍、生活活动场所和围墙,并购置1套污水处理设备和养殖设备。同时,办公室及仓库配套用房正在积极筹备建设,项目预计11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

  宁波驻延边扶贫工作队在三个月的时间里高效率工作,为寻找脱贫项目走遍了延边的每一个贫困乡镇和贫困村。他们从延边脱贫攻坚实际出发,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和宁波资源优势精准谋划援建项目。经协作双方反复研讨,层层筛选出种植养殖、旅游开发、电商扶贫、助教助医、就业培训、创业创新、贫困村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确定2018年援建项目82个,项目总投资4.05亿元,统筹安排宁波援建资金2.07亿元,惠及全州大部分贫困人口。2018年宁波支援资金全部投向扶贫领域,4个国家级贫困县受援资金占比达到80%。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