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政务服务中心加快“只跑一次”改革步伐

2018-08-23 09:45:1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原题:优化服务水平 提高办事效率 松原政务服务中心加快“只跑一次”改革步伐

  吉林日报8月23日讯(记者 张红玉 程光):8月21日上午,家住松原市宁江区的姜美秋女士来到松原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工作人员热情地引领她来到挂于正面墙上的“马上办‘一件事’指南”牌前,指导她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她开餐馆所需申报材料、流程、时限等内容瞬间呈现眼前,这让她心情豁然开朗。“现在企业和群众办事可真是太方便了。”她高兴地对记者说。

  年初以来,松原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和打造幸福松原,以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与松原市“跑改办”、松原市编办、松原市软环境办等相关部门横向协同、纵向合作,在全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服务窗口、提升服务人员素质的基础上,倾力打造优质政务服务软环境,让大厅真正成为服务社会的“行政超市”,得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优化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松原对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进行统一的精细化梳理,梳理后的即办事项502项,占比达到47.6%,有364个承诺事项平均压缩审批时限近57%,并取消原来收取的147类申请材料和若干复印件,有202个事项仅需申请人携带身份证、填写申请表即可办理。

  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要求,将政务大厅一楼装修改造为市医保大厅,设置21个综合窗口。二楼设置15个前台综合受理窗口,将658项办理事项纳入综窗受理,在此基础上,增加智能叫号系统、引导系统和等候座椅等便民设施,有效缓解窗口排队拥挤现象。综合窗口配套设备已经纳入项目改造,将增加身份识别验证、高拍仪、电子扫描等设备,极大地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效率。把1078项企业与群众办事指南和37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一件事清单事项编制成二维码,群众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便可全面查询到所办事项涉及的申报材料、流程、时限等内容,让群众一目了然、一次通晓,避免了多次“跑腿”。

  在全国率先引入云视讯技术,建立政务一点通系统,群众在家里只需下载一个APP软件,轻轻一点,便可通过音视“双频”,马上与窗口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实现了政务咨询“零距离”。同时,工作人员之间还可以就相关问题随时互动,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

  建立受审分离制度,全面实行综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审批模式。提高窗口统筹利用率,避免忙闲不均,进一步缩短办事群众等待时间。推行清单式受理,由窗口人员按照清单内容进行收件,后台审批人员接到窗口人员推送的拟办件后,直接纳入审批程序,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审批。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将各部门审批人员集中到政务大厅后台审批区办公,真正做到了“一站式”审批服务,彻底打通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多次跑腿的“最后一公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