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绿园区全面改善养老机构医疗资源短缺状况

2018-08-23 15:27:4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绿园区“医养结合”全覆盖 全面改善养老机构医疗资源短缺状况

长春市绿园区全面改善养老机构医疗资源短缺状况

护理院老年人聆听健康教育讲座。 孙建一 摄

长春市绿园区全面改善养老机构医疗资源短缺状况

医务人员为护理院老年人义诊。 孙建一 摄

  长春日报8月23日讯(王菁菁):在社会日趋老龄化的当下,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在日前召开的绿园区深化医养结合工作推进会上,全绿园区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辖区32家养老机构和1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同签订服务协议,通过开展医养结合对口服务,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全面改善养老机构医疗资源短缺状况。

  “秋季空气干燥,易发生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等不适症状,老年人可以适当服用一些银耳、百合等滋补品防止秋燥。”初秋时节,绿园区倚水佳园老年护理院大厅内十几名老年人围坐一堂,共同聆听来自绿园区春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郭世林主讲的秋季保健养生课。作为医养结合服务内容之一,养生课每月开讲一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重点结合老年人生活起居特点宣讲养生保健常识,这项服务颇受养老院老年人欢迎。

  除了养生讲座,中医义诊也是绿园区医养结合一项特色服务项目。春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结合自身擅长中医诊疗特点,为老年人把脉问诊、解疑开方,力争让养老院的老年人实现康复在社区、大病去医院、日常诊疗在养老机构、急危重症开辟绿色通道。“岁数大了就怕生病,儿女不在身边就经常吃保健品。现在好了,医养结合服务延伸到养老院,医生经常给我们义诊。吃什么药,服药量多少,都听医生的。”刘花贤老人坦言,每次医生还带着便携设备提供检查服务,省去了她往返医院的烦恼。

  春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绿园区诸多医疗机构到养老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的缩影。绿园区通过积极探索“医院办养老院”“养老院配备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为居家老人开通医疗服务绿色通道”三种服务模式,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目前,绿园区通过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医养结合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按照医养结合实施方案,绿园区卫计局依照职责分工,组织医疗机构与辖区所有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接,保证每一家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有一家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开展签约医疗服务的单位,定期到对接的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巡诊、健康指导、技术培训、心理咨询等活动,同时,开设绿色通道,优先接收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患病老人。区卫计局及相关医疗机构扶持养老机构,开设医务室和护理站,鼓励医务人员到养老机构多点执业,满足养老机构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缓解养老机构医务人员短缺难题。

  谈及医养结合的新变化和新发展,绿园区卫计局副调研员石磊表示,目前,绿园区还在积极探索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医养结合试点项目,努力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试点示范经验。下一步,区卫计局将认真落实市卫计委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医养结合各项工作落实。充分整合区属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资源,完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医疗护理病房、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社区责任医生等制度措施,全面做好居家和社区老年人的医疗与养老服务,鼓励支持公办和民营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推进“医养结合”转型,积极探索医养联合体养老新模式,开展医疗与养老、养老与养生等跨界联盟,鼓励医养结合机构多点执业,建立互联网+医疗+养老等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满足老年人个性化的健康养老需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