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调结构 抓基础 稳增收 白城市农业生产形势向好

2018-08-20 09:20:1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调结构 抓基础 稳增收 白城市农业生产形势向好

  吉林日报8月20日讯(记者戈驰川 尹雪 实习生杨雪莹):2018年以来,白城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产业振兴重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全市农业生产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目前,全市玉米、水稻、豆类等主要农作物显现出历史上少有的良好长势,有望获得大丰收。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白城市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立足资源优势,面向市场需求,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加快推动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

  调优种植业。围绕构建合理的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积极引导广大农民,依托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线上、线下”、基层组织和产业政策等,突出农牧结合,种养复合,循环发展,大力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2018年,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1586万亩,与2017年持平。其中,依托引嫩入白、大安灌区等种植水稻面积304万亩,比上年增加23万亩,增长8.1%;受2017年玉米价格上涨的影响,全市玉米种植面积638万亩,比上年增加61万亩,增长10.7%;大豆种植面积77万亩,比上年增加60万亩,增长364%;燕麦30万亩,比2017年增加10万亩;受2017年绿豆价格下降的影响,绿豆种植面积143.4万亩,比2017年减少49万亩。

  做强畜牧业。围绕推动粮食跨区销售转为就地过腹转化、粮食生产大市转为畜牧业生产大市,充分发挥地多、粮多、草多的优势,构建以养促种、种养复合的循环发展的全产业链模式,大力发展生猪、肉牛、奶牛、肉羊、奶山羊、肉禽、驴等7大特色畜牧产业。深入开展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创建活动,加速推进“人畜分离”,引导由千家万户小规模饲养向适度规模养殖转变。2018年,全市计划肉蛋奶总产量和牧业总产值分别递增4%、5%,规模化养殖比重达49%。

  发展生态有机渔业。充分利用嫩江等优质水源,依托大中型水库、河湖连通水面等,突出发展“名特优”野生鱼规模养殖,不断扩大稻田养鱼、养蟹规模,大力发展生态有机渔业,加快打造渔光一体化产业链。2018年,全市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30万亩,渔业总产值预计达6.6亿元。

  ——抓春耕为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入春以来,白城市面对春脖子短,备春耕生产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早动手、早准备、早安排,全力以赴做好备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备春耕生产进展比较顺利。

  积极做好资金物资准备。全市备春耕投入资金33.8亿元,比2017年增加1.57亿元;施用底化肥60万标吨,比2017年减少0.5万标吨;使用农膜9800吨,比2017年增加200吨(主要是大棚膜);使用农药1730吨,比2017年减少480吨;积造农肥2600万立方米,比2017年增加100万立方米。

  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在全市各行业全面开展了“2017年冬季大培训”活动,从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以“增强党性、提升能力、推动发展”为重点,围绕推进全市“四项重点工作”,重点对市管干部、后备干部、市直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双创”工程骨干、农村各类经营组织负责人及贫困群众等开展培训。各级农业、畜牧、水利等涉农部门以此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682期,印发资料23.15万份,已培训20.45万人次。

  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制定了种子市场监查行动方案,围绕经营许可、假冒伪劣、未审先推、包装标签、经营档案、转基因等,开展了监查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车辆260多台次、出动执法人员700多人次,累计检查种子市场30多个,检查种子企业和经营业户400多个、200多个品种,共查处案件19起,处罚金额11万元。

  ——多部门合力为稳粮增收保驾护航。针对极端天气增多的新情况,全市各级农业、水利、气象、财政等相关部门不等不靠,通力合作,积极应对极端天气,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做好抗旱播种工作。去冬今春,全市降水较少,早春旱情比较严重。面对这一情况,市防指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春耕抗旱工作的通知》,对抗春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督查指挥中心会同市水利局和市农委,深入5个县(市、区)开展了春耕抗旱工作督查。从2017年秋季开始,全市组织开展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抗旱水源工程和“柴改电”项目建设。全市共投入抗旱资金1.21亿元,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56万亩,新打水源井125眼,改造水源井571眼,新增喷灌设备1003套(其中大型340套、中小型663套),完成水源井“柴改电”6.2万眼。为保证播种质量,各级农业部门积极指导农民开展抗旱播种,全市开展抗旱播种743万亩,其中播前灌200万亩、播后灌189万亩、坐水种344万亩。

  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市县两级人影办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一方面,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7月30日,全市23个固定作业站和4个移动作业点,共开展人影增雨作业66次,发射增雨火箭弹180枚,为缓解旱情作出了贡献。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人工防雹作业,截至7月30日,全市33个固定作业站共开展人工防雹作业271次,发射炮弹6349发、火箭弹9枚,有效减少了冰雹灾害的发生。

  做好灾后生产自救工作。6月19日至20日,受高空槽和低空切变影响,白城市5个县(市、区)部分乡镇和村屯遭受冰雹袭击,灾害发生后,各地不等不靠,积极开展核实灾情、组织群众进行生产自救。白城市立即下发了《关于做好遭受风雹地块灾后生产自救的紧急通知》,组织各地农业部门指导农户采取相应措施开展自救。农业技术人员分片包干,深入田间地头,根据受灾程度,实地指导后期田间管理,使受灾地块损失降到最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