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东北喜剧小品创作人才培养”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

2018-08-17 09:17:4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艺术基金办“喜”事 人才培养“笑”果好——“东北喜剧小品创作人才培养”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

  吉林日报8月17日讯(记者 张丹):8月16日,长春和平大戏院凯旋路剧场张灯结彩、喜气盈门,舞台上演的是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东北喜剧小品创作人才培养”培训班学员的原创作品,全体学员刚刚结束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迎来了结业典礼这桩名副其实的大“喜”事,台上台下都是风华正茂的喜剧人。学员们笑着说:“今天的小品是新出锅直冒热气儿的,是刚摘来顶花带刺儿的。”

  在汇演开始之前,项目负责人李秀云教授勉励学员:“要趁风华正茂,努力以高尚的审美情操、深厚的艺术素养、赤诚的创作精神,创作出高品位、高水平的作品,为繁荣东北喜剧小品创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东北喜剧小品创作人才培训班要成为一支团结奋进的生力军。”

  “东北喜剧小品创作人才培养”由吉林师范大学承担并组织实施,以“培养高端人才、繁荣喜剧创作”为核心理念,组建高端教学团队,聘请在业界与学界的知名专家为学员进行集中授课。自7月15日开班以来,东北喜剧小品创作一线的领军人物崔凯、张庆东、李文国、马驰、耿雪松,戏剧理论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傅谨、杨朴、左鹏军、赵韫颖、孙红侠、刘序、汪粤,文化战略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邹广文、张未民、郭凤至,相继登上培训班的讲台,以面对面、手把手式的教学,将深刻而又独到的理论见解,丰富而又宝贵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培训班的50名学员。

  培训期间,项目组带领学员开展从“构思创意”到“谋篇布局”再到“表演呈现”的创作实践。项目工作得到了长春和平大戏院、长春东北风剧院、四平艺术剧团、辽源艺翔曲艺社等单位的鼎力支持。在观摩调研过程中,学员可以与一线演艺人员交流创编经验,从演艺现场获得亲身体验。

  在以“风华正茂喜剧人”为主题的结业典礼上,从50个结业作品当中择优排演的喜剧小品逐一亮相。“给领导家的‘沙发’祝寿”,《过生日》在针砭时弊的同时发出善意的警示;“‘土豪’要进京剧团”,《面试》提醒人们要尊重中华传统艺术;“爷俩就靠网线连着”,《报修》呼唤社会对空巢老人的关爱。这些作品结构精巧、语言诙谐,来自对现实生活的深刻体验,也来自喜剧人的奇思妙想。不光有着精心设计的喜剧“包袱”,更承载着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剧场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乐的笑声。

  开场时大屏幕播放的VCR重现了培训期间的画面,回顾33天来的学习生活,许多学员的脸上是带泪的微笑,多日来积蓄的情感再度升温。学员胡雪梅、赵晓东、钮骊安、邢岩在发言当中表达了对国家艺术基金和吉林师范大学的感谢,以及青年喜剧人继续高扬创作理想、以喜剧弘扬时代精神的决心。在结业典礼即将落幕的时候,由学员创作,师生共同登台表演的诗朗诵《风华正茂喜剧人》更将全场推向了高潮,“一起见证技艺的增长,共同感受喜剧的力量,我们在属于喜剧人的舞台上绽放。”

  国家艺术基金的东风为黑土地带来了勃勃生机,东北喜剧小品创作人才培养项目践行了振兴东北喜剧小品的初心,也收获了繁荣东北喜剧小品的信心。桃李林中“笑”果好,来日枝头又几重,在国家文化政策的扶持下,东北喜剧小品创作正在迎来新的春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