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8年上半年长春市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31个 完成投资618亿元

2018-08-16 09:20:1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上半年,我市开工731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项目驱动长春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上半年长春市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31个 完成投资618亿元

位于长春新区的龙翔国际商务中心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33.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83亿元,建成后将形成以科技研发、商务金融、商业商贸、文化创意、生态休闲为主导的五大功能体系。 孙建一 张扬 摄

  长春日报8月16日讯(记者杨洪伦):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位、开工、建设,正在谱写长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篇章——

  中国一汽与汽开区携手建设红旗绿色智能小镇,开启红旗品牌复兴与长春西南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新时代;贯穿城市东西方向的长春地铁2号线即将试运营,城市交通的又一条主动脉打通在即;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连接世界的高端通道越拓越宽;阿里、京东、腾讯等多家新经济巨头相继落位,长春互联网经济正在飞速崛起……

  2018年上半年,长春市累计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31个,完成投资618亿元;已竣工项目45个,完成投资49亿元。年初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正伴随着项目建设的坚实脚步,一步步变为现实。

  从板块看,开发区担当长春新时代发展主力军。上半年,全市城区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26亿元,县域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07亿元,开发区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53亿元,市直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3亿元。开发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打先锋、站排头”作用突出。

  从行业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勇挑长春创新发展大梁。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工亿元以上二产项目205个,完成投资108亿元,其中战略新兴产业项目66个,完成投资44亿元;三产项目503个,完成投资489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131个,完成投资148亿元。多年来坚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定力,逐步蓄积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强大动能,长春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正在加快。

  从规模看,重大项目引领长春新时代创新发展方向。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234个,完成投资384亿元,占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比重超过60%。总投资54亿元的航天信息产业园正打造全球先进的空、天、地一体化遥感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总投资近80亿元的长春复华未来世界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创综合体……长春,正形成超大项目领航,大、中、小型项目有序布局的新时代创新发展格局。

  在可喜的项目建设格局背后,是长春坚持深化改革、持续创新激发的强大驱动力——

  坚持机制创新,完善项目推进链条。今年,长春市制定下发《长春市2018年加强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统筹指导全市项目建设工作,实现了项目组织领导由分散化向集中化转变,推进工作由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落实机制由单元化向链条化转变,打造了项目全生命周期推进链条。

  提高保障水平,破解难题助推发展。长春市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开展工作,在全市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下,加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形成了由常务副市长挂帅、市发改委牵头、市直部门深入参与的全市项目推进中枢,注重发挥谋划储备的平台作用、招商落位的桥梁作用、要素保障的协调作用、问题解决的纽带作用和督导落实的监督作用,举全市之力为项目单位提供保障服务。截至目前,长春市共召开三次专题会议,为36个重大项目集中研究解决了40个影响落位建设的突出问题。

  力求抢先抓早,多措并举浓厚氛围。按照“年初看计划、四月看开工、半年看形象、年终盘点成果”的工作思路,长春市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抓首季、抓起步、抓开局,在全市范围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4月20日,全市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当天共集中开工项目207个,涵盖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多个领域,体现了长春市招商引资的最新成果和经济发展的创新活力。

  下一步,长春市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建立招商项目跟踪服务助推机制,力促项目早落位、早开工,不断扩大增量投入;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研究出台支持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不断降低实体经济投资成本,支持相关项目迅速做大做强;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加快政府投资项目的市场化运作,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多个领域有条件、有步骤向社会资本放开,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