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市构建“只跑一次”的服务型社保

2018-08-16 10:29:3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清单标准化 流程集约化 监管科学化 放权集成化 服务立体化 通化市构建“只跑一次”的服务型社保

  吉林日报8月16日讯(记者 王忠先 通讯员 赵妍):在“只跑一次”改革中,通化市社保局不断推进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流程集约化、监管科学化、放权集成化、服务立体化,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清单标准化,全面深化“只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社保“只跑一次”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以“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为原则梳理出的62项公共事项服务清单并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再造经办流程,更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优化机构设置,提升服务质量。6月底前已实现“只跑一次”“零跑动”60项,完成率达96.8%。

  流程集约化,实行“一窗集成”工作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社保”服务平台建设。创造条件扩大网上经办范围,探索参保个人手机自助办理等业务,努力实现从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整合社保局科室职能,实行“两下沉,两提升”。将局内基金科、内控审计科相关工作人员下沉到经办大厅,相关审批材料实行内部传递推送制度,相关科长和主管局长签字由事中审签改为事后补签,从根本上杜绝企业群众办事人员楼上楼下来回跑动现象,提升了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建立社保分局与市社保局“交换站”,大力推进分局服务升级,实现同城通办,多点可办,针对需要审批签字的业务实行“先经办、后补签”,由三个区分局经办人员与市局审批部门沟通协调,先予以办理,事后通过文件资料交换渠道进行补签,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监管科学化,提升对外服务公信力。实行“局长值班日”制度。由领导班子组轮流定时入驻咨询服务台履行值班职责,及时督导窗口文明规范服务,随时接受群众咨询来访,倾听参保群众对社保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场解答各项业务咨询,解决办事群众切身问题,进一步拉近与办事群众的距离;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对全市200户重点参保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同时制定了《参保企业联络员制度》,配备20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为企业联络员,印制发放联络卡2000余张,制作发放《“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信息反馈表》,倾听参保企业的意见和反馈,通过走访调研,全面梳理问题清单30条、意见建议15条。通过研究解决措施,帮助参保企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放权集成化,支持企业快速成长。对新登记的参保企业,特别是入驻医药高新区和港务区企业,在企业成长期,由单位自主如实申报缴费基数,实行缴费基数申报三年免稽核。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时,帮助企业办理养老保险费缓交手续,缓交期内免收利息和滞纳金;提供社保“个性化”服务,实行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按参保企业和群众要求,不受双休日限制,随时为企业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

  服务立体化,推行“妈妈式”服务模式。推进服务对象“零跑动”,无偿邮寄业务材料。积极践行“经办有矩,服务无距”理念,变企业上门领取收据和《稽核通知书》为无偿邮寄;为办理转移业务群众免费邮寄办理材料;帮助贷款人员更换银行票据。每年为企业节省邮资12万元,减少跑动近2万人次;全力落实“跑零动”。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社会化服务工作,立足人本化、便捷化原则,不再采取社保窗口、银行窗口集中认证方式,积极探索更符合退休人员需求的认证方式;争取政策支持,帮扶困难群众。助力困难群体参保缴费,进一步完善助保贷款政策,简化申办手续,截至6月底,累计办理贷款4163笔,金额达16386万元。积极与就业局沟通协调,及时帮助符合条件的参保群众办理社保补贴申领手续,进一步缓解个体参保人员缴费压力。关心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及时为下岗失业人员上调失业金标准和发放失业金,为他们再就业提供有力保障,上半年累计发放失业金1620万元;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及时发放稳岗补贴。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裁员率低于登记失业率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参保企业,定期为其办理稳岗补贴申领手续,按上年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一次性支付稳岗补贴,把稳岗补贴的政策“红利”释放给企业,支持企业减少裁员。截至6月末,已为52家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申请稳岗补贴150万元;促进职工技能提升,及时发放职业技能补贴。鼓励企业职工学习技术,弘扬通化工匠精神。对累计缴纳36个月以上失业保险费,2017年1月起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发放职业技能补贴。截至6月末,发放职业技术技能补贴26人,共44000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