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农博会8月17日开幕 亮点纷呈

2018-08-15 09:33:26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农博会周五开幕 亮点纷呈 微缩全国特色小镇观赏性强 6吨多生姜打造“姜山” 珍禽双角犀鸟一只7万余元

  长春农博会8月17日开幕 亮点纷呈

  双角犀鸟。

  长春农博会8月17日开幕 亮点纷呈

  新时代创意展厅部分景观。

  长春农博会8月17日开幕 亮点纷呈

  乡村振兴展区里惟妙惟肖的冰雪景观。

  长春农博会8月17日开幕 亮点纷呈

  乡村振兴主题展厅。  本组摄影 李成伟

  长春晚报8月15日讯(记者 孙娇杨):第十七届长春农博会将于17日在长春农博园举办,2018年农博园有哪些新变化?14日,记者提前来到农博园现场探营,向大家展示农博园变化最大的三个展区。

  乡村振兴主题展厅微缩全国特色小镇

  很多人说,农博园展出的无非就是植物和动物呗。没错,这里确实有很多种植物和动物。它们组合在一起,能制作成一个个独具特色又极具观赏价值的景观。

  记者从12号门进入,右手边就是乡村振兴主题展厅。在这里,一个个微缩景观不仅重现了新农村的风貌,还让人对农村有了新的认识。农博园副研究员曲嘉介绍,乡村振兴展馆占地5000平方米,包括特色小镇、农民大讲堂、五谷丰登等展区,也有一些精准扶贫、林芝种植等也都有体现。

  2018年农博会,乡村振兴主题展厅主要融入了“生活富裕”“治理有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五种理念,展厅内构建了四个全国特色小镇的微缩景观,并配合当地的植物和园林设计,观赏度极高。

  记者发现,制作景观的物品几乎全部是农作物和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卉。各种植物和花卉有真有假,虚虚实实,让人难以分辨。“整个园区包含南北方实用性蔬菜、观赏性花卉等100多种,每种植物都有不同的习性,很多展示植物都是真的。”

  曲嘉称,比如说靠近门附近的水稻,为了完成四川梯田景观的水稻展示,工作人员将水稻隔离种植,在合适的场所培育成熟才移栽到展区。展馆内还有很多用大豆等豆类粘贴成的景观作品,一艘8米长的龙舟船就是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用红豆、白豆、黄豆、黑豆等粘成的,成为展厅内最具代表性的艺术作品。

  新时代创意展厅6吨多生姜打造“姜山”

  紧邻乡村振兴主题展厅,在其旁边的新时代创意展厅也是本届农博会变化比较大的一个新展区。该展厅占地6000平方米,采用农业种植与艺术创作相结合的手法,以“走进新时代”为主题进行全新规划设计,共展示“文化传承”“不忘初心”“改革之路”“时代引领”四大板块内容。

  “整个展区利用艺术种植、花草扦插、苯板雕刻、粮食作画等方式,融入创意,制作了富有时代主题和艺术气息的40余组景观小品。”展厅负责人王伟介绍,新时代创意展厅有中华传统文化展区、四大国粹和四大发明展示、“不忘初心”板块等集中体现了“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主题的作品,这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与奋斗。

  走在新时代创意展厅,记者看到最多的便是“姜”,这里很多景观的主要元素都是用姜制作而成。

  这组造型前后用了20多天的时间才完成,最多时一天有七八十人都在忙着。”王伟指着一座“姜山”称。

  据介绍,“姜山”整组造型先是用钢筋制作出高山的轮廓,然后覆上织网,最后才将近6吨多的生姜挂在织网上,以此展示出山势连绵、气魄雄浑的“高山”形象。

  珍禽园展示200多只珍稀鸟类 双角犀鸟价值7万余元

  14日长春迎来了一场暴雨,记者发现雨中的农博园更显翠绿。除改动较大的两个展区,今年农博会还新增了“珍禽园”展区,相信这里会成为小朋友们的最爱之一。

  在原畜牧业展区的前面,就是珍禽园的位置所在,与其他展区风格不同,凉亭、拱门、长廊颇有江南小镇的风范。记者一进门,就有几只孔雀迎客,不远处的元宝鸡们不停地打鸣。

  展区技术员赵文迪说,珍禽园占地面积5200平方米,从外地引进四五十个品种,共200多只珍稀鸟类,室外有鸡类、燕鸭类,屋里还有鹦鹉和犀鸟类等比较珍贵的动物。整个珍禽馆中,最珍贵的是一只双角犀鸟,价值7万余元,它主要分布在中国云南、缅甸等地。记者发现这只犀鸟呆在笼子里很是安静,长长的嘴巴上面是黄色、下边是白色,个头不小,与其它鸟类不同的是,在它的头上,还有一个凸起,看起来像戴着一顶小帽子一样。

  “犀鸟的一般寿命在30岁到40岁左右,最高寿的可达50岁。”饲养员介绍,犀鸟主要分布于非洲及亚洲南部,大部分犀鸟生活在非洲和亚洲的热带雨林地区。这只犀鸟来到东北之后,很快适应了农博园的新家,因为身价昂贵,它的饮食也更讲究一些。

  新增的“珍禽园”一切准备就绪,其他园子也都装扮一新。长春农博园已做好准备,等待正式开幕迎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