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GDP增速比一季度小幅上扬

2018-08-14 09:44:13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中国东北经济恢复性向好 我省GDP增速比一季度小幅上扬

  据新华社哈尔滨8月13日电(记者 李建平 汪伟 姚湜):炎炎夏日,在中国一重水压机锻造分厂里,钢铁巨人般的1.5万吨水压机正在紧张运行,经高温锻烧的锻件在其锤击下溅出耀眼的火花……

  2018年上半年,“国宝级”企业中国一重取得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3.97%和90.3%的好成绩。“改革是企业大踏步发展的关键。”中国一重集团董事长刘明忠说。

  依靠改革动能,正在“爬坡过坎”的中国东北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2018年上半年,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GDP增速分别为5.6%、5.5%、2.5%。

  “从经济增速看,东北经济‘稳’的特点明显。”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刚说,辽宁省延续了去年一季度以来小步平稳上升走势;黑龙江省经济增速近年来持续保持平稳;吉林省经济增速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但对比一季度看,稳住了局面,且小幅上扬。

  2018年上半年,作为重要老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尤其是一些高新技术催生了新产业,也让老产业实现改造升级,焕发生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辽宁、黑龙江、吉林三省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均保持增长,为老工业基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1%、10.7%、12.7%,其中辽宁省和黑龙江省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18.4%和98.8%。

  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东北经济稳中向好,从中央到地方打出的一系列改革“组合拳”功不可没。

  目前,东北三省均在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地方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

  根据计划,吉林省要求各地、各部门7月底前“只跑一次”事项要达到80%以上;在黑龙江,正在推进的“放管服”改革加大了对“中梗阻”部门人员问责力度。黑龙江省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近三年来共受理投诉事项1000余件,处理责任人400余人。

  近日,沈阳铁道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沈东分公司技术室主任汤新,通过在辽宁政务服务网申请并上传材料,获得了一张电子版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全程与审批人员没有见面。“这次网上申办,20分钟左右就审核通过了,并给我发放了电子证照,太方便了。”汤新说。

  2018年上半年,沈鼓集团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25.8%,利润同比增长108.3%;中国一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盈利能力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大庆油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业绩指标创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专家认为,在各项改革举措推动下,东北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但当前仍属于恢复性向好,一些历史问题仍待解决,比如养老金缺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