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岗子和东山头遗址文物捐赠仪式在敦化举行

2018-08-14 10:47:0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岗子和东山头遗址文物捐赠仪式举行

  吉林日报8月14日讯(史义军 记者 张丹):吉林省地域文化专家张福有先生发现岗子和东山头遗址采集文物捐赠交接仪式8月10日在敦化官地镇举行。

  2016年4月28日至2018年7月间,吉林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张福有50多次到岗子一带搞考古田野调查,首次发现岗子遗址、东山头遗址、北山遗址,在地表采集石器、陶器、铁器和五铢钱等文物722件。其中,在岗子遗址中发现的折沿、鼓腹罐用平顶形耳,被考古专家命名为岗子类型,其年代在青铜到铁器时代。这一重大发现,填补了敦化和延边地区考古空白,对研究白山部集聚地、岗子类型与肃慎、挹娄、团结、夫余文化的关系和渤海建国之地东牟山之所在,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这722件文物,由张福有、于化冰、于海民、高景深、于亚茹、邹沂彤、黄小玉、史桂娟、赵岳强、于亚春、于亚杰、卢雅洁、孙景文、陈琦、林辉、何志轩、唐文福、乔金双等在田野调查中发现,并根据2017年3月10日吉林省政府文史馆召开的“岗子遗址的新发现与岗子类型座谈会”精神,存放在岗子村博物馆展陈展出。在博物馆建成之前,由敦化文物管理所登记、建档、保存,以确保文物安全。

  对岗子遗址和岗子类型,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和省文物局特别重视,省社科规划办已批准张福有《关于牡丹江上游地区岗子遗址和岗子类型调查研究》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委托项目,并专门成立了课题组。这批文物,应保证项目课题组的绘图、拍摄等研究需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