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院士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在长春举行

2018-08-13 09:52:5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一场科技的饕餮盛宴 院士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在长举行

  吉林日报8月11日讯(记者 李开宇):今日下午,吉林省院士工作站集中授牌暨院士长春创业试点系列活动之一--院士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在长春市南湖宾馆举行。活动由省科技厅、省工信厅、长春市政府联合举办,汪尔康、郭孔辉、郑建华、王立军、姜会林5位院士以及张洪杰院士团队参加了此次活动。100余位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

  85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分析化学家汪尔康首先做了分享,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水质监测系统和生化需氧量(BOD)现场实时监测技术和水质在线分析仪。他说,人类目前面临着资源、能量、人口、食品和环境的多重危机,天体、地球、生命和人类的起源与衍生所有问题都与分析化学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们应该利用分析化学的科研成果改变这些危机。目前,环境保护工作中水质监测尤为重要,主要是生物需氧量的测定,过去都要五天七天测定出来,这是国际上通用的标准,我们研制的水质监测系统针对中国水质特点,可以就地现场一直不断地进行测定,这种产品已经在松花江流域、长江流域推广应用,实现了自主创新,成为保障我国水质安全的重要手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作了关于KHAT转型升级与开发新动能探索方面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KHAT产业化的现状,介绍了他和团队在产业化路径中所进行的探索性研究以及产品在市场中的应用情况。他说,我们的创新项目和专利都不少,但实现产业化的盈利很难,还需要努力去适应市场,同时也需要资金的支持,实现从只提供技术到技术+产品的转型。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信息分析专家郑建华向大家介绍了面向大数据安全的密码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立军介绍了光电子集成全固态激光雷达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为大家作了一场关于空间信息网络与激光通信应用技术方面的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洪杰团队代表李成宇教授介绍了稀土交流LED发光材料与器件及其产业化项目。

  台上的院士们认真细致地讲解,台下的企业代表们侧耳倾听。

  长春市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中说:“我是做食品行业的,今天几位院士所介绍的项目领域跟我都没有关系,但我还是想来听听,院士们站位高、视野宽、知识广,听了他们对自己项目的介绍,我开阔了眼界和思路,让我了解了很多科技前沿产品和知识,很有收获。”

  吉林市光大分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承学东是真正的受益者。2007年承学东就与汪尔康院士有了接触,2017年正式开始将汪院士的科技成果进行产品转化,目前产品已经应用在水利、环保部门的水质监测中。谈到如何实现院士创业项目的产业化,真正做到落地生根,承学东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说:“吉林省科研项目质量非常高,掌握了很多前沿的科技成果,如何让这些科研成果在吉林省生根发芽是最关键的问题。我跟汪院士合作,最大的体会就是他的无私,他没有什么要求,就是希望我能坚持把这个成果做出来,这应该也是很多科学工作者共同的愿望。科技项目是稀缺的资源,我们要保护好这些资源,让他们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真正发挥作用。”

  对于院士创新创业,长春市政府还出台了支持院士长春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院士创办企业,对院士创办的独资或者控股企业(含技术入股),且以该企业为主体投资建设产业化项目的,在完成项目前期准备且开工后,按照新增投资额的30%,给予院士及其团队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院士参股(含技术入股)但不控股的企业,按照院士新增出资额的40%,给予院士及其团队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院士在长春市投资创业,引进产业发展急需、拥有关键技术和成果、能够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企业或者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或者股权投资支持。意见支持院士科技成果产业化,对院士的科研成果通过出让在长春市转化,且该成果为国内首次实现产业化的,综合考虑实际产出增量,按照技术合同交易额的10%,给予院士及其团队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金补助;支持院士及其团队科技成果和重点项目在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建设等领域转化落位,打造产业创新平台;建立支持院士创业工作机制,设立创业项目专家咨询服务委员会,实行服务秘书制,为每位院士配备一名创业秘书,为院士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

  有力的政策支持,优渥的开放环境,无论是院士还是企业家,都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握机遇,奋发图强,为吉林发展振兴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