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京剧科班喜(富)连成传承流派汇演”将鸣锣开唱

2018-08-13 10:31:1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寻根京剧故里 弘扬传统文化 “京剧科班喜(富)连成传承流派汇演”将鸣锣开唱

  吉林日报8月13日讯(记者 裴雨虹):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吉林传统戏剧节将于8月16日启幕。作为戏剧节的重要板块之一,由吉林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京剧科班喜(富)连成传承流派汇演”将于8月16日至30日为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

  1904年,吉林富商牛子厚创办了中国京剧史上第一家,也是最为著名的科班——喜(富)连成科班,前后共培养京剧人才计八科近千人,涌现出侯喜瑞、梅兰芳、周信芳、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叶盛兰、袁世海等一大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创立了各具特色的京剧艺术流派,是中国京剧艺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吉林省也因此成为了京剧的第二故乡。此次汇演将深入挖掘京剧喜(富)连成科班与吉林的故事,追忆京剧泰斗,不忘初心,用时代精神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是一场京剧艺术的饕餮盛宴,更是一次文化寻根与艺术回归之旅。

  汇演云集了众多名派名角,荟萃梅派、麒派、马派、高派、谭派、叶派、裘派、袁派、萧派等经典流派,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吉林省大众剧场、长春文庙广场、新时代传习所举办13场演出。届时,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湖北省京剧院、大连京剧院、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等名团齐聚长春,麒派名家陈少云、谭派名家谭孝曾、裘派名家邓沐玮、萧派名家朱世慧、叶派名家李宏图、袁派名家杨赤、马派名家朱强、梅派名家张馨月、高派名家倪茂才、裘派名家刘嘉欣等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将相继亮相。

  在为期15天的汇演中,京剧《龙凤呈祥》、袁派剧目《将相和》以及折子戏《女杀四门》《蜈蚣岭》《失子惊疯》、高派剧目《逍遥津》、谭派剧目《定军山·阳平关》、裘派剧目《大·探·二》、麒派、萧派、程派联袂演出剧目《四进士》、叶派剧目《吕布与貂蝉》、梅派剧目《凤还巢》、马派剧目《赵氏孤儿》将轮番上演,群英荟萃、流派纷呈,大戏连连,精彩不断。

  此次活动以“流派汇演”这一创新模式,展示京剧艺术精品,扩大优秀院团知名度,提升戏曲人才创造力,搭建不同流派、不同地域、不同院团交流互鉴的平台和友谊互动的桥梁,进一步开拓京剧的传播、传承路径,是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项实际举措,也是吉林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内容。

  为体现“人民创造的文化成果由人民共享”理念,此次汇演除了在剧场演出外,还将送经典演出到广场和社区,让普通百姓以更多的实惠欣赏到名团、名剧、名角的精彩演出。值得一提的是,为落实惠民政策,相关剧场为广大观众准备了低票价购票活动:60岁以上老人、现役或退伍军人、学生持有效证件,享受六折优惠;团体票五折优惠;演出套票享受五折优惠。全部演出现已于“吉林演出网”“大麦网”开票,具体演出信息可关注“吉林演出网”微信公众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