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东辽县: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最佳结合发展有机农业

2018-08-10 09:06:3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辽河之源 有机田园——东辽县辽河源镇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产业纪实

  东辽县: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最佳结合发展有机农业

翠京园有机谷中的有机蔬菜

  东辽县: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最佳结合发展有机农业

东辽河源头的百年梨树

  东辽县: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最佳结合发展有机农业

吉米飘香公司的高标准水田

  吉林日报8月10日讯(记者张力军):盛夏八月,玉米抽蓼,水稻扬花,既充满了生机,又孕育着收获。

  出辽源向东南车行30余公里,便进入山谷之中,山上是郁郁葱葱的天然林木,河道两旁是翠翠青青的蔬菜庄稼,这里就是位于东辽县辽河源镇的中德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区,而辽河源镇以示范区为依托的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化发展也已渐入佳境。

  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最佳结合

  辽河源镇,得名于东辽河之源,位于小寒葱顶山上安北村那两处寒冬不冻、酷暑不枯的泉眼,就是东辽河的上源。镇内还有保安河和潘家河两条河流,三条河流域面积370平方公里,辽源市居民用水的水源地杨木水库也位于这里。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迁离了20余家企业,合并了一个乡镇,实现了辖区内全流域的统一管理。然而,如何解决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矛盾呢?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既要保护好东辽河源头和辽源市居民用水水源地的生态,又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辽河源镇党委书记刘志说。

  建设中德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区,意在引进德国农产品生产的技术、检测标准和科学管理,对园区内的耕地进行分类优化,并对园区内的种植、养殖业进行科学布局,以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围绕杨木水库、辽河水库周边和三条河流两侧他们规划出6.4万亩耕地,作为核心区,全部进行流转,突出有机农业的主题,形成五大园区。即:有机水稻、果蔬、杂粮区,绿色有机农业科技示范区,设施农业产业园区,高新品种产业园区和中草药产业园区。建设东北最大的有机食品种植基地,彻底改变以农药化肥为主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实现农业效益、生态效益和农民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促进示范区内农业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

  目前,已有东艺集团、金翼蛋品公司、沈阳商会、景辉合作社、秋硕合作社、翠京园、中科禾元等14家企业入驻,还有修正药业、中青旅、新希望、云天化等企业正在准备进入。两年多来,引入各类资金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8万亩,每年减少化肥投入3000多吨,农药25吨。最早进入园区的企业、耕地完全实现了向有机转换,生产出合格的有机有农产品。

  “公司+基地+农户”——

  企业发展与农民利益的有机融合

  当我们站在东辽河水库的大坝上放眼看去,千亩稻田稻花飘香、随风作浪;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站别具一格,像哨兵一样全天候服务;一座座鸭舍排列在田埂之上,走进稻田,偶尔可见“小雪金秋泥鳅”、稻田蟹等,这就是东艺集团吉米飘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1000亩高标准农田,种的全部是有机水稻。他们采取“十个统一”“四个免除”的做法,以保证稻米的品质。“十个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整地、统一施有机肥、统一除草、统一防病、统一收获、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统一配送。“四个免除”就是免除农药、免除化肥、免除地膜、免除水源污染。

  在严格把关的同时,他们不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培训水稻种植技术、农机维护技术等专业技术,服务和带动当地农户1000多户从事有机绿色种植。他们还雇用那些流转土地的农民到公司从事农业生产,使他们在获取土地流转收入的基础上,再获得一份工资收入,让农民得到了更大的利益。

  在安北村,过去耕地种植的多是玉米,农民收入低,村干部与村民共同分析本村优势,挨家挨户走访,分析利弊,动员村民将土地流转给翠京元公司,每年收取流转费。2017年以来,村民每年流转土地4000余亩,两年来,村民共收入流转费260余万元。村里还协调翠京元公司,雇佣本村剩余劳动力近200人,每人每年可收入1.5万元。

  据统计,现在示范区带动了周边1.3万多农户参与,有6500多人进入园区生产,加入示范区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万元左右。

  科学试验示范——

  寻找有机绿色与高产高效的有效契合

  从示范区建设伊始,他们就引进了中科院地理所、省农科院、吉林农大和辽源市农科院入驻,为的就是进行新品种、新农技的试验示范,以期找到既有机绿色又能高产高效的作物品种和种植模式。其中,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在示范区建设东辽县现代生态农业实验站,每年将投入400万元至500万元的科研经费和实验站运行费用,并流转土地1000亩,用于实验基地建设,拿出4公顷用于科研基地建设,意在打造全国性示范和推广生态农业新模式。

  而入驻的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更优的生产方式。

  吉米飘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把流转的水田全部建设成方条田,每块方条田面积7亩至20亩,适合机械化作业。采用日本建设标准,由日本水稻专家稻叶优慈规划、设计和指导,主要优点在于,采用暗渠排放,保证田块之间排水不交叉、灌溉用水不重复使用,这样可以保证在病虫害发生时,田块间不交叉感染。先进的排灌系统确定水位后,不需要人工干预,即可实现田块内水位自动调节,节约人工管理成本,增加灌溉水有效利用率,预防强降雨天气引发的内涝和少雨天气引发的干旱问题,真正实现旱能灌、涝能排。自然压力给水,不需要消耗人工能源。设计的先进性在于,考虑到从节水节能,到节本增效,乃至预防和减少农业自然灾害各各方面。

  而翠京元集团则集中力量打造一条翠京元有机谷,从东辽河源头寒葱顶依山顺水而建,半封闭式规划5600余亩。今年采用有机方式种植二十余个农作物品种,其中,种植大豆3000余亩、水稻(鸭菌稻)200亩、红豆兼种黑果各400亩、有机蔬菜20余种等。另外采用有机、生态放养模式,结合鸭菌稻田养殖稻米鸭3000只。针对东辽河源头环境保护,他们栽种多年生梨树100余棵,有机种植20余亩油葵以及一些具有经济价值的果木,在保护水源环境的同时又创造经济效益。

  中德辽河源头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区的建设仅仅3年时间,已经给辽河源镇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色有机农业勃然兴起,加工物流、健康养殖、生态林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产业板块渐次成型。

  采访中,辽河源镇委书记刘志为我们描述了辽河源镇的美好愿景——不远的将来,依托高新的中德农业技术、新型的农业示范基地、精致的村容村貌、旖旎的河流水库、极致的农家美食、厚重的东辽河文化和满韵风情,一个特色小镇将呈现在世人面前。(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