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州“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综述

2018-08-09 08:46:0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民生建设,在温暖中前行 ——延边州“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综述

延边州“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综述

市民们在延吉市人民公园练习太极拳。金泽南 摄

延边州“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综述

敦化市秋梨沟镇秋梨沟村村民郑玉枝在用柳条编筐。王雨 摄

延边州“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综述

  和龙市柳洞村一汽小镇朝鲜族特色民宿。该项目由和龙市旅游局负责建设,旨在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及村民居住环境,促进该村的产业结构调整,使该村由第一产业为主转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进一步拉动柳洞村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增加当地村民的就业机会,推动和龙市特色旅游业发展、加快全市脱贫解困步伐。张敬源 摄

延边州“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综述

  汪清县第四中心幼儿园。该园是汪清县汪清镇河北区第一所公办幼儿园,能容纳360名儿童,开设小班5个,中班5个,大班2个。预计今年9月底投入使用。张敬源 摄

延边州“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综述

图们日光山花海。代黎黎 摄

  吉林日报8月9日讯(张伟国 王雨 代黎黎 实习生 张敬源 金泽南):城镇新增就业2.44万人;54642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建成并投入使用325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翻开延边州2018年上半年的“民生账本”,一组组数据备受关注。

  改善民生,保障民利,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基石,更是民心所向。延边州优先保障民生资金,深入实施民生工程,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从平常显而易见的道路修建、保障性住房,到城乡居民就业领域拓宽、社保覆盖范围扩大。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实施,呈现出一幅斑斓多彩的民生画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文化惠民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

  8月7日上午,细雨蒙蒙,天气微凉。记者来到了延吉市人民公园,这里正在进行二期改造工程。五颜六色的鲜花正在盛开,踏着木栈道走在草坪与绿树之间,仿佛置身于一片绿色的海洋。远处的屏风台上,市民们正在练习太极拳,一片热闹祥和的景象。

  “这次的二期改造工程,带给延吉市人民公园的改变非常大。绿草,绿树变多了,还建造了屏风台。在这里锻炼身体,我感觉非常快乐和幸福。”陈淑兰老人笑着说。

  据了解,延吉市人民公园二期改造工程于2018年4月7日开工,绿化面积约2.7公顷,绿化部分栽植特选黑松、水曲柳、蒙古栎等17种乔木共计511株,栽植卫矛、大叶丁香、王族海棠等13种灌木共计486株,栽植美人蕉、月季、牵牛花等花草共计2600株,新建屏风一处,新建防腐木栈道及木平台1500平方米,铺设草坪23000平方米。现已完成主体部分改造。

  文化惠民工程能够满足老百姓基本文化需求,能够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质量,进而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延吉市人民公园二期改造项目只是延边州全力推进“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珲春市国际大剧院及文化馆建设项目建成后,一座标准的、设施先进的国际大剧院将呈现在大家眼前。珲春市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与市场开发部部长孙业峰告诉记者,该项目在建筑设计上,充分考虑到珲春区域特点,建筑形体如同朝鲜族象帽,色调明快,简洁大方,突出区域开发开放的理念。

  据了解,珲春市国际大剧院及文化馆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39亿元,规划用地面积35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1000平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地下三层部分的施工,计划于2020年10月投入使用,现在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在2019年年底完工。

  孙业峰表示,该剧院将为展示高雅艺术及民族文化提供一个良好的演出和交流场所,未来将成为展示魅力珲春的重要平台以及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扶贫产业助贫困户脱贫

  近日,记者走进敦化市利华柳编专业合作社看到,一个个由柳条、草、木为原料,加工编制花环、花篮、壁画及木制工艺品技艺精巧、自然雅致,美观实用,让人赞叹不断。

  在敦化市秋梨沟镇秋梨沟村村民郑玉枝手中,柳条活灵活现,不一会儿一个筐底就编好了。“平常我就指着柳条编织挣钱,计件算钱,现在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编筐也不累,我挺喜欢这份工作。”郑玉枝告诉记者,镇里各村还有100多位农民和她一样从事柳条编织工作。

  该合作社创始人安宝民介绍,村里以前就有柳编的传统手艺,如今他们将这门手艺传承扩大,通过广交会跟外商签订单,把柳编、草编、木质工艺品出口到欧洲市场,农民在家里就能赚到钱,增加收入,今年上半年订单达到了500万左右。延边州还在合作社设立了全州《巧姐培训基地》,累计免费培训农村妇女1500多人。

  此外,合作社将柳编加工跟脱贫攻坚工作相对接,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家按照订单生产工艺品,把柳编作为一项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富岩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图们市长安镇富岩村,养殖场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养殖厂房6000平方米,种养结合高效农业日光温室8000平方米,果蔬种植面积50公顷。经过科学化的管理、精细化的经营,短短3年间,合作社就达到了年出栏无公害生猪5000头、商品仔猪5000头、生产果蔬50吨的规模。

  “我们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形式,以生猪养殖为依托,倾力打造生态立体循环农业,在种养销一条龙的三产融合过程中,全方位带动周边村屯及乡镇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据图们市富岩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袁海斌介绍,目前,在合作社内养殖生猪的农户已达到100户,设在延吉市的两家门店的“富岩”猪肉年销售量已达3000头,以每头猪增收200元计算,仅产业链这一环节,增收数字已相当可观。

  棚改环创让百姓安居乐居

  居者有其屋,是百姓生活的刚性需求。记者在图们市东光小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迎着烈日埋头苦干,一派忙碌的景象。

  “该项目计划棚户区改造530套,占地面积2.81万平方米;计划新建回迁安置楼204套,1.3万平方米;货币化安置326户。已完成房屋征收530户,回迁楼项目于今年6月10日开工建设,现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据图们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子丰介绍,今年是图们市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规模最大的一年,计划改造3844户,占地面积22.62万平方米,总投资64103万元,共分为集中锦城小区、集中悦城小区等六个地块,目前均已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工1046套,货币化安置2443套,完成全年任务的90.77%。

  一座城市是否宜居,首先考量的便是环境问题。2017年,图们日光山森林公园的山上可谓是风光无限,方圆数十公里的山坡上百花齐放,百鸟争鸣,争奇斗艳,姹紫嫣红,为全州人民和游客带来了鲜花视觉盛宴。今年,该景区更是风景如画,花已成海,漫山犹如五彩斑斓的锦缎,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赏花。据日光山花海民俗风情园项目负责人石君介绍,今年,日光山花海种植面积比去年更大,达到102公顷。种植有百日草、四色菊、醉蝶、格桑花等,20余种花卉。此外,日光山花海民俗风情园餐饮区服务功能还进一步完善,进行了亮化,夜景更加迷人,还有环境幽雅的集装箱房间,供游客住宿体验。

  优化教学环境 构筑育人高地

  在和龙市福洞镇学校,记者看到三层高的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竖立在原教学楼后侧,学校主体建设已经基本完毕,现在正在组织验收工作。操场、教学楼内部还在建设中。新教学楼配备化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等功能室,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有很大的改善,同时可预防7度以下地震。该学校建设对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优化教学环境,对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就读需求是十分有利的。除和龙以外,延吉市新蕾幼儿园按省一流的标准配备了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现代化设施设备,各种玩教具、电教设备、运动器械、卫生保健设施齐全,同时,还设有图书吧、创意吧、建构坊等专用功能室;汪清县第四中心幼儿园是该县第一所朝汉联合幼儿园,预计今年8月末装修完毕,9月份投入使用。目前已全面升级了区域内教育配套设施,为适龄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

  “我们幼儿园是延吉市向阳幼儿园分园,今年3月开始试运营,目前开设了4个教学班,在园幼儿86名,教职工23名。”据新蕾幼儿园执行园长李月萍介绍,该园位于东明新城小区院内,总投资1870万元,占地面积4692平方米,建筑面积1490平方米,户外面积2543平方米,全园共设10个教学班,可容纳300名幼儿。

  “‘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开心’是我们的发展目标,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是我们教育的方向。”李月萍表示,全园教职员工将本着让每一名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孩子一生奠基的宗旨,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和谐发展的环境及幸福的未来。

  民生跟着“民声”走,民生“落地”了,幸福的笑容就会挂在群众的脸上。截至目前,延边州“十大民生工程”和“百件惠民实事”累计投入资金10.57亿元。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等民生工程掷地有声,全州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倾听民之意、关注民之忧、化解民之困、改善民之基。“幸福蓝图”已经绘就,延边州着力改善民生之路,正踏着坚毅的步伐,在温暖中不断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