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孩子们“科学梦工厂”里探究科学奥秘

2018-08-08 17:20:0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石丽敏

  原题:徒手挥拍球随力量飞,走过静止投影,却有“水动鱼惊”“人走浪起”的效果——孩子们“科学梦工厂”里探究科学奥秘

孩子们“科学梦工厂”里探究科学奥秘

青少年在“科学梦工厂”里快乐学习科普知识。 张琳婉 摄

  长春日报8月8日讯(记者 张琳婉):在投影中与卡通动画亲密互动,身临其境感受3D电影的震撼,动手操作科普教学器材……7日上午,记者在绿园区同心街道康城社区的“科学梦工厂”科普体验馆中看到,参加体验活动的青少年流连忘返,他们有的进行实验操作,有的认真听科普讲座……这个暑期,“科学梦工厂”成了青少年寓教于乐的乐园。

  经了解,这个“科学梦工厂”是由绿园区同心街道和绿园区科协联手打造的,面积近300平方米,总投资18万元。今年3月,“科学梦工厂”正式对外开放,共分为文化长廊区、互动投影区、3D观影区、实物操作区、儿童科普区、科普阅读区等8个功能区。

  “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在大屏幕上就能看到模拟的效果。”9岁的孔祥雷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选择了网球模拟。记者看到,孔祥雷站在体感互动区,通过体感设备的3D人像捕捉技术,他的一举一动被投影到液晶大屏幕上。接球、发球、扣球,孔祥雷逐渐适应了模拟的网球现场。“太好玩了,我的力量还能控制球的速度和方向呢!”孔祥雷高兴地说。

  《领航员》《机器总动员》《神奇马戏团》……在3D观影区,孩子们通过简短的文字介绍选择自己喜欢的电影。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可播放的科普类影片共有100多部。

  “你看,一会儿是森林,一会儿又变成海洋了。”在互动投影区里,孩子们体验着不同户外场景带来的奇妙之处,不时发出欢呼声。工作人员介绍,地面5平方米的投影区里,有花鸟、海洋、森林等自然景观,人走过时,通过感应器传感人体动作,可实现“水动鱼惊”“人走浪起”的效果,让人仿佛置身森林、海洋之中。

  据介绍,“科学梦工厂”开放后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今年暑期,区科协组织开展“关爱未来—青少年暑期科普教育展”系列活动,全区共有300名小学生报名参加。

  “科学梦工厂”还将不断扩大功能区域,打造科技设备的升级版,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先进的科技成果。”康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宇介绍,“科学梦工厂”每周三、周五下午1点半到4点半免费向居民开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