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实现公章刻制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2018-08-08 17:23:3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李鹏):8月8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从吉林省公安厅获悉,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只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吉林建设的总体要求,吉林省公安厅将公章刻制业务作为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着力点和突破点,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加快完成公章刻制信息化备案制度改革。

  据悉,吉林省公安厅已于2018年7月18日实现公章刻制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根据国务院及公安部关于“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吉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下定决心、主动放权,将申请公章刻制的事前审批更改为信息化备案管理,并将该规定写入《吉林省公安机关公章刻制业治安管理规范(修订稿)》下发并在吉林省全省执行。

  至此,在吉林省执行66年的公章刻制审批制度宣告终结。为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吉林省公安厅对各市州公安局及170余家公章刻制经营单位进行了专门培训,对公安机关印章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提前打通印章刻制改革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改革政策一贯到底,迅速见效。2018年上半年,吉林省交付印鉴信息总量同比增加22%,公章私刻滥制问题基本杜绝。

  据了解,吉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对公章刻制业务流程重新设计,吉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对公章刻制业务流程重新设计,开发了“公章刻制”微信公众号,新开办以及已换发新版工商营业执照、拥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业主在手机上即可完成向公安机关备案申请、资料上传、刻章进度查询、快递寄达、满意度评价等全部流程,并可自主选择印章刻制经营单位,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拿到公章,在杜绝行业垄断的同时,实现了“只跑一次”向“零跑动”的转变;对于尚未换发新版工商营业执照的企业,只需携带相关材料到印章刻制公司即可完成全部业务,无须再到公安机关审批备案,由“跑两次”变为“只跑一次”。

  2018以来,吉林省“只跑一次”办理公章刻制业务28万件、“零跑动”办理455件,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吉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还主动协调工商管理、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单位,在“五证合一”“多证合一”制度改革的框架下,积极参与建立完善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安全涉印信用体系。

  目前,吉林省公安厅已与中国人民银行建立公章管理联动核验机制,实时共享企业公章备案信息,累计鉴别各类银行开户4.2万件,在源头上遏制了非法代办行为,有效净化了市场经营秩序,同时进一步扩充公章备案信息共享成员单位范围,为税务、质检等部门鉴别公章真伪提供可靠依据,形成从公章依法备案到印章合法使用的管理闭环,共筑阻断假冒印章的“防火墙”。

  通过改革,吉林省新开办及已办理新版工商营业执照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刻制公章由原来“只跑一次”升级为“零跑动”;未办理新版工商营业执照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刻制公章由“跑两次”压缩到“只跑一次”,真正实现了“服务信息网上发、许可审批网上办”,切实提高了治安管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