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八:吉林籍运动员宫金杰为中国首夺奥运自行车金牌

2018-08-07 17:09:0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作为重要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吉林人勇于创新、勤于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在科技、文化、工业、教育等方面获得了多项全国“第一”。为此,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40个全国第一 见证吉林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

04【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图说吉林】【文体时尚(图)】【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八:吉林籍运动员宫金杰为中国首夺奥运自行车金牌

  宫金杰现任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鹏 摄影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 2016年8月13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上,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以32秒107的成绩夺冠,实现了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这个组合的其中一员——宫金杰是土生土长的吉林人,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宫金杰,了解金牌背后的故事。

  出战两届奥运会,宫金杰摘银夺金,把人生中最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体育事业。

04【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图说吉林】【文体时尚(图)】【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八:吉林籍运动员宫金杰为中国首夺奥运自行车金牌

  宫金杰在训练中。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 供图

  兴趣成就未来 一位大器晚成的选手

  自行车是一项人和机械结合的运动,胜负往往在百分之一秒的毫厘之间,出生在吉林省东丰县的宫金杰从小就喜欢速度感,“记得我小的时候,我会经常骑着自行车到东丰县南山的坡路去放坡。我喜欢那种速度感,同时也觉得骑车非常酷。”宫金杰说。

  宫金杰从读小学二年级开始,每天跟着父亲跑3公里,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在小学期间,宫金杰曾获得过吉林省田径运动员跳远第一名、百米第二名。

  1999年,宫金杰进入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练田径短跑,在田径项目上颇具天赋,但因为宫金杰的爆发力强,经过教练的分析与建议,宫金杰改项练起了场地自行车项目。

  2002年底,16岁的宫金杰进入吉林省自行车队正式开始训练自行车项目,这个年龄段才开始,当时算是“大龄青年”了,但是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付出和团队的共同奋斗,宫金杰先后在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宫金杰刚开始接触自行车训练对车子比较生疏。“记得第一次骑场地自行车练习的时候,刚骑一圈就摔了两跤,但是自己没有害怕,还是选择继续坚持训练下去。”宫金杰说。

  2004年6月,宫金杰进入国家自行车青年队,2005年10月进入国家自行车队。从最初的校队到最终进入国家队,宫金杰很小就离开家在外拼搏,十几年的时间里只与家人一起共度过两个春节。

04【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图说吉林】【文体时尚(图)】【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八:吉林籍运动员宫金杰为中国首夺奥运自行车金牌

  宫金杰(前)与队友在比赛中。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 供图

  参加两届奥运会 多年努力实现金牌梦想

  宫金杰进入国家队后参加过近百场国际比赛,这其中包括十次世界锦标赛、两次奥运会。

  2012年,宫金杰与队友郭爽在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一天两破世界纪录,在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刻,却被判犯规,本可以夺得金牌,最后却获得一枚银牌。

  从夺冠的狂喜到获得银牌的失望,宫金杰在镜头前留下了不甘心的泪水。随后,中国代表团进行了申诉,但是并没有扭转局面。带着这份不甘心,宫金杰选择了坚持,她甚至在婚后与丈夫协商暂时不要孩子,就是为了夺回那枚本该属于她的金牌。

  在2015年法国世界场地自行车锦标赛上,宫金杰与队友夺得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这是宫金杰取得的首个世锦赛冠军,也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对于中国自行车队是一次突破,也为宫金杰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奠定了很大的信心。

  2016年8月13日,在巴西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上,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以32秒107的成绩夺冠,实现了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宫金杰回忆说:“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比赛之前,自己的心情相对很轻松,很享受每一天的训练,夺得金牌是自己和队友的目标,既然来参赛了就是奔着金牌而努力的,相信自己一定会夺冠的。”

  冲过终点后,摘下头盔的宫金杰热泪盈眶,她用手捂着自己的脸,泪水也险些从她的眼中滑落。

04【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图说吉林】【文体时尚(图)】【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八:吉林籍运动员宫金杰为中国首夺奥运自行车金牌

 宫金杰(左三)与队友夺取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 供图

   退役后积极推广自行车项目 促进全民健身发展

  2017年5月,宫金杰退役,告别了近20年的自行车运动生涯,离开了熟悉的自行车赛道,但宫金杰并没有告别体坛。“我还是一名体育人,退役后仍然在体育战线工作,是因为我本身对体育怀揣一份不舍的情怀。”宫金杰说。 

  退役之后,宫金杰任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分管自行车项目。宫金杰希望,能把吉林省的自行车项目发展得更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为国家多培养输送优秀人才,同时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推广自行车运动,促进全民健身发展。

  宫金杰即将成为一名妈妈,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作为一名“老将”,宫金杰已经在训练竞赛场上奋斗了近20年,她深知“天道酬勤”的道理,唯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才能获得成功。她用刻苦的训练、坚韧的毅力、宽广的胸襟在自行车赛道上描绘了一道绚丽的彩虹。

  现在,每次来到训练场馆,宫金杰都会给年轻队员们鼓劲儿、加油。宫金杰说:“希望吉林省自行车队能继续培养出一批批优秀运动员,为家乡添彩,为国家争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