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改革开放40年来白城市城镇居民生活大跨越

2018-08-03 16:34: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张琪):改革开放40年来,白城市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镇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实现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恩格尔系数整体下降 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支出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是用来衡量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变化的一项重要指标。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整体水平的提高,白城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呈明显下降趋势,并逐步趋于稳定,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白城调查队的数据显示,1981至1990年,白城市城镇居民生活处于温饱阶段,恩格尔系数一直在50%以上;1981年白城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55.7%,一直到1990年,恩格尔系数基本稳定在50%至60%之间;1991至2004年,白城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快速下降,1991年白城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降至50%以下,达到46.88%;1999年下降至39.90%,到2004年恩格尔系数下降至37.84%;2005年白城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3.60%,此后的10余年时间始终在30%上下波动,到2017年,白城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6.27%。

  耐用消费品从“老四件”向“新N件”转变

  改革开放40年来,白城市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改革开放前,人们追求的是以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为代表的“老四件”;改革开放后,以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录音机为代表的“新四件”逐渐取代“老四件”。随着收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享受型耐用消费品逐渐走进百姓家庭,2000年以后,新兴家庭耐用消费品如移动电话、家用电脑、空调、家用汽车等逐渐成为消费的热点,耐用消费品实现从“新四件”向“新N件”转变。

  彩色电视机、固定电话拥有量呈现“倒V”型发展

  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白城调查队的数据显示,1995年白城市城镇居民百户家庭固定电话拥有量为36部,随后拥有量呈现逐年增加态势,2004年城镇居民百户家庭固定电话达到94部,是1995年的2.6倍。随着固定电话替代品移动电话普及率的不断提高,老式固定电话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自2005年开始,固定电话拥有量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到2017年白城市城镇居民百户家庭固定电话拥有量下降到12.8部。

  1995年,白城市城镇居民百户家庭彩色电视机拥有量为87台,2005年城镇居民百户家庭彩色电视机拥有量达到121台。随着网络信息时代和数字化技术时代的到来,视频信息终端多样化发展,电视机替代品蓬勃发展,自2005年以后,彩色电视机拥有量逐年下降,到2017年白城市城镇居民百户家庭彩色电视机拥有量下降到96.8台。

  电脑、汽车等享受型消费品走入普通百姓家庭

  伴随着收入的增加,城镇居民家庭设备的更新和升级更是如火如荼,家用电脑、家用汽车、摩托车等电气化、现代化的新型耐用消费品走进白城市的千家万户,并迅速发展壮大。改革开放前,白城市居民出行主要使用自行车,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节奏的加快,传统的交通方式已不能满足居民越来越迫切的出行和沟通需求,人们追求更加方便、快捷的现代化交通方式,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是出行的唯一选择,家用汽车、摩托车等已经进入普通家庭。

  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白城调查队的数据显示,2017年白城市每百户城镇居民家用汽车拥有量25.1辆,比2005年增加24.1辆;2017年每百户城镇居民摩托车拥有量为21.8辆,是1995年的7.3倍。

  随着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城镇居民家庭信息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自1999年白城市城镇居民拥有家用电脑实现零的突破以来,家用电脑拥有量逐年攀升,2017年白城市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家用电脑拥有量达到65.8台。

  这些在改革开放前遥不可及的家庭耐用消费品进入到千家万户中,充分体现了白城市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