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不断提高伊通河综合治理工作整体水平

2018-08-02 09:53:2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王君正在调度部署伊通河综合治理重点任务时强调 再接再厉 巩固成果 不断提高伊通河综合治理工作整体水平

  长春日报8月2日讯(记者 肖虹):8月1日,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在部署伊通河综合治理重点任务时强调,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揽治理工作全局,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部署,再接再厉、巩固成果,不断提高伊通河综合治理工作整体水平。

  两年来,长春市委、市政府坚持“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工作理念,举全市之力,不断加大伊通河综合治理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伊通河中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沿岸防洪、调蓄、绿化、景观休闲、交通出行等功能全面提升,流域水质明显改善。

  在观看治理工作汇报片,并听取建委、水利、伊通河管委会及相关城区、开发区负责同志发言后,王君正用“五个提升”充分肯定伊通河综合治理成果,认为通过两年系统治理,一是提升了城市功能,为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提升了水环境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三是提升了文化,推动整个城市品位品质的提档升级;四是提升了干部能力,锤炼出干部好作风;五是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工程性治理任务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工作重点要转到管理上来,结合落实‘河长制’,加快建立治河长效机制,努力实现长制久清目标。”就再接再厉、巩固成果,不断提升治理工作整体水平,王君正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揽伊通河综合治理工作全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打先锋、站排头”要求,努力把伊通河治理好、保护好、利用好。

  具体工作层面:

  ——工程建设要破解难题、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越往后越是难啃的骨头,要聚焦征地拆迁等难点问题,落实责任,依法合规加以推进,确保按时序完成建设任务。

  ——水体治理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治水难,难在治污,特别是要注意防止反复。要强化系统思维,全面加大伊通河上下游、左右岸的协同治理,按照中央和省环保督察要求,全力抓好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工作达标。

  ——文化打造要突出重点、力出精品。要“出精品、树品牌、展特色”,以沿岸“三区、五岛、十园”为重点,把冰雪、汽车等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到工程建设之中,使之成为展示长春历史和文化特色的新地标。

  ——业态布局要着眼长远、有机融合。做好“水、景、业”融合大文章,努力把伊通河流域打造成为高端产业的集聚区、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体制机制层面,首要是健全法规体系。王君正说,要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紧制定完善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制度法规,确保伊通河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要加大探索力度,从管理体制方面研究提高伊通河城区段管理效能的办法。

  会议听取了全市“河长制”“湖长制”落实情况汇报。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长效化、常态化,进一步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全面落实“河长制”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做细做实。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环保督察成果,切实做到环保整改全覆盖、无死角。要结合“数字长春”建设,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和管理办法强化河湖动态监管,推进河流治理数字化。

  当前正值主汛期,会议调度部署了全市防汛重点工作。王君正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努力防患于未然,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长久、马延峰、李忠斌、王铁茗、贾晓东、周贺、何泉秀参加会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