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中国(吉林)首批援萨摩亚医疗队展现中国力量

2018-07-31 10:30:01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境外服务近1个月 援萨摩亚医疗队展现中国力量

  中国(吉林)首批援萨摩亚医疗队展现中国力量

援萨摩亚医疗队与当地医护人员合影。图片由医生提供

  长春晚报7月31日讯(记者 于慧):为了帮助萨摩亚当地医疗技术发展,上月,中国(吉林)首批援萨摩亚医疗队欢送仪式在长春举行。从那一刻起,吉林省优质医疗团队将用两年时间分批走进萨摩亚,为那里送去高超的医疗技术。时隔近1个月的时间,首批援萨的医生怎么样了?7月30日,记者与援萨医疗队队长洪新雨取得联系。

  走进异国他乡

  医疗工作紧张忙碌

  7月30日11时32分,记者用微信跟远在萨摩亚的援萨医疗队队长洪新雨联系上,由于5个小时的时差,他们那边已经是16时43分。聊天中,洪新雨告诉记者,由于上网不方便并且费用高,他跟家人和朋友沟通时尽量用文字,这样可以节约不少费用。

  为了做好顺利开展医疗援助工作的前期准备,他们在7月6日和7日对萨摩亚两个岛上的10个医疗站进行考察。记者了解到,萨摩亚有两个面积大的主岛:一个是Upolu岛,面积1113平方公里,人口约16万,全国最大的医院Tupua Tamasese Meaole(TTM)医院就在这个岛上。除了这家医院外,这个岛上还有6个医疗站。另一个是Savaii岛,面积1820平方公里,人口约1万,岛上有4个医疗站,这些医疗站基本是由其他国家援建的。

  由于医疗站大部分位于岛的周边,一次考察时遇到大雨天气,能见度很差,环岛公路虽然是双车道但却很窄,每一次错车都感觉特别危险,途中遇到一处山体滑坡塌方区,更是感到惊险。可一想到那里缺医少药,他们就顾不上危险了。

  经过初步考察,医疗队正式进驻当地唯一的也是全国最大一家教学医院。“这家医院是中国政府援建的,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洪新雨说。据他介绍,这家有着200张床位的医院包含急诊科、ICU科、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眼科等科室。位于另外两个岛上的10个医疗站的患者如果需要进一步治疗都会转诊到这家大型医院,病情稳定后再转回医疗站治疗。“这里的医生需要负责全国患者的所有疾病诊治,包括从头到脚的所有手术,同时肩负着急诊、门诊和病房的白班、夜班工作,而且还要定期到医疗站进行医疗指导,非常辛苦。”洪新雨说。

  这里的医生

  都是“多面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洪新雨在国内虽然专注于神经肿瘤研究,但来到萨摩亚就变成了全能的神经科医生。据他介绍,在医疗队没有抵达萨摩亚的时候,当地医院没有神经科医生,只有外科主任会偶尔做一两个脑外伤患者。出现这种情况不是因为萨摩亚神经系统疾病患者比较少,而是这类疾病的患者只能住在ICU科,如果患者病情较轻,就用药维持直到其逐渐恢复,如果病情较重,就要转到其他国家治疗。目前,洪新雨已会诊8名脑肿瘤患者、2名脑积水患儿,治疗脑外伤及出血患者8人。为了长远发展,这里将增设神经科门诊,在不远的将来萨摩亚将出现第一名神经科医生。

  王金国作为泌尿外科专家,在手术室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一台钬激光碎石机,由于当地没人会用一直闲置。王金国通过仔细阅读说明书发现,这台钬激光碎石机不但可以碎石,还可以完成软组织切割等很多手术。不仅如此,他还从一堆配件中组装出一套电切镜,并已用于电切手术。

  擅长心律失常诊治的张志国发现那里的患者都存在继发的心衰、房颤、心肌梗死等,但是基本的辅助检查只有心电图、X线。他凭借丰富的经验,通过仔细查体和阅读心电图获取初步诊断。目前,病区所有患者的心电图都需要他会诊。为了提高那里医生的心电图诊断经验,张志国搞起了心电图培训,把技术传授给当地医生。

  萨摩亚地处南半球热带地区,紫外线照射强度相当于中国的两倍多,使得这里的眼部疾病患者特别多,而且多数没有得到良好的治疗。经过眼科专家王乐的精心诊治,很多患者重见光明,王乐成为大家追捧的对象。目前,除了每周二的手术日,王乐在其他时间每天要接诊20—30名患者。

  记者了解到,萨摩亚糖尿病发病率非常高,内科病房里80%的患者有糖尿病,很多患者因为糖尿病足感染需要截肢。为了全面控糖和预防糖尿病发生,刚晓坤从一级预防抓起,并在诊疗空隙给当地医生和学生讲解糖尿病、内分泌等相关知识及治疗指南。

  医疗队最年轻的队员祁宝昌是骨科“大拿”,医护人员治疗骨折、外伤前都要先问问祁宝昌。为了让那里的骨科得到更好的发展,祁宝昌平时注重了手术技巧的传授。

  目前,医疗队到萨摩亚已经近1个月,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当地人的认可,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人在他们的努力下受益。本报对此将持续关注。《中国(吉林)首批援萨摩亚医疗队即将启程》后续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