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专家:4类人群格外容易中暑

2018-07-31 10:41:2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天这么热,是不是在等防暑秘籍?

  吉林日报7月31日讯(记者 宋育欣):“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连日来,吉林省各地进入了“烧烤模式”,除了农作物,我们的身体也经受着高温“烤验”。一些关于高热的段子也应运而生,什么“这种天气相约出去的一定是生死之交”,什么“热到与太阳肩并肩”,什么“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在这“热”中做乐的调侃中,各大医院的中暑患者也开始暴增。本期《求证》邀请专家给各位送上一份防暑秘籍,敬请笑纳!

  本期专家:

  贾小影,吉林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带班主任,副主任医师,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委员会血管超声专家委员会委员,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学会青年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眩晕分会委员。

  啥是中暑

  贾小影: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水、电解质功能障碍,神经功能受损的一组症状。早期可以出现头昏、耳鸣、胸闷、出汗、口渴、恶心,严重时可以出现发热、大汗、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甚至昏迷,以致呼吸、循环衰竭。

  导致中暑的原因主要是环境因素和个人体质因素。环境因素,中暑一般都是处于高温环境或烈日下;个人体质因素也占一部分原因,一些人细胞耐热程度差,属于“热敏体质”易中暑,还有一些体质比较弱的人易中暑。

  中暑的分型

  贾小影:中暑分为先兆中暑、中暑初期、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分别有以下表现:

  1.先兆中暑:主要表现为在高温的环境下出现头痛、眼花、耳鸣、头晕、口渴、心悸、体温正常或略升高。

  2.中暑初期:大量出汗、口渴、明显疲色、四肢无力、头昏眼花、胸闷、恶心、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体温正常或略高。

  3.轻症中暑:主要表现为体温在38℃以上,面色潮红或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

  4.重症中暑:除上述症状,体温可高达40℃,并有昏迷、痉挛及呼吸、循环衰竭,还可以出现热痉挛,导致低血钠、低血氯、低血钙及维生素缺乏。

  注意!这些人易中暑

  贾小影:几类人群格外容易中暑,高温天里要格外注意:

  1.婴幼儿:婴幼儿身体各系统的生长发育还不够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差,且皮下脂肪较多,尤其是有保温作用的棕色脂肪含量较高,对散热不利。

  2.老年人:皮肤汗腺的萎缩和循环系统的功能衰退,使散热不畅。

  3.产妇:产后体力消耗大,身体虚弱,如果终日呆在通风不良、温度较高的室内,容易中暑。

  4.特殊工种劳动者:主要指出租车司机、锅炉工、建筑工人、交警等需在高温环境长期工作的人群。环境温度太高使自身热量升高,热量无法排出,易发生中暑。

  这些疾病患者要格外注意:

  贾小影:1.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炎热会使人交感神经兴奋,加重心血管系统的负荷,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全的病人,体内的热量不能及时地转移至皮肤而在体内积蓄,容易中暑。

  2.感染性疾病患者:细菌或病毒性感染可使人体产生内源性致热源,令机体产热加速,并使机体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类物质进入血液,血管痉挛,对散热不利。

  3.糖尿病患者:这种病由于糖从尿中大量丢失而引起水和电解质的代谢紊乱,久病者常伴有心血管系统的病变和周围神经的变性,使机体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的反应迟钝而引起中暑。

  4.营养不良的人:营养缺乏可使肾脏浓缩能力减退,血压下降,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营养不良还容易反复腹泻,以致脱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容易中暑。

  5.一些药物服用者:如抗组织胺药、抗胆碱药、安眠药等,它们或使血管收缩,或使体温调节中枢发生障碍,因此也容易中暑。

  防治中暑的对与错

  贾小影:流汗后冲冷水澡可消暑: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身体发热冒汗的时候直接冲冷水,寒气会顺着打开的毛孔进入身体,有人因此生病发高烧,或是心脏无法承受。应该先把身上的汗擦干,按摩全身,让毛孔稍微收缩之后,再把冷水一点一点地拍在身上,直到身体适应水温后才开始冲澡。

  大热天“光膀子”凉快不会中暑:这种做法不文明不

  说,还会因为不小心吹风格外易受寒,毛孔急速收缩,反而让湿热都闷在体内,更易中暑。夏季应穿着排汗透气的轻薄衣物,觉得热时,用冷水轻轻拍在手腕内侧等动脉经过的地方,降低血液温度,或是用湿毛巾擦拭身体。

  多喝凉饮料能防中暑:适当吃些冷食冷饮未尝不可,但一定不要过贪,否则吃得越多、越凉,越会影响消化功能、降低抵抗力,更易中暑。因为短时间内摄入冷食冷饮过多,消化系统就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会使人体因局部温度很快下降而调节失衡,继而影响到全身各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易导致中暑发生。

  中暑怎么办

  贾小影:中暑后可牢记五字口诀,即搬、擦、喝、掐、转。

  搬: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他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擦: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喝: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同时可及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

  掐:如果患者一直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救醒后的患者,必须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息,如果回到炎热的环境,会引发比之前更严重的后果。

  转:昏迷不醒,或出现血压下降、脉搏细速休克症状的患者应立即转往医院。

  远离“情绪中暑”

  贾小影:情绪中暑,又叫夏季情感障碍综合征,是指持续高温环境下,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人容易情绪失控,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的现象。

  古人云“心静自然凉”,意思是心浮气躁而产热,身热而躁动,恶性循环。心静之时,交感神经抑制,副交感神经兴奋,基础代谢降低,产热减少,可以减少中暑的发生。因此,守心养性是三伏天必备的重器,可以预防中暑。其次是保持充足的睡眠,调剂好饮食。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中暑

  贾小影:1.出行躲避烈日。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点至16点间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此时必须外出,一定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此外,身边要常备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人丹、风油精等,以备应急之用。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织物,少穿化纤品类服装,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

  2.别等口渴才喝水。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应该根据气温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3.饮食。夏天宜多食含水量较高的蔬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桃、杏、西瓜、甜瓜等,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营养之需,也宜多食。其次,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人,应适当补充含有钾、镁等元素的饮料。

  4.保持充足睡眠。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大,易感到疲劳。充足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几种防暑药应常备

  贾小影:中暑后可应用以下几种药物,但是应该根据不同情况来应用。

  藿香正气水:属于“祛湿剂”,功用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适用于暴雨之后的闷热天气,或长时间的“桑拿天”,这时环境湿度往往超过60%,人们会感觉到恶心、头痛、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用藿香正气水比较合适。

  十滴水:对于中暑所致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等症甚有良效,故又名“救急十滴水”。

  人丹:含有薄荷脑、桂皮、冰片、砂仁、泡姜、人造麝香等,具有开窍安神、清热祛暑、解毒辟秽之功效。主治中暑受热引起的头昏脑胀、恶心呕吐、腹痛泄泻等症。

  风油精:能清暑解毒,利湿除烦,镇痛驱风。可治疗中暑引起的头昏头痛,夏天夜晚因贪凉引起的腹痛等。对头昏头痛可外涂少许于前额及两侧太阳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