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西部供水”工程:引“黄金水道”为吉林大地注入清泉

2018-07-26 10:01:53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中国吉林网7月25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河湖连通水丰沛,鹤飞羊欢生态归,花鲜荷青沃野风,西部美景令人醉。”如今的吉林省西部湖泡湿地面积,早已是芦苇等植物生长茂密,野生动物种类繁多,生态环境较好,周边老百姓生活舒适感越发提升,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呈繁荣景象。

“西部供水”工程:引“黄金水道”为吉林大地注入清泉

  引“黄金水道”

  复苏吉林西部发展

  西部工程规划在嫩江右岸、松花江左岸的西部平原区,行政区划包括白城地区的镇赉县、大安市、洮南市、通榆县、洮北区,松原地区的乾安县、前郭县、长岭县、哈达山示范区,以及长春地区的农安县西部,共10个县(市、区),幅员总面积4.4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23.8%。

  主要依托西部自然河湖水系及已建哈达山水利枢纽、引嫩入白供水、大安灌区、松原灌区(待建)等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利用 松花江、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的洪水资源及灌溉回归水量对规划区内的203个湿地、湖、泡、水库进行补水。

  据了解,在西部地区构建引、蓄、灌、排、提相结合的河湖连通工程体系,在松花江、嫩江、洮儿河和霍林河等河流间,建设实施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的三条“黄金水道”,将河流洪水期富余的水量引到天然湖泡中存蓄起来,形成河网密布的水系。形成以“向海、莫莫格、查干湖”为核心的三大板块,辐射带动其他边缘板块,形成集中连片、河湖互动、动态平衡的4个生态群落。

  “利用现有渠道965.026公里,现有渠道复建长度188.707公里,现有渠道改扩改造147.336公里,新建渠道107.452公里,新建及拆除重建泵站6座,移动泵车4座,新建水闸109座及相关渡槽、路涵、县乡公路桥、农用桥等。”农安县水利局党委副书记曹士忠说。

“西部供水”工程:引“黄金水道”为吉林大地注入清泉

  最大蓄水总量达到35.5亿立方米

  区域内人均增加收入600多元

  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多年平均引水5.45亿立方米,将给吉林省西部带来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实现区域内最大蓄水总量达到35.5亿立方米;有效回补区域内地下水10.9亿立方米,恢复地下水亏缺区面积7588平方公里;恢复改善湖泡湿地总面积达4939平方公里,相当于50年代70%以上的水平。

  可直接推动当地绿色种植业养殖业经济发展,实现苇田种植面积54万亩,新增养鱼水面105万亩和养蟹水面58万亩,可实现年增加产值24亿元,区域内人均增加收入600多元;支撑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万亩,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可以调蓄洪水、防灾减灾,有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动以湿地为核心的生态旅游业开发,促进草原旅游发展,引导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形成城市和较大乡镇亲水环境,提高城镇居民生活品位,有利于推动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

  “在我们村,辣椒、大蒜、毛葱是主要的农作物,自从工程开始施工,旱田用水得到补给,涝田也变得更为干爽,年产量逐年提高;与多年前相比,至少多收益6000元。”农安县哈拉海镇程家坨子村吕家屯农民迟站海说。

“西部供水”工程:引“黄金水道”为吉林大地注入清泉

  3800只白鹤落户栖息 

  生态环境持续见好

  如今,俯瞰白山松水,星罗密布的湿地、泡塘犹如颗颗明珠点缀着美丽吉林。随着西部地区河湖连通工程的深入实施,一幅河湖互济、草茂粮丰、鱼兴牧旺、人水和谐、碧水蓝天的生动画卷将更加清晰壮丽!

  自试点工程建设以来至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至今,多年来区域内累计引蓄洪水近21亿立方米,累计恢复和改善区域内湖泡、湿地面积约2400平方公里,向海、莫莫格及周边干涸了多年的湿地和湖泡得到恢复,最多时期3800只白鹤落户栖息(占全球白鹤总数量95%),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西部供水”工程:引“黄金水道”为吉林大地注入清泉

  吉林波罗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明德告诉吉网记者,特别是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调研时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实践中探索实施的河湖连通工程(指西部供水工程),既解决了缺水问题,又美化了城乡环境,要坚持下去”,总书记对本项目给予的肯定和鼓励,使他们信心倍增,对今后工程各项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