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农技推广部门提出促早熟保秋粮指导意见

2018-07-25 09:36:0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防灾害 促早熟 保秋粮 省农技推广部门提出技术指导意见

  吉林日报7月25日讯(丁晓云 记者张力军):针对2018年玉米苗情较为复杂、田间管理困难较大的实际情况,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提出主要农作物促早熟保秋粮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高度重视,抓好农作物促早熟工作,以保证秋粮生产安全。

  因地制宜抗灾害。目前正值防汛关键期,吉林省迎来了入汛以来的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对地势较低、田间易积水的地块,要提前进行挖沟排水,并及时对排水沟渠进行清理、疏浚,防止后期集中降雨造成内涝,降低倒伏发生的可能。在玉米生长后期,如遇严重干旱,要针对受旱程度,指导农民科学节水抗旱,防止秋吊影响产量。条件较好地区可采用滴灌、喷灌、微喷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措施;条件相对较差地区采用错时垄灌、隔垄交替灌等节水灌溉方法,有效减少用水量及成本,做到应浇尽浇,努力将干旱影响降至最低。

  统筹防治病虫害。要密切关注玉米螟虫、大斑病、二代粘虫等危害性病虫害。针对今年部分区域监测一代粘虫成虫量较大,务必做好预测预报,储备好药械等相关物资,采取化防和生防相结合,实行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做到早发现、早防治,提高农作物抗逆性。

  加强田管促早熟。对由于前期干旱玉米、大豆发育迟缓,机械尚能进地的地块,应及时进行中耕浅趟;有条件的地区,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深松,改善耕层物理环境,促进根系发育,提高抗倒伏能力。对整齐度较差的玉米和大豆地块,应对三类苗进行针对性人工补肥。并可喷施芸苔素内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植株恢复性生长。

  水稻应以易受早霜危害的贪青晚熟地块、低洼地块作为重点,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或其他促早熟剂,加快籽粒灌浆速度,提高抗御低温能力和籽粒充实度,促进水稻安全成熟。

  多措并举防早霜。春季的持续高温干旱造成农作物生长发育延迟,晚熟品种和低洼地块要注意防范早霜侵袭。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在霜冻出现前两天傍晚灌水,增加土壤水分,提高近地层气温;抓住重点时段,在上风口放置秸秆、杂草、锯末等,待零摄氏度以下冷空气到达前点燃熏蒸,提高局部环境温度,减少低温霜冻危害。

  适时收获保秋粮。在早霜来临前适当延迟玉米收获时间,提高玉米产量和籽粒品质。同时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实行秸秆还田;对正常成熟的大豆品种,当叶片全部脱落,茎干草枯,籽粒归圆呈本品种色泽,含水量低于18%时,进行机械或人工收获;水稻在防范早霜的同时适当延长后熟生长时间,以提高产量和品质;水稻当90%—95%的谷粒变黄时为适宜收获期,要及时抢晴天收获,有利于稻米的优质高产和提高收获效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