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明确界定黑土地概念和范围

2018-07-24 17:13: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张琪):7月24日,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关于实施《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永林介绍了《条例》的有关情况。

08【吉林】【原创】【吉林头条(小字)】【生态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吉林省明确界定黑土地概念和范围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琪 摄影

  《条例》填补了黑土地保护立法空白

  黑土地是地球上珍贵稀有的土壤资源,是最适宜农耕的土地,地球上有三大块黑土区,除东北黑土地外,还有两块分布在乌克兰大平原和北美密西西比河流域。吉林省黑土地位于东北黑土区的中部,黑土地不仅是吉林省农业生产安全的根本保障,也是维护吉林省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基础。

  据张永林介绍,过去由于对黑土地长期高强度开发利用,存在“重用轻养”的问题,导致黑土地质量下降,如果不有效进行保护,未来将制约吉林省农业乃至东北部黑土区可持续发展,为保证这一珍贵黑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吉林省人大于2016年将制定《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列入立法计划,并于2018年7月1日颁布实施,《条例》填补了黑土地保护立法空白,对吉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法律依据。

  《条例》颁布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保护黑土地的意识,进一步明确了农业、环保、国土、水利、发改等各部门在黑土地保护工作中的责任,明确了相关单位和个人保护黑土地的义务,将最大限度发挥各级政府和部门保护黑土地职能优势,增强了全社会各界人事保护黑土地意识,将有利推动吉林省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

   《条例》明确了黑土地概念和范围

  黑土地的概念和范围一直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条例》结合黑土的自然属性、学术分类以及国家六部委印发的《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对吉林省黑土地概念和范围作了明确规定:即拥有黑色或暗色腐殖质表土层、性状好、肥力高的优质土地,范围包括黑土、黑钙土、草甸土、暗棕壤、棕壤、白浆土、水稻土等土壤类型;黑土地概念和范围的界定为黑土地保护工作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

  《条例》创设了分区分类保护机制

  《条例》针对吉林省东、中、西部区域的自然生态特点,提出各区域保护重点为东部山区半山区重点保护耕地和林地、中部粮食主产区重点保护耕地、西部生态退化区重点保护耕地、草地和湿地;针对黑土地不同退化现状,《条例》提出了重点保护类和治理修复类的分类保护机制;《条例》还提出了实施黑土地保护边界划定,建立黑土地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并对黑土地保护规划、技术标准、监测和评价等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为黑土地保护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依据。

    《条例》构建了严格的法律责任体系

  《条例》明确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黑土地保护与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提出黑土地保护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对黑土地保护不力的地区,吉林省政府将对该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

  《条例》明确了土地承包者、经营者及个人的保护义务,对破坏黑土地违法行为做出了明确、严厉的处罚规定,综合运用了没收、罚款、恢复原状、责令限期改正、行政处分等处罚措施。

  同时《条例》确定了6月25日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将有效营造黑土地保护良好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