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健全社保体系 通化市打造最优社会保障生态

2018-07-19 09:29:4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健全社保体系推动“五转”通化市打造最优社会保障生态

  吉林日报7月19日讯(记者 李铭):在践行“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理念中,通化市以八项举措强化社会保障支撑体系,积极改善软硬件环境,进一步推动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积极落实社保补贴。加大“创生个”发展支持力度,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以及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高校毕业生离校1年未就业的,灵活就业后进行就业登记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后进行就业登记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等几种情形人员,及时为其出具申领补贴证明要件,办理社会保险补贴,按规定标准足额发放到位。为“个变企”的小微企业,积极配合就业部门对招用毕业年度内的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出具申领补贴证明要件,办理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及时发放稳岗补贴。为“小升规”企业稳定职工队伍、缓解资金压力,对不裁员或少裁员、裁员率低于登记失业率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参保企业,定期为其办理稳岗补贴申领手续,按上年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一次性发放稳岗补贴,释放稳岗补贴政策“红利”,支持企业减少裁员扩大产能。

  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小升规”企业减轻缴费负担,根据国家和吉林省相关政策规定,将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由1.5%阶段性降至1%。其中:单位缴费费率降为0.7%、职工个人缴费费率降为0.3%,政策延续至2019年4月30日。

  创新政策优化环境。对“小升规”新登记的参保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处于成长期的企业,由单位自主如实申报参保人数和缴费基数,实行三年免稽核。同时,在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时,帮助指导企业办理养老保险费缓交手续,缓缴期内免收利息和滞纳金。当人员发生退休、调转流动时,采取“退一补一”政策即时办理。

  弘扬通化工匠精神。为支持“小升规”企业发展,提高企业职工钻研技术的积极性和职业技能水平,对累计缴纳36个月以上失业保险费,并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的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增强企业活力。

  设立专员提高效率。围绕“五转”行动计划,全面对标学习台州经验、对比先模典型,查找在服务通化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联络员制度”。抽调20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作为企业联络员,向企业发放社保企业联络卡,标明联络员姓名电话及职责,及时向企业宣传解读社保政策,指导培训企业办理社会保险相关业务。重点涉企社保业务由联络员全程代办。

  免费邮寄缴费收据。参保企业通过银行、网络等方式缴费后,免费邮寄收据到企业,变企业上门领取为无偿邮寄,真正做到让企业缴费“零跑动”。

  强化培训指导服务。全力为“股上市”企业做好社保服务。在企业上市过程中,详细了解企业参保状况及行业特点,对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帮助协调解决,为企业及时、准确出具相关参保、缴费证明,开辟绿色通道,助推拟上市企业跑出上市“加速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