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对基本建设项目全面实施并联审批

2018-07-18 08:45:5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放大招撬动项目建设提速——“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100天”追踪

  长春市对基本建设项目全面实施并联审批

为了促进项目快速落地,长春市对基本建设项目(包括工业项目)全面实施并联审批。 孙建一 摄

  长春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李秀薇):“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力争在100个自然日内完成。”——长春在轰轰烈烈推进“只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的大背景下,选择以工业项目审批为“试验田”,深入探索全面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进而形成全领域、全产业、可复制、可推广的审批制度体系,为全市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工业,是长春经济的根基。工业项目建设速度,牵动着长春高质量发展的神经。地处冬季长、施工期短的长春,建设单位最怕项目在审批环节“滞留”,造成项目一等“半年闲”,不仅增加建设成本,也影响着长春经济发展速度。

  项目很美好,但迟迟不能按计划开工,症结到底出在哪?近日,本报通过追踪工业项目审批全流程来破解疑惑。

  51个工作日和100个自然日

  “目前,长春完成一个工业项目审批,需要51个工作日。”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并联审批综合窗口班长褚砚名告诉记者,将工业项目审批压缩到51个工作日是通过并联审批实现的。

  为了促进项目快速落地,长春市于2016年4月对基本建设项目(包括工业项目)全面实施并联审批,就是对项目串联审批所涉及的13个部门及单位、46项审批及管理服务项目,进行梳理和流程再造,实行“一口受理、一次告知,抄告相关、同步审批,一次收费、限时办结”,审批时限由过去的302个工作日压缩到51个工作日。

  “长春黄金建设期不到半年,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抢工期。”一位南方的企业家表示,审批效率直接影响项目建设进度,这个环节一耽误可能就是一年。

  “耽误一年,企业可能就会错过黄金商机,而对全市所有的新建和续建项目来说,审批的时间成本可就大得多。” 市政务公开办审批管理处处长孙金诠表示,“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是行政审批部门不懈的追求。为此,长春又提出一个新目标:力争在100个自然日内完成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

  换位思考天地宽

  “51个工作日,虽然比以前快了很多,但这仅仅是政府行政审批的时间。而一个项目从在企业内部立项到提报政府审批,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某企业负责报批工作的朱春蕾告诉记者,她已在政府各个部门及各种中介机构之间奔波了8年多,让她很无奈的不仅是审批时间长,企业准备报批要件无所适从、中介机构效率低、信誉差都会让项目多走“冤枉路”。有的项目两年都达不到开工标准。时间就是效益,企业压力很大。

  据了解,每一个工业项目从立项到破土动工的过程,也是项目业主、中介机构、政府部门三方既制约又融合促进的过程。

  “项目建设单位组件过程存在很多制约因素,这导致了项目迟迟不能开工。”褚砚名说。

  “在组件过程中,一些环节涉及到专业的评估报告,需要由第三方中介提供,这一环节最耽误时间。”朱春蕾说。

  症结、问题所在,就是优化、改革的切入点。而企业迫切的呼声和经济发展内在的需求,则是改革的动力。

  如果说“51个工作日”是政府站在自己角度为行政审批工作设定的极致时限;那么,“100个自然日”则是政府站在企业角度为项目开工争取的最高效率。这100天不仅包括政府行政审批的时间,也包括企业准备时间和中介机构工作时间,还包括节假日、公休日。

  从“51个工作日”到“100个自然日”,看似审批计时方法的改变,折射的是政府政务服务理念的升华。换位思考,舍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带来的不仅仅是企业当下的快速发展,还有长春的未来。

  多点发力倒逼提速

  实现新的项目审批工作目标,需要政府、项目建设单位、中介机构共同努力,合力推动。

  “我们的办法是提前介入、主动上门,服务项目前期和审批工作,解决具体审批问题和困难。”孙金诠介绍说,打造“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100天”新模式,将着力通过三个“倒逼”实现提速:倒逼审批部门快批复;倒逼申请人快准备要件;倒逼第三方中介快出方案、规划图。

  ——审批环节:并联审批、容缺受理

  与并联审批同步推行的容缺受理,是针对那些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职能部门可以“暂时性容忍”办理,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在相应时间内补齐材料即可。最通俗的解释,就是“手续未齐,申办事项一样办好”。

  来自市政务公开办的信息:经过两年多的运行操作,目前,长春市政务服务审批环节已能达到最快审批速度。

  ——组件环节:提前介入 全程跟踪

  翻开长春一家科技企业环保产业园项目审批日志:该项目于5月21日取得市发改委工业项目备案批复,同日,申请人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申报并联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当日即得到批复。时隔37天后,申请人再赴市政务服务中心,申报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这37个自然日,就是申请人准备要件的时间。”褚砚名介绍说,在组件环节,申请人对于申报流程和如何准备要件最为困惑。对此,市政务公开办开展“提前介入”服务:提前告知申请人准备要件的注意事项;经常性地致电问询申请人对审批流程有哪些不懂之处;为申请人提供并联审批服务指南和样表;指导申请人在网上办事大厅查阅要件范本;及时帮助解决审批环节中遇到的困难。

  “提前介入服务,效果非常好,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冤枉路,争取了时间。”该科技企业的经办人孙志刚为审批部门服务点赞。

  ——中介环节:开办“中介超市”压缩时限

  “工业企业接触第三方中介的渠道和资源都很少,有时,找一个环评或设计公司,就得耗费一两个月。”朱春蕾说。

  市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在长期工作中发现,中介机构市场发展不够完善,存在评估质量参差不齐、周期长、收费没标准等问题,很大程度制约了项目审批进程。

  为解决这一难题,长春市正在研究相应措施,计划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立网上“中介超市”,面向全国开办,有效引导中介机构规范执业、高效服务。今后,企业找第三方中介“买服务”就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中介机构、服务费用、服务质量在网上一目了然。

  据悉,开设“中介超市”实施方案已经过专家论证,进入招投标阶段。

  推进项目争速,打造“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100天”新模式,仅是长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的又一次探索,在将改革持续纵深推进过程中,啃“硬骨头”、探“深水区”将成为常态。毋庸置疑的是,每一次的探索,每一分的努力,换来的都是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