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石头口门水库首次开启休渔期 冬捕时结束

2018-07-11 08:58:57  |  来源:城市晚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石头口门水库自昨日起迎来历史上首次休渔期 至冬捕开始时结束 半年内 你吃不到“石头口门活鱼” 

  城市晚报7月11日讯(记者 韩玉红):7月10日,长春天气清朗,石头口门水库的水面上娴静自然,在未来近半年的时间里,平静的水面上不会出现打渔的船只了。从7月10日开始,石头口门水库正式迎来了历史上首次休渔期。这意味着年底冬捕开始之前,市面上所有冠以“石头口门水库”字样的鱼类产品全都是假冒的。

  石头口门水库位于吉林省饮马河中游,是长春市的水源地。除了防洪防涝、城市供水的功能外,石头口门还是长春市重要的渔业生产基地,其出品的“石头口门活鱼”虽然名气比不过“查干湖”,但品质却更有过之。

  石头口门水库渔业公司副经理张立刚表示,石头口门水库此次迎来历史上首个休渔区,首先是为了保持水生资源的比例平衡。由于东北人吃鱼主要喜欢胖头、草鱼等,因此渔业捕捞也以这些鱼为主。虽然每年都会重新投放鱼苗,但人工捕捞对不同鱼种的数量影响很大。而一旦休渔,鱼类便可以按照自然规律进行繁殖和生长,减少人工干预的结果也就意味着水生动植物的平衡度更好。其次在石头口门水库内,存活着一定数量省内比较少见的花骨鱼和蒙古红鮊,俗称鲫花和红尾。本次休渔对这两种稀缺鱼类的种群数量恢复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由于石头口门水库的活鱼美誉度高,市场上打着水库鲜鱼招牌进行欺骗消费者的现象比比皆是,一些鱼庄饭店更是从外地偷运活鱼冒充石头口门出品的出售给顾客,严重影响了水库声誉、侵害了消费者权益。以前消费者在看到商家推出的石头口门水库活鱼时,无法进行鉴别,现在省心了,不用看,在休渔期内,由于根本没有石头口门水库的活鱼出产,所以市面上任何以此为标识或是宣传的鱼类产品全是假冒的,消费者不再需要费力去甄别,只需向工商部门和消协举报即可。据了解,按照消法规定,知假卖假的,不仅要退还消费者的付款,还要再另外三倍赔偿,三倍赔偿额度不足500元的,按500元赔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