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8年上半年松原市洽谈重点招商引资项目93个

2018-07-09 09:27:0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梧桐引得凤来栖——松原市软环境建设纪实

  吉林日报7月9日讯(记者 毕玮琳 张红玉 程光):东风强劲起,千帆乘势发。眼下,松原市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迎来生机勃勃的黄金期。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洽谈重点招商引资项目93个,签约65个,目前已开工23个。

  从一个个项目的洽谈对接,到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地,再到一个个项目的开工建设,进度全部超过预期,这既体现出当地党委与政府的运筹帷幄,同时也折射出当地产业生态和投资环境的优越。

  松原市委、市政府坚持用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来激活市场“乘法”,软环境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17年度全省软环境工作考核评比中,位列第二名,荣获“标兵单位”称号。而前不久由松原市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的全市软环境建设暨“只跑一次”改革推进会议,更是将这里的软环境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指数”

  “只有通过优化发展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家、投资者来此兴业,共同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崛起”,这是松原干部群众的共识。

  2018年以来,松原市积极贯彻吉林省委、省政府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三抓”精神,把软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向“不作为”亮剑,向“中梗阻”开刀。通过审批流程再造,次数倒逼、效率倒逼、制度倒逼,变“跑多次”为“只跑一次”,做到“只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企业和群众,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指数”。

  制定出台的《松原市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列出了时间表,绘出了路线图。各地、各部门横向协同、纵向合作,加班加点、倒排工期。市编办将10项重点任务细化成13项具体工作,逐项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市发改委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划分标准,对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行使的权力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底数,严格审核,该取消的取消,建立群众和企业到市发改委办事事项目录。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突出实体大厅、智慧大厅建设这个重点,使市、县、乡、村四级线上线下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形成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库,并与各部门无缝对接、资源共享,积极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只跑一次”改革,推动全市软环境优化升级,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在全省率先组织召开全市软环境监督员和软环境监测点代表“只跑一次”改革培训暨座谈会,围绕“只跑一次”改革与软环境建设的关系、“只跑一次”改革的主要内容、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的主要工作及如何发挥监督员、监测点的监督作用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

  全市共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事项1078项,其中行政权力831项、公共服务事项247项,分三批对外公布,成熟一批公布一批,首批公布582项,第二批公布283项,两批共公布865项,占比80%,第三批预计7月中旬公布。

  营造创业氛围,使域外企业引得来、留得住、成长快

  松原市把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当做商事制度改革和“只跑一次”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转变职能,做优经济软环境,营造全民投资创业氛围,使域外企业引得来、留得住、成长快,以此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日前,张先生来到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向工作人员递上所需材料后,即时办结;孙女士向市地税局办税服务中心咨询后,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办税,既节省了时间成本,又提高了办税效率……

  2018年春,“松原市盼盼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注册时,因为公司名称涉及中国驰名商标“盼盼”,需要盼盼集团公司授权,并出具纸质文件。由于事情较急,纸质文件从福建到松原至少需要三天时间,市工商局特事特办,在得到盼盼集团公司授权后,先为这家公司办理注册,然后再补办手续。

  2018年以来,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得到大发展,呈现出企业核名多、新设企业多、注册资本多、公司制企业多、第三产业多的多样化发展态势,新登记个体工商户7324户、企业156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08户,这意味着,松原市每天有101户市场主体产生。截至目前,全市个体工商户、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156638户、23334户、12358户,较去年底同期分别增长2.34%,7.24%和2.41%。

  与过去相比,今年也是松原市投资规模较大的一年,计划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374个,其中有37个项目投资超亿元,像嘉吉生化玉米深加工扩能、天源燃料乙醇改造项目,投资均突破20亿元,全部项目总投资共1500多亿元,年内计划投资566亿元。

  除此之外,项目质量也有明显提高。其中,农产品深加工类项目有10个,除嘉吉生化、天源燃料乙醇外,还有鲁花花生油、晰晰马铃薯、旭鑫玉米胚芽油等,集聚态势进一步显现;生物质产业项目有6个,建成后可实现松原市每个县(市、区)都有一座生物质热电厂,并且终端产品链向下进一步延伸。此外,吉港LNG、天成废油利用、辽宁瑞兴二硫化碳3个项目,突破了长期以来油气化工业徘徊不前的局面。

  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松原市实行重大项目包保制度,对全市39个重大项目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位包保领导、一个推进小组、一个明确目标、一套推进方案”,一包到底,做到不建成、不投产绝不脱钩。坚持领导深入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征地拆迁难、融资难、落地难等实际问题,用实际行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每个项目都配备一位“秘书”,这个“秘书”不单单是一个人,而是一种制度。项目“秘书”作为项目直接联系人,从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到投产,实行专人负责、专人跟进、专人记录,全方位提供“保姆式”服务,由过去的“项目找部门办”变为“部门围绕项目转”,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使它们能够启动迅速、扎实推进、运行平稳。

  “自从市里推行重点项目‘秘书制’以来,企业轻松多了。项目涉及到的多项事务,比如与环保、国土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等,现在都由政府配的专职项目‘秘书’在帮着协调对接,我们省心不少,项目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一说起重点项目服务“秘书制”,扶余山东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6万吨花生米仓储和9.8万吨花生油生产项目负责人就连声叫好。

  “现在,我们碰到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都找项目‘秘书’。”吉林中嘉恒康制药项目负责人表示,有了项目“秘书”后,企业省力又省心,只需要琢磨如何发展壮大就可以了。

  与此同时,松原市统筹运用经济、行政、法律、金融等政策措施,落实“一企一策”,逐个把脉问诊,研究盘活方案,千方百计帮助有优质资产的企业、停产企业和困难企业脱困、复产,使一个个“僵尸企业”被盘活,重新焕发生机,让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生根”。通过政府搭桥、企业自谋出路的方式,对松原天源生化工程有限公司展开深度分析整改,由松原经开区协调完成国投生物收购工作,并解决供电、排水、环保等问题,使该公司70万吨/年优级酒精(联产63.7万吨/年燃料乙醇)改造项目稳步推进。

  松原市将不断增强抓软治软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软环境打造成硬实力,营造一片亲商利民的“绿水青山”,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如期实现绿色产业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