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城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2018-07-05 08:59:1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白城市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让村民幸福指数攀升

  吉林日报7月5日讯(记者 尹雪):以前,大安市乐胜乡永乐村由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导致村集体收入少,集体经济薄弱,如今,通过大安市委组织部组织对永乐村整顿、帮扶,现在的永乐村人均收入有所提高,集体经济有所壮大,村容村貌得到改善,人们生活幸福感提升。

  白城市按照吉林省委组织部要求,指导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结合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状况摸排评、农村党建星级评定及年度考核结果,围绕12个方面突出问题,按照不低于行政村总数10%的比例,全市倒排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3个,其中村党组织书记缺(停)职的9个,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的14个,党组织书记工作不在状态的4个,发展思路不清、集体经济薄弱的24个,村干部侵犯群众切实利益的2个,班子不团结的4个,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及时不经常不规范的5个,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的7个;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4个;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的25个。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白城市按照配强班子治“软”、加强帮扶治“穷”、完善制度治“散”、解决矛盾治“乱”的思路,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整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自整顿以来,永乐村村民不仅腰包鼓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大变样。村党支部书记张安全也告诉记者:“通过建立的光伏发电站,每年能为集体创收六万元。又包了点儿‘四荒地’,通过转让,收益298000多元,从而壮大集体经济,集体有了收入,我们的村容村貌都有了改善。”

  为持续推进整治工作,白城市明确整顿方向路径,坚持因村施策,根据软弱涣散原因,逐村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整合帮扶资源,提高整顿工作针对性。开展驻村帮扶整顿,选好配强93名第一书记,脱产驻村开展整顿帮扶工作,选派得力干部组成93个整顿工作队,明确包保帮扶部门,始终保证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覆盖,确保年内全部转化。

  先前,大安市太山镇山湾村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不能充分利用“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进行便民服务,不能满足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但从今年3月份开始,山湾村结合脱贫攻坚入户调研和千名干部驻村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进一步完善了村级党建相关内容。通过整顿,现在的山湾村村民幸福指数直线攀升。

  同时,实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联系制度,建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联系点,安排91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9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重点帮扶,加强具体指导,解决整顿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整顿工作“约谈制”“问责制”“销号制”,推进村党组织晋位升级,对整顿工作不力或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责任。目前,已调整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14人,完善规章制度212个,解决实际问题197个,实现转化村党组织12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