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集安市以“五转”构建干部教育工作新格局

2018-07-05 08:59:1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增强“八个本领” 提升执政能力 集安市以“五转”构建干部教育工作新格局

  吉林日报7月5日讯(记者 裴虹荐 通讯员 王彤):近年来,集安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将干部教育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来谋划和部署,创新思维、转变理念、涤故更新,以“五转”构建干部教育工作新格局,切实增强干部“八个本领”,提升善谋善做、创新敢为的执政能力水平。

  创新培训理念,培训模式从“集中式”向“累积式”转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实施人才战略等主题,开办“名师讲堂”,采取“名师+名课”的形式,每月定期聘请全国名师来集授课,让干部“足不出户”享受高端培训,从而实现借助“外力”促进培训提档升级,确保工作、学习统筹兼顾。目前,已邀请中国国防大学教授马骏、中国人事科学院原院长吴江等专家教授来集授课6期11个专题,培训3500余人次。

  丰富教学方式,培训形式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建立“主体班次培训、专家教授专题辅导、书记讲堂、新媒体教育平台”为载体的“四位一体”培训体系。以名师讲堂为主阵地,着力办好各类主体班次,在改进课堂讲授的同时,采取现场教学、行为体验等方法和挂职培训、自主调研等方式,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依托“集安市领导干部网络学苑”“集安干教微课堂”公众平台等,建立指尖上的学习阵地。以案说纪,组织领导干部及配偶400余人赴通化监狱进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域外培训改变传统封闭式教学模式,树立全方位、开放式的培训观。近年来,组织800余名干部赴浙江、福建等地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内容,进一步拓宽了干部视野,提升了履职能力。

  夯实教育质量,培训成果从“短暂性”向“持久性”转变。域外培训中,学员围绕杭州市“最多跑一次”、上海市大健康产业等热门专题创新开展自主调研,并形成了《拓思路促发展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研究》等32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参训学员培训结束后,撰写学习心得,对学习期间的所闻、所感、所想,通过集体交流、媒体宣传、专报参阅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交流,供广大干部参考借鉴,共享培训成果。目前,通过学习借鉴桐庐、安吉全域旅游经验做法,集安市乡村民宿迅猛发展,特别是下活龙村、钱湾村乡村民宿全面运营;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已于4月揭牌,运用“大数据”对旅游产业的引导作用,进一步营造全域旅游的浓厚氛围。

  延伸轮训链条,培训层面从“小范围”向“大覆盖”转变。以扩大培训范围为落脚点,在培训规模上,由数量小类型少向规模大层次多转型。在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中,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集安市2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第一时间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向全市7000余名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广场等场所讲党课,确保长期坚持,长效常态。截至目前,累计讲党课1300余次,教育培训党员群众达10000余人次,着力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紧贴专业需求,培训设置从“按级别”向“分类别”转变。结合集安市提出的“五个集安”建设,着眼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分层次分类别开展专题培训。举办“放管服”改革、“乡村振兴”“美丽集安”“健康集安”等专业化专题辅导班9期,累计培训1600余人次,通过因人施教、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扬长补短,搭建了系统化专业化的教育格局,打造了懂业务、懂发展、懂经济、懂管理的专业型干部,形成强大的人才软实力,推动集安实现绿色转型、全面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