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到2019年年末 桦甸市在册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

2018-07-04 08:53:1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桦甸:走好脱贫致富路 催开百姓幸福花

  到2019年年末 桦甸市在册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

  到2019年年末 桦甸市在册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

  友谊村花海

  到2019年年末 桦甸市在册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

  桦甸市扶贫产品营销中心内景

  吉林日报7月4日讯(武钰洪 记者 李婷 温月 张添奥 丁美佳 实习生 李金铭):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如何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真正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是桦甸市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桦甸市变输血为造血,在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项目的同时,还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产品开辟多种销售渠道,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长效脱贫的致富新路。

  2017年,桦甸市10个省级贫困村有4个脱贫出列,该市5676户贫困人口,有4387人实现稳定脱贫,其扶贫工作干得实、效果显著,一举获得2017年度吉林市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第一名,成绩的背后是桦甸市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更是心系百姓、造福于民的责任担当。

  日前,记者多方走访,挖掘出桦甸市在扶贫工作上真抓实干的诸多亮点,探寻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的“秘诀”。

  强化产业扶贫 实施整村推进

  发展产业项目是桦甸市带领贫困群众致富的“源头活水”,通过群众“点菜”、政府“下厨”、智囊团“把脉会诊”的方式综合施策,帮助贫困户增收。

  眼下,桦甸市桦郊乡友谊村的花苗长势正旺,本月中旬,这个占地30公顷的花海就能正式亮相游客。友谊村是插花村,去年村里整合贫困户7公顷土地,打造“花海农家乐”,仅门票一项,就带动村集体增收21万元,每户分红1200元。今年,花海规模继续扩大,前景更为可观。

  友谊村党支部书记吴祥告诉记者,花海项目让村民有活干了。从4月末到8月末每天平均用工量达到50人,优先录用本村贫困户,收入80元到200元不等,栗金友、杜永集、石盘习等贫困户年内可收入近万元,年底可实现脱贫。

  与花海项目一同落地开花的还有新能源产业项目。通过叩门招商,该市先后引进吉林环投、北京三聚两家大型企业,与桦甸城发实业公司合作开发秸秆压块加工项目,每年企业拿出部分收益给贫困户分红,各乡镇合作社秸秆收储运的全部收益也用于全乡(镇)贫困户分红,实实在在鼓起了贫困户的腰包。

  近两年来,桦甸市积极推进整乡整镇扶贫项目14个,整村实施项目67个,项目总投资7663万元,引领、帮扶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项目390个,实现了产业项目贫困人口多重覆盖,达到了产业扶贫的预期效果。

  落实“一户一策” 实现精准扶贫

  60岁的姚运刚是桦甸市常山镇清水村的贫困户,通过村里考察分析,被评定为脱贫边缘提升户,在镇长张伟的包保帮助下,姚大爷办起了笨榨豆油作坊,成功实现了脱贫。

  在整村推进扶贫项目的基础上,桦甸市对单个贫困户逐个分析研判,采取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的精准扶贫措施。

  该市将贫困户分为4类:脱贫稳定提标户、初步达标巩固户、脱贫边缘提升户和深度致贫攻坚户,针对脱贫边缘提升户,通过收入再提高、保障再覆盖等措施,帮助其收入达到脱贫线以上;针对深度致贫攻坚户,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政策再覆盖,产业分红再扩大等方式,增加收入,减少支出,实现脱贫。

  不仅如此,磐石市还根据实际情况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制定实施了《贫困户网格化管理机制》,在个人包保基础上,形成市、乡、村、行业等构成的网格化管理包保制度。目前,桦甸市成立7个攻坚组联保攻坚,正逐村建立驻村工作队,确保包保工作更精准、帮扶成效更明显。

  为保证脱贫攻坚工作公开透明,桦甸市建立工作留痕机制,推行了“识别退出”“政策落实”“家庭收入”三套“百姓明白账”制度,每户统一发放包保帮扶工作手册和明白卡,使包保部门帮扶责任落实有据可查、笔笔有踪。

  搭建营销平台 延伸帮扶链条

  近日,桦甸市扶贫产品营销中心接了一笔大单:大连市一家经销商购买了9000箱桦甸市红石绿芝蛋鸭养殖基地生产的扶贫蛋制品,销售收入达到18.8万元。

  当记者来到该中心,看到展销大厅人气旺盛,供销两旺,这是桦甸市委、市政府为了推广扶贫产品,为贫困村、贫困户免费搭建的营销交易平台,在这里,扶贫产品被冠上了官方认可的“隐形标签”,既提高了产品的可信度、知名度,又扩大了销路,增加了销量,受到贫困户和老百姓的普遍欢迎。

  这个占地面积120平方米的展销中心,目前由桦甸市金牛牧业有限公司代为销售管理,进驻中心的扶贫产品均要经过桦甸市扶贫办、金牛牧业等扶贫企业认证和质量把关。近两年,随着桦甸市整乡整村推进的项目越来越多,一批又一批贫困村优质特色农产品不断涌现:横道河子乡地局子村的手工粉条、公吉乡大肚川村的黑木耳、明田中草药、兴合水稻、白桦林食品……28家合作社的40种产品都摆上了该中心的货架,产品供不应求。

  眼下,每天都有新鲜农副产品从十里八村运往这里,遇上大的订单,中心还负责帮助对接,促成合作,近几个月来,该中心就成功促成桦甸市边外水稻种植合作社的8单大买卖,销售额20逾万元,不久前,一位广州客户一次性就定了8吨“边外”大米,每斤8元,一单就是十多万元。

  今后,桦甸市计划将展销中心开到吉林市,并打造桦甸优质品牌,真正把贫困户引向创业致富路。

  夯实基础设施 畅通扶贫之路

  脱贫工作不能耽误在村路上,桦甸市超前谋划,加紧落实,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表上,把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障碍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瓶颈”。一直以来,桦甸市为打通这一“瓶颈”,多方筹措资金,共启动农村道路、河道治理、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扶贫基础设施项目251个,累计投入1.71亿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今年,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桦甸市整合农业、交通、发改、水利等各部门资源,融资2.5亿元,重点围绕交通出行、电力保障、安全饮水、村容村貌等方面,谋划启动了127个扶贫基础设施项目,让乡村“硬件”设施整体提升,极大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不仅如此,桦甸市还着力实施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商业保险救助等扶贫措施,全面提高社会保障能力。眼下,政府为全市贫困人口购买了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住院津贴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极大地降低了贫困人口因病、因灾返贫的风险。在提高最低生活保障能力上,桦甸市把低保标准提高到3800元,占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

  经过不懈努力,到2017年年底,该市77%的贫困户实现脱贫,预计到2019年末,该市的在册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下一步,桦甸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将与“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进行,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会看到有更多的贫困村变成富裕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