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中车长客中标我国首条磁浮旅游专线

2018-07-03 08:51:25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中国吉林网7月2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中国吉林网记者获悉,近日,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项目公布车辆采购结果。凭借对磁浮技术的深度掌控,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成功中标。

  关于磁浮你知道多少?

  与普通轨道车辆相比,磁浮车辆的主要特点是利用受控制电磁力把车辆悬浮在轨道上(间隙大约8mm),采用直线电机驱动纵向运动。具有环保、安全性高、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建设成本低等优点。适合于城市市区、近距离城市间和旅游景区的交通连接。

  中车长客的磁浮之路

  迄今为止,中车长客是我国轨道装备制造业唯一拥有高速磁浮车辆实际运营经验的企业。在中低速磁悬浮领域也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

  2001年长客股份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研制了青城山低速磁悬浮车,该车是常导吸浮式磁浮车,3辆编组,最高试验速度80km/h;

  2005年为上海1.7公里试验线开发研制3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

  “十五”研制一辆用于同济大学高速磁浮试验线用高速磁浮试验车;

  “十一五”完成两辆时速500公里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的生产制造,试运行时最高速度432km/h,现已投入上海示范线开展商业运营;

  “十二五”完成两辆高速磁浮试验车车辆升级改造;

  “十三五”承担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车辆车体结构研制,以及气动阻力分布、噪声产生及传播规律等研究任务;同时开展高温超导高速磁悬浮交通技术研究。

  通过连续承担三个五年计划高速磁浮车辆的研制任务,特别是通过"十一五"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的生产,掌握了整车系统集成技术,独创了车体结构胶铆技术。具备了车体结构制造、车体与夹层合成、车辆静悬浮台架等工装设备。中车长客在磁浮车辆研发,生产制造,维修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

  记者了解到,磁浮专线将采用中车长客研制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列车采用常导电磁悬浮和车载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技术,最高运行速度达120km/h。初期采用3辆编组,中远期采用3辆编组和“3+3”编组混跑。车辆采用侧方受电靴受电,额定供电电压为DC1500V。精准单点悬浮控制系统、优良空气动力学性能的前端流线型设计、安全可靠的纯液压制动系统、适合旅游观光的特色设计,使得车辆从众多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首列车预计将于2019年6月交付用户。

  为了符合旅游专列的独特气质,列车采用了多种节能环保的黑科技,从工业设计到牵引制动等诸多方面将磁浮列车打造成观光列车。车体通过采用轻量化铝合金及复合材料结构,具有很好的防振、隔音效果。通过针对整车噪声进行仿真分析,识别车内声源以及频谱分析,进而采取喷涂阻尼浆、增加隔声垫等措施将车辆噪音将至舒适水平。根据旅游专线的服务需求,车顶具有蓝天白云效果,车门及车窗都采用通透的“落地窗”,使列车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专列。

  磁浮+旅游

  中低速磁浮交通展示出的经济实惠、环保安全、适应性强等优势,为中国乃至全球改善城市及城际交通,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支持。同时,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延伸了中国的传统轨道交通产业链,是中国新一代轨道交通创新热点,相比地铁、单轨及其他制式有很多优势。比如,建设成本低、周期短、占地少等综合优势。

  据介绍,清远磁浮专线全长38公里,首期8.1公里将与长隆主题公园同期运营,后期再通过向东西两个方向延长连接长隆华南虎种源基地和美林湖等地。第二届磁浮发展高峰论坛上,有专家指出作为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产业化发展的战略性项目,专线在中国中低速磁浮交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清远是广东的旅游资源大市,随着广清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磁浮旅游专线的建设,有助于清远高效联通域内的旅游资源,为广东有效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一种全新的交通模式。未来,磁浮交通+旅游将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实现旅游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